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文章内容  
 
 

【诊改】以教师诊改常态化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层面诊断与改进典型案例

 
一、背景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于2002年4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由乐山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含医药卫生、财经旅游、机械电子、新能源学科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公立普通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以省级优质院校和省级双高院校建设为引领,以教师层面教学诊断与改进为抓手,实现了管理机制建设、教师培养模式、信息化能力建设等多领域全方位的跨越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仍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教师队伍目标链传递存在弱化,教师个人发展与专业、系部和学校规划契合度不高;质量保证工作体系尚未健全,对过程性数据的动态监控和分析预警机制不完善;实现教师队伍从管理向治理转变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过程与做法

(一)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诊改工作紧迫感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学院、系部及教研室层面组织开展理论专题学习、诊改经验分享等方式,使全校教师对教学诊改工作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学习领会,使其不断加深对教师层面诊改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使诊断与常规教师管理从形式到内容融为一体,避免诊改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两张皮的现象;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开展院系两级教师层面诊改工作推进会,研究诊改落实意见,进一步传导诊改工作压力,压实各系部特别是专业、教研室和教师个人诊改工作责任,确保诊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二)理清诊改思路,找准诊改工作真症结

    一是做实目标链。构建以学院师资队伍“十四五”规划为基础,目标任务逐层分解、逻辑更为清晰、上下更为联通的四级师资建设目标链;二是打造标准链。坚持目标引领下的问题导向,采用教师发展制度“废改立”相结合的原则,执行动态化制度建设机制,及时制定激励教师成长、推动学院师资队伍加快发展的规定办法;三是“打通”关键点。加强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和自我评价的指导,打通教师层面目标链传递的“最后一公里”,让每一位教师能自觉地成为教学质量的诊断者,每一段成长目标成为教师层面诊改的工作抓手。

(三)加强工作联动,确保诊改工作常态化

    一是加强工作联动。加强教师层面与学院、专业、课程、学生其余四个层面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动态关注教师个人发展和整体师资建设关键点和关注要素,依托师资队伍建设状态数据实时开展自我诊断,促进教师个人和学院师资队伍持续螺旋式提升;

    二是加强监控预警。不断建立完善教师层面诊改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根据《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试行)》及学校实际,设置师资队伍结构、师生比、骨干教师状况、教师发展等16个预警点,学校组织人事部为主控单位,教务处、科技处、党政办(教育督导)、纪委办协同实施教师层面动态监测预警;三是加强文化浸润。重视教师节表彰、师德师风建设、三全育人等文化品牌活动的开展,提高全院教师对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运行的认可度与参与度,培育教师树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自律全面质量意识和质量习惯。

  

三、成效

    我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紧扣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实施六大强师工程为手段,建成了一支德技双馨、结构合理、专兼结合、与学生成长及专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成效初显。

(一)教师治理能力明显改善,品牌示范得以彰显

    按照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改革的“路线图”与“施工图”,健全完善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各项配套政策。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教职工企业实践办法、师培管理办法等教师发展文件6个,新出台名师工作室、产业导师选聘、双师认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管理制度7个;刚柔并举实施“青俊进阶”和“青江学者”人才项目计划,形成了以国家级人才团队领衔带头、省级名师团队中流砥柱、市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奋发追赶的师资成长梯队,建立了以双师为导向的双师型教师个人与双师型教师团队结伴成长的培养培训体系和长效机制。目前,我校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副高以上职称占比、中级以上“双师型”教师占比、名师专家团队数量等标志性指标显著提升,入选国家级双师型培养培训基地和四川省优质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承担四川省教育机制体制试点项目2项。

(二)教师内涵建设明显加强,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通过教师层面诊断与改进,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标准,制订了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和建设规划,实现教师队伍建设目标能量化、可监测。教师在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科研学术水平等方面呈现特色与示范。2019年以来,我校成功申报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老年护理)1个,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光伏材料)1个、省级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新能源、中药学)、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先后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及以上8项,指导学生获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2项,在SCI期刊发表高水平专业论文5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相继涌现,14人荣获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我院《深耕内涵、服务发展,多措并举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入选教育部首批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

组织人事部 供稿(编辑:吴鹰)





(阅读次数:

     上一篇:学院在定点帮扶的峨边、金口河四村开展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   下一篇:陈光浩前往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