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办学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办学 >> 中高职衔接

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共同发展

发布人:职教集团 来源:网络 时间:2018/11/9 点击:14374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理事会议暨职教联盟成立大会隆重开幕

 

    嘉州十月小阳春,阳月晨曦照新城。11月9日上午9:00,以“深化新时代产教融合、奋力推进校企合作共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理事会议暨职教联盟成立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参加开幕式的领导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捷、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教授、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孙云教授、市社科联主席王素英、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泉、学院党委书记蹇路、院长刘忠,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兄弟单位代表和职教联盟成员单位代表400余人。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学河主持。

    郭捷指出,乐山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大量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职教联盟的成立是我市职业教育的佳音,对我市探索产教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新路子,打造产业人才高地具有重要意义。职业技术学院要充分利用理事会、职教联盟的合作平台,主动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努力提升办学质量,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衷心希望理事会和职教联盟单位齐心协力、精诚合作,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联盟的关注、支持和引导,实现政府、学校、企业多方联动,力争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职教联盟打造成为全省职业教育联盟的典范。

    蹇路代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领导、理事、教育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我国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高等职业院校密切联系行业企业,并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四年来,理事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校企协同育人理念已深入人心,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正逐步建立,产教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良好生态正逐步形成。未来,希望各理事单位能在职教联盟平台上与学院继续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为我院的发展出谋献策、传经送宝,共同高质量发展,让我院未来的道路更加宽广。

    刘忠代表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作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回顾到,四年来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创新四级校企合作平台,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和“政、行、企、院、校”多方联动的办学新机制,实现了教育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在实施“双主体”育人、推动实践教学优化、创新科技发展、促进教师资源共育共享、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完善多元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理事会工作将紧紧围绕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四个发展定位,打造区域内的职教联盟平台,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将企业需求融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推动专业建设与区域产业转型相适应,推动科研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协调发展。

    仪式上,郭捷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职教联盟授牌。

    随后,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理事会章程》及第二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处建议名单,和《职教联盟章程》及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处人员建议名单。

    据悉,自2014成立以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理事会为学院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院管理等重要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咨询、指导和支持。2018年,学院决定在理事会平台下组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职教联盟”。职教联盟由学院牵头,与我院开展校企合作的企业一起联合成立,学院联盟作为一级联盟,下设二级联盟(分联盟),具体包括:乐山医教联盟、乐山硅材料职教集团、“五沐井马”职业教育共同体、酒店管理职教联盟、新零售产教联盟、代理记账校企联盟、ICT行业理事会、乐山道地药材开发联盟等分联盟。

    联盟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推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教学内容与工作过程的深度对接,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校企合作职教品牌,提升学院服务乐山区域产业发展能力,提高职业教育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实现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了解,此次大会为期两天,在开幕式后,八个分联盟将各自举行成立大会,开展论坛,共话新时代下职业教育的新发展。

 

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捷讲话

 

蹇路致欢迎辞

 

刘忠代表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郭捷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职教联盟授牌

 

大会主席台

 

参会嘉宾

 

成立大会现场

乐职院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