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概况 >> 专业建设

主动融入行业,积极拓展专业,打造专业特色

建系以来,护理系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依托行业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主动对接行业发展需求,拓展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办学规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当初的两个专业发展到目前的八个专业。

 

2004年开设的专业有护理、护理(涉外护理)、药学专业。2006年成立护理专业指导委员会及护理(涉外护理方向)专业指导委员会。2007年医护专业校内实训室被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项目进行建设。2009年《急救护理学》、《基础护理学》立项为省精品课程,进行建设。

2010年护理专业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团队称号;实训室建设方面完成护理专业实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建设,新建基护多媒体室、无菌操作室、儿科护理实训室、急救护理实训室、基护实训室。

2011年护理系成功孵化药学系,并从护理系剥离独立运行。在原有专业基础上,开设护理(康复护理方向)。将人体标本陈列室建成人体科学馆并成功申报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护理专业综合改革于年列入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2012年完成《急救护理》省级精品资源库共享课程的申报工作,完成省级重点课题研究和结题“高职涉外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改革”;将校内实训室按仿真医院进行建设。

2013年顺利完成了省级质量工程“护理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教改课题《高职涉外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探索与实践》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育成功二等奖。新开设护理(老年护理方向),成功设置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实训室建设方面:新建康复实训室2间、助产护理实训室1间,扩建专业实训室7间。

2014年护理专业被评为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首批省级重点专业;实现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顺利招生,新开设护理(口腔护理、助产护理方向)。

2015年成功设置国控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并实现招生,开启了乐山市高职医学教育新篇章,成立医学系。获得了护理专业副教授任职资格学科评议权,为学院取得高级职称自评权实现了零的突破,成为四川省内获得副教授(副研究员)任职资格学科评议权资格的三所高等职业院校之一。成功承办四川省中职、高职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成功设置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中医学专业。

2016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中医学专业实现招生。成功申报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成功申报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成功申报四川省高职创新发展项目“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成功设置助产技术专业。

2017年助产技术专业实现招生,完成了新校园的系部搬迁,省级重点专业建设任务顺利验收成功。成功设置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

2018年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实现招生,护理专业被批准为国家(教育部)学徒试点专业;申报“乐山市康复治疗与评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与乐山市人民医院共建护理专业建设工作室并正式挂牌完成附属医院“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生产性实训基地”验收工作。成立“乐山医教联盟”。

2019年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护理专业顺利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成为国家(教育部)骨干专业;医学临床生产性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此外,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护理专业、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获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批试点资格。助产技术专业、护理专业获得1+X母婴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资格。

 

 

2020年成功设置口腔医学专业并实现招生,完成四川省优质院校建设项目----护理专业群、康养专业群建设任务并验收,护理专业完成(教育部)学徒试点专业验收任务;护理系教师团队荣获“2020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并进入国赛冲刺阶段。

护理专业英语教学富有特色

为加强涉外护理专业的英语教学工作,护理学院专门聘请有外籍教师。开设英语学习技巧讲座和英语夏令营,举办英语学习交流会、英语角,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英语水平和应用能力。涉外护理专业毕业生中有多人在美国、新加坡、科威特等国工作、学习。

2004年11月1日至10日,MSI(国际专业机构)派出Jelle等四名加拿大籍外教对我院教师进行了义务英语培训。MSI自1997年起就通过四川省卫生厅国际交流中心与护理系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往来。七年间,该机构除常年指派两名教师住校任教、指导英语教研组教研活动、辅导学生英语角外,还于每年免费派出数名老师到护理学院举办暑期英语培训班,专门针对学生的口语进行强化训练,大大提升了护理学院涉外护理专业的英语教学水平,使护理学院学生们受益非浅。MSI的这次教师培训,采用的教学形式生动活泼:场景设计、英语短剧、口头交流、分组讨论充满整个课堂,既使老师们的英语口语能力得到强化提高,又为传统的教学方式注入了新的内容,使老师们在教学方法上也得到了提高。同时外教老师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对英护班学生进行了课堂教学辅导。

2004年9月25日,“四川省首届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在四川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来自于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大、理工大学的5名教授组成评委,参赛的9名选手分别来自于全省各地的9所高职高专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代表我院参赛的高职英护01-4班潘崇秋同学,以流利纯正的英语口语,娴熟的英语听说运用技巧,赢得了评委和在场参赛学院老师和选手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大赛的第二名。

高英02-1班袁莉、王波同学在200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分获二、三等奖。

高职英护03-1班杨妹同学在2006年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四川赛区的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并在全国大赛中荣获优胜奖,在全国60名参赛选手中名列第23位。普专护理05-3班李敏、普专护理05-7班翁云霞获200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普专护理05-8覃菡获200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008年5月,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涉外护理06-4班王丹丹、高职英护04-12班胡沁获一等奖;高职英护05-12班张丽华、高职英护04-12班叶珍、涉外护理07-1班张含芝、广燚获二等奖;涉外护理07-1班邹霄朦、袁藤月、李静,涉外护理07-2班龚玺、路径、张蓉静,涉外护理06-9班周凌娟、涉外护理06-6班吴小春获三等奖。

2009年7月,在“全国涉外护理专业英语口语大赛”中,护理系涉外护理专业学生刘巧佳夺得一等奖,刘巧佳、徐曼、宋诗尧、兰露等4名同学获得七项三等奖,张晶晶、夏静老师分别获得“优秀指导奖”一等奖,夏静老师获得英语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

国际护理11-1班蔡芮、史紫娟获得2012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二等奖。

2013年,国际护理12-1班钱文静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特等奖。学生任皎月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和第八届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双双喜获四川赛区一等奖。

国际护理12-1班钱文静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教社”杯英语口语赛获得二等奖。

国际护理15-1张原获得2017年“高教社杯”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英语口语技能大赛二等奖。

李锶在2018年“高教社杯”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张梦迪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高思逸,虞卓玥,张欣玥获得二等奖;姚俊逸,李金星,青文祎,余景,肖作宁,兰新婷,孙其棚获得三等奖。

重视实践教学 学生操作技能突出

国际护理10-3班李吉童、涉护10-5班李靖获得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比赛个人三等奖。

普专护理12-13班陈利萍获得2014年护理专业核心技能竞赛(心肺复苏)一等奖。

高职护理10-2班赵茂宇获得2015年四川省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第一名,涉外护理12-12班廖吴婷获得2015年四川省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第五名,普专护理12-2班唐斯获得2015年四川省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第六名,国际护理13-4班曾鹏获得2015年四川省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第八名。

邓智妍荣获2018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护理技能竞赛中三等奖。殷智慧、曹久岚荣获2018年“宏才杯”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养老服务技能大赛三等奖。王霖荣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技能比赛三等奖。

2019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护理技能大赛,护理专业学生杜成莉、任洋、赵文颀获得三等奖;2019年福祉杯”四川省高职院校养老服务技能大赛,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学生胡潇心获得二等奖,崔叶、王丽莉获得三等奖;2019年(首届)四川省大学生康复技能大赛,医学系获得团队二等奖,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覃琴获得个人项目一等奖,王韵蕴、毛宇昕获得个人项目二等奖,丁碗获得个人项目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