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23“白衣卫士”助力健康中国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23/7/20 点击:76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学校“白衣卫士”志愿服务组建了2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师生同行,暑假期间深入学校、医院、社区、乡村等,用专业知识、技能为群众带来健康守护。

2023年7月13日-7月17日,“白衣卫士”志愿服务之“医往无前”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来到了乐山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共守医心,同心医路行”志愿活动。

观摩医疗流程,学习知识技能

作为一名护生,不仅要具备过强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一定的临床经验,为提升小分队成员的临床知识和技能水平,为志愿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医往无前”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学校护理学院专任教师黄丽、杨娟、文利红3位老师的带领下,对乐山市妇幼保健院日常医疗工作进行了参观学习。成员们跟随120急救车出诊,在护士站做护理记录登记,跟随老师到病房进行查房、学习临床操作,到药房学习药品管理,在病案科进行病例整理等。几天的观摩学习,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临床医务人员工作的辛苦和责任,纷纷表示努力学习医学知识,提升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学好本领,为祖国和人民的健康不断努力。

导医服务,让门诊就医“有温度、无障碍”

医院门诊大厅永远是人最多的地方,挂号窗口在高峰时段时常排起长队。自助机的应用方便就医,提升效率,但很多病人还不熟悉使用流程,只能选择窗口排队。于是在观摩学习结束,“医往无前”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在医院做起导医助医志愿服务。

成员们满怀热情与耐心在预检分诊台台为前来就医的病人提供问询、解释、自助挂号、打印报告、取药、陪伴就医等多项导医助医志愿服务。医院科室多、内部结构复杂,求医者对于医院标识辨认困难,“医往无前”小分队成员们就提前仔细研究医院各层的结构分布,以便更好地为病人提供指引与帮助。求医者不知该挂什么科室看病,不会使用自助服务一体机,“医往无前”小分队成员们就利用自身具备的医学知识详细询问病人病情,耐心指导求医者在仪器上挂号就诊,令求医者真正感受到关心与温情。

“谢谢你,姑娘,我们老年人带孙孙来医院看病,字也认不到几个,没有你真会绕的晕头转向,还会浪费很多时间。”“谢谢你,为我解答的这么详细。”......病人及家属一声声感谢是对志愿者们服务的肯定,也是对医院服务的认可。

在参与导医助医志愿服务项目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在不断学习,收获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宣言,在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

李林岭同学:在医院做志愿者期间,我学到了新的知识,还服务和帮助了许多病人。“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的志愿服务既能够帮助大家在就医过程中节省时间,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是一次难得的实践锻炼机会,使我真正体会到了助人自助的意义。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我们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服务群众的路上“一路相伴、携手同行”。

向靖樨同学:作为一名导医助医志愿者,我主要帮助病人使用自助挂号机,维持秩序等。我的热心服务提高了病人的就医效率,缓解了他们的焦虑情绪。“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病人的感谢与微笑让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都更有意义。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增强了志愿者们“助人乐善志如磐”的信念,展现乐职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使同学们对自己未来即将从事的护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深深的感到作为一名护理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护理学院供稿

                                              图/文:王丹    编辑:杨庆

                                                审核:吴丽虹   签发:张知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