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文章内容  
 
 

党建引领在线教学 线上线下立德树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3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万名师生也盼来了在“云端”相聚的时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着对学生负责、对乐山人民负责的原则,学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厅的安排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按照教学标准不变、教学内容不减、教学质量不降的原则,积极备战在线教学,确保学员春季学期3月2日如期开课。学院214位教师、8000余名学生通过“云端”顺利完成了开学首日160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
 
党建引领 守正创新
 
 
    “晚上好,我是学校党委书记易群老师,非常高兴我们在这里,通过网络,隔着屏幕,相互认识。”
 
    3月1日晚19点30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群通过云端向全院师生作了开学致辞。易群书记从网络授课如何加强学习,在疫情防控期间看到了什么,感动于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问句入手,与同学们在线互动,畅谈家国情怀,感恩之心,责任担当。
 
 
    “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开学典礼,也是这学期的第一堂课。这种形式的第一堂课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建校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3月2日早上8:20,学院院长刘忠教授通过屏幕为全院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隔空寄语学院学子以“用青春告白祖国、用情怀书写大地”,要以逆行者们为榜样,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战“疫”,师生齐心协力,把在线教学开展好,把知识和技能掌握好,为返校之后的继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积极备战 多线并进
 
    为保证线上按时开课和教学质量,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做好了充分的筹划和准备。学院制定了院级领导和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制度,每位院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均联系一个班级,深入到班级了解并协调解决在线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困难和问题。在技术层面,教务处加强与超星、智慧职教、蓝墨云班课等平台服务商的对接,安排专人与平台技术人员全程全天在线服务、答疑。在教师层面,党员教师积极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分享网络教学策略,积极为老师们做直播培训;教务处、人事处联合组织开展多平台、覆盖全体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培训工作,帮助老师完成资源上传,课程建设,课中互动测试等工作;教务处牵头组织了两次直播培训,帮助老师们进行网络教学设计,有效组织网络课堂,确保老师教学“不掉链“。在学生层面,从2月1日启动线上教学开始,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开始带动学生进行试讲,做好正式开课准备;教务处牵头组织系部针对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网络资源,无法线上学习的学生进行了排查,制订了专门的返校后补课方案,确保学习无一人掉队。
 
因势利导 各显神通
 
 
    学院坚持以有效的教与学为目标,各系部领导班子、各班辅导员、技术支持人员坚持全程在线,深入网络课堂了解教学情况,协助教师解决各类教学问题,保证教学秩序正常。老师们通过“超星”、“智慧职教”、“云班课”三大课程平台,运用录播、直播、视频会议等多种教学形式,结合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们隔空教学,让知识在云端传播。
 
    新能源工程系、机电工程系根据疫情,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开展了大思政课程线上教学试点工作。围绕大思政课程教学目标以“德体美劳教育”为主、“智育”为辅,重点突出生命健康、疫情防控、爱国主义、经典诵读、习惯养成等内容。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向学生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增强学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能源系、机电系开展大思政线上教学
  
思政部刘倩老师在线教学中
 
 
学生在线学习中
教务处 供稿




(阅读次数:

     上一篇:杨鸿老师应邀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录制大学生就业指导网课   下一篇:乐山职院积极组织开展国际学生在线教学工作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