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校园安全教育专栏>文章内容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院系两级安全稳定综治管理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院系两级安全稳定综治管理实施细则
 
一、学院安全稳定综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管理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保卫处履行综合监管的责任
二、学院各职能处(室)、教学系(部)必须按职能职责分工合作,加强安全稳定综治管理,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及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不出安全责任事故。
三、各相关处(室)的安全稳定综治职责:
(一)党(院)办重点加强公务车辆、校车、会议场所、文件档案等安全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中外合作办学和外教,协助保卫处、学工部做好留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二)党委宣传部重点做好各类宣传和广告张贴、安装、悬挂,禁止在公共设施上刻画、涂抹等管理工作。负责宣传媒体的应对和网络有害信息的处理工作。牵头抓好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三)学生工作部、团委重点加强学生(含留学生)公寓、学生大型活动、学生心理健康等安全管理。负责“安全教育课程”的组织、实施,做好学生矛盾纠纷的化解,协助保卫处做好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工作。
(四)后勤处重点加强校舍、食堂、教职工宿舍和水、电、气、暖通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强化食品、饮用水等安全管理,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做好物业公司维修队伍及租赁、承包、经营单位的管理。
(五)国资(基建)处做好基建施工工地、施工人员等管理工作。
(六)教务处重点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实训场所教学实验(含危化品)、实习活动等安全管理。网管中心负责弱电系统、“一卡通”及网络安全管理工作。
(七)保卫处重点加强校门、校园治安、消防、交通等安全管理。做好校园秩序、外来务工人员管理、外来车辆相关手续办理、校园大型活动审批备案、校园内临时摆摊设点审批管理。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建立安全隐患信息档案。承担学院集体户籍管理工作。调解学院内部治安纠纷,协助公安机关侦破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搞好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订、修订工作,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定期不定期组织预案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全院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制和安全观念,掌握有关安全危机的预防和应对方法,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八)其他有关部门的安全维稳职责。工会负责在职职工矛盾纠纷及其群体性事件的调处;人事处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矛盾纠纷及其群体性事件的调处;计财处负责现金提取和入库安全管理;继续教育处负责短期培训学员及成大生的安全管理;图书馆等教辅单位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其余部门必须按职能职责分工及“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安全管理。
三、各教学系(部)安全稳定综治职责:
(一)系(部)主要领导重视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与学院签订《安全稳定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明确的分管领导和安全管理专(兼)职人员。志愿消防队按本系(部)教职工人数10%设置。
(二)对全系(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治安、消防教育每年不少于两次,受教育面达100%。认真组织本系(部)师生参与学院举办的各类安全法制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
(三)根据本系(部)实际和学院规定,制定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将安全管理责任逐级落实到人,确保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岗位责任明确,无漏洞死角。
(四)购买、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和放射源场所等重点要害部位,要有严格的申购程序,有专人申购和正规手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和操作规程。
(五)节假日值班到位,重要时段的平安信息报送及时。有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记录;能自行查找和整改安全隐患,对学院下发的隐患整改通知能按时整改和回复,隐患未整改前,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六)加强本系(部)师生的安全管理,防止可防性盗窃、所属人员参与打架斗殴事件及校内交通事故,杜绝违规电器的使用,消除火灾隐患。
(七)积极配合学院处置稳定安全事件,对本系(部)内部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重要维稳信息及时上报。





(阅读次数:

     上一篇: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秩序管理规定   下一篇: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