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资讯 >> 职教动态

西海岸职教集团探索“双法人”制

发布人:职教集团 来源:网络 时间:2014/3/13 点击:15530

    2013年2月7日,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在运营管理体制上,集团在全国首创政府主导、事业法人与企业法人并行的“双法人”制,并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第六届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交流研讨会上震动全国,西海岸职教集团还被确定为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会的六家发起单位之一。
    事业企业“双法人”“两条腿”探索新路
  2013年2月7日,为推动职教事业集团化创新发展,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应运而生,西海岸职教集团秘书处负责人辛磊告诉记者:“集团创立伊始就实行地方政府主导的紧密型‘双法人’制度。这一模式整合设计现代企业制度与现代学校制度,实行集团组织框架下的‘双法人’制和董事会形式的治理结构。”“双法人”即事业法人和企业法人。事业法人先期统筹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中高职院校资源,成立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企业法人先期以去年1月政府注资2亿元成立的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有限公司为组建主体,通过股权联结等方式逐步引入其他优质企业资源,过渡到集团化的企业。“双法人”均以产权为纽带,以利益共享为基础,以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为实现形式,通过两条腿走路。 “目前,全国各地都有不少职教集团,但大部分都是由学校主导的,所以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协调时,难度较大,而我们集团的理事长是由区政府领导兼任,这样出现问题与各部门协调时力度就更大。”辛磊告诉记者,“比如说集团正在探索职教园区开发运营新模式,以职教公司为投融资平台,规划建设西海岸职教园区,打造集研发、生产、居住、教育、商务、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教育社区。没有政府的支持,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引来16亿优质教育资源
  实行‘双法人’后,整个西海岸职校拥有的闲置机床都能整合起来,通过企业法人统一运作,不仅盘活了学校的闲置资源,更可以让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实习机会。”辛磊告诉记者。
  西海岸职教集团还通过投资建设、租赁经营、后勤托管等方式,实现优质职教资源规模扩张;在凤凰岛中学试点盘活基础教育可经营性资产,减轻学校管理负担,提高公共设施利用率。
    不仅如此,职教公司成立以来引进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总投资16亿元的中央音乐学院青岛艺术学校、青岛为明实验学校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校中厂、厂中校”五年学龄折两年工龄
    “下一步,我们将争取组建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大学,实现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的贯通培养,让职校学生也可上本科、读研究生,甚至博士。打通职业人才向高层次发展的渠道,通过在中高职教育、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间构建起人才培养的立交桥。”辛磊如是说。
    目前,6所中高职院校实施“三二连读”,2所高职与普通高校试点“3+2”分段培养,并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培养软件工程硕士。“双法人”将更加理顺学校与企业的关系,实现办“校中厂、厂中校”,开展完全工厂化实训,提高培训实训质量。开发区职业中专、西海岸职教公司、旭东工贸公司合作建设旭东实训基地,创新“三元制”办学模式,主要承接焊接、数控加工等实训和生产订单;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黄岛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和青岛海信通信有限公司联合开办应用电子技术专业“3+2”大专班则更进一步,“招生即招工”,学生享受公司在职员工福利待遇,五年学龄折算两年工龄,纳入后备干部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