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23“白衣卫士”助力健康中国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护理学院医路漫漫,与光同行小队开展幸福与健康同在,敲门行动进行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23/7/15 点击:60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学校“白衣卫士”志愿服务组建了2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师生同行,暑假期间深入学校、医院、社区、乡村等,用专业知识、技能为群众带来健康守护。

2023年7月11日-7月12日,“白衣卫士”志愿服务之“医路漫漫,与光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苏稽镇楠元村、倒拐店村,开展“幸福与健康同在,敲门活动进行时”志愿活动。

暖心敲门,护健康

为推进乐山地区健康建设,倾听老年群体的服务需求,改善失能老人生活质量,“医路漫漫,与光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护理学院方俪娟、郑楠、张艳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苏稽镇楠元村、倒拐店村开展健康敲门行动。团队跟随着村医,前往失能老人的家中,为失能老人免费提供上门健康管理。首先对老人的生活习惯,所患疾病进行了初步了解,了解老人的精神心理需求,为后期失能老人的精神心理慰籍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团队对老人的血压、血氧、心率、体重、腰围等基本数据进行了测量、评估。通过与老人们的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习惯,身体基本情况,提供健康指导。提醒老人清淡饮食,平时加强锻炼,让失能老人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营造健康生活的氛围。

健康培训,防未然

通过以上对失能老人的健康评估,小队深入了解了民众对于疾病的认知护理状况。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精神,小队针对此问题对居家照护者开展了健康培训。

前期,成员们通过口头宣讲,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居家照护者开展健康科普,包括常见疾病的预防和管理、体质辨识及健康指导等。接着结合实操演示为居民们讲解了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等实用救护技术。通过团队细心的讲解演示,让居家照护者很快的掌握了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急救技巧。提高了老人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为老年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走进乡镇,切实了解老人身心需求,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给老人带起一份欢乐,送上一份关怀,献上一份孝心,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团队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践行新时代“以人为本”的文明,传承创新,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护理学院供稿

                                            图/文: 吉时罗格  编辑:杨庆

                                               审核:  吴丽虹  签发:张知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