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办学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办学 >> 人才培养

光伏产业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发布人:职教集团 来源:网络 时间:2019/6/26 点击:14710
——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3届毕业生胥中伟
    胥中伟,男,汉族,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专业2010级学生,现就职于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华北区域电站建设技术领头人。大学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其励志成长成才优秀事迹于2019年入选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所著《青春,在路上》(四川教育出版社)。

 

    提起胥中伟,认识他的人总会说,他是一个忙碌的人,一个充实的人。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他能够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在领导、老师的辛勤教育指导下,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他建立起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了生活和学习的态度,明确了自己人生发展的目标,坚定信念,激励自己向高素质人才靠拢,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奋斗。正是有了之前铺垫,才有了今天成功的他。他现在就职于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从事光伏电站开发和技术支持,目前主要负责华北区域,是华北区域技术领头人,多次参与华北区域国家光伏扶贫工程建设。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成功需要一种积极的心态。他刚刚进入大学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0年10月向新能源工程系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掌握时事动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进取,品德端正,自觉遵守各种法律法规,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处处为同学着想,在各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在不懈努力下他最终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可以激发一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才华。刚进入大学,他就凭借自信和优秀的组织能力,通过竞选进入了学生会,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积极配合院、系各项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担任新能源工程系学生会主席期间,胥中伟组织系部同学参与各项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在2010-2011学年度中,带领广大学生干部,先后与乐山移动嘉州分公司、乐山市三江水行公司等单位建立了长期赞助协议,为学院学生的素质拓展提供了必要的经费保障;多次带领新能源工程系学生到乐山市福利院、敬老院,关爱儿童,慰问孤寡老人,并建立了长期志愿者服务基地;2011年7月,在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策划新能源工程系“曙光之行”社会实践团队和三江红丝带协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倡导市民过低碳生活,保护环境资源,获得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胥中伟同学同时获得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二等奖”等荣誉称号;2011年10月,组织新能源工程系学生参加乐山市第五届大学生消防运动会,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2011年11月,在学院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上,组织新能源工程系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获得民族舞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现代舞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校园歌手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他勤勤恳恳,踏实工作,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工作成绩突出,在2010-2013年期间多次被评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和“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在当今这个科技发展迅猛、竞争激烈的时代,胥中伟同学清楚地知道,只有把自己打造成为具有创新思想的新一代大学生,才能在今后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他广泛学习专业知识,打造全新自我,同时,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当在学习上做同学们的表率和带头人。他在大一期间一举通过四川省计算机一级考试,获得四川省英语三级考试证书,材料成分分析检测证书,取得国家中级电工技能操作证,他除了学好本专业的课程外,还经常通过其它途径拓展科学文化知识,保证各方面知识均衡发展。他不仅获得2010-201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而且在四川省2013年专升本考试中,以273分高分考入乐山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继续深造学习。

成功的人生在于勇于创造,创新,敢于担当

    让生活恬淡成一汪平静的水,然后告诉自己: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2012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坚守在光伏发展建设第一线,历经了欧盟国家对光伏双反,无锡尚德、赛维破产和产业陷入困境,无数光伏达人的崛起和陨落。很多毕业生放弃了自己所学专业重新开始,但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仍然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不抛弃、不放弃,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正是由于他的执着、坚持、奋斗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才造就了他今天在技术上的成就。他在光伏电站参与了机电设备安装、检修、维护、技术管理和项目管理工作,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不断提升,逐步成长为一名集光伏生产、光伏电站安装、检修、维护、管理工作于一身的行家能手。2015年至今,胥中伟克服高原高寒、缺氧、干燥、风沙等恶劣自然条件所带来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高强度的设备安装工作中,按照通威公司诚、信、正、一的工作理念,严格执行质量控制流程,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为集团光伏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组织纪律方面,作为企业一员,他以身作则,时刻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定和上级组织部门纪律要求,按时上班,按时参加会议、学习,从未无故缺席。他在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认真、踏实,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现在已是华北区域电站建设技术领头人。

     他在蔚蓝的天空中划出飞翔的方向

 

    面对荣誉,他没有迷失在光环下。生活中,胥中伟同学朴素节俭﹑性格开朗。他深知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但他具有坚定的信念,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成长的道路上,进德、立业、敏学、笃行。他的座右铭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也正体现了他的性格。

    一切的成绩终属于过去,以后的道路还要自己坚定地向前走,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他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他相信:机遇不只需要等待,还需要自己努力去创造。

                                                                           新能源工程系 供稿(张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