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资讯 >> 集团新闻

“有色行业相关专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研讨会在学院召开

发布人:职教集团 来源:网络 时间:2019/6/24 点击:15726

     2019年6月22日,“有色行业相关专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研讨会在四川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行业所属的高职院校、本科院校、企业30多名领导和专业带头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特邀了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

    会上,王国川就国家出台《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背景、改革内容、改革要求作了报告,重点结合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做了政策解读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学术技术带头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研讨会由有色行指委秘书长、有色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宋凯主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忠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明确表示学院将积极主动参与试点工作,并在行指委的指导下全力做好行指委交办的各项试点工作任务。

    研讨会上,来自各所院校的领导、企业代表就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中涉及到的专业设置、培养定位、学制、专业名称、实训条件、师资条件、教材教法等问题如何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的特点做了充分的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需求导向的原则,着力于行业、企业对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高需求,基于职业能力为出发点首先要加强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针对职业教育本科试点中“职业本科与普通本科”两种类型如何体现职业类型的培养定位,学制、师资、招生考试与录取等积极开展专题课题研究,积极为有色行业的专业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做好基础工作。

    会后,宋秘书长对下一步的工作布置了三项工作任务,一是形成专题会议纪要,二是7月份将以相关专业群为载体开展需求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拟定具体研究课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