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办学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办学 >> 中高职衔接

乐山职院“协同育人结硕果 院地融合谋新篇”

发布人:职教集团 来源:网络 时间:2019/4/16 点击:14669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地方高职院校,肩负着提升地区职教水平,引领地方职教发展的神圣使命。2018年,该院“深入推进协同育人改革试点项目”被正式立项为第三轮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立项以来,该院积极探索地区职教合作模式与实现途径,与沐川、马边彝族自治县政府合作,托管沐川中等职业中学、马边彝族自治县碧桂园职业中学开展协作育人工作。

   一、 做好顶层设计,构建“2个3”运行机制

  坚持“政府主办,学院协管”原则,两所中职学校行政管理由地方政府教科局主管,办学业务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协管。为此,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项目的顶层设计,专门组建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处室及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院地合作协调育人改革试点领导小组”,负责改革试点的总体方案、重大原则、政策措施、督查考核等顶层设计工作;构建“学院引导+校长负责+项目团队指导”的三级项目运行机制,制定“项目实施总方案+年度实施方案+任务清单”三级细化目标,层层压实;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注重过程性管理,对实施过程进行督促检查和评估,配套工作经费,做好预案,确保改革试点平稳、有序推进。

  二、党建引领团队,探索“1+1+1”培养模式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两所学校组建项目团队,通过1+1+1模式,具体对接任务。打造一支教师队伍,即下派学院专业教师参与中职学校专业建设、课程教学与竞赛指导,提高中职学校教师的专业建设能力和职业教育教学能力;依托一个中心,即依托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构建区域中高职双师队伍共育共享、中高职双师队伍建设协同发展的机制,使其逐步成为示范引领区域教师协同发展的教师专业化发展平台;共享一个平台,即以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为平台,积极指导并规范中职学校社会服务管理及运行制度建设,提升各中职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形成区域职业技能培训品牌;结合党建工作具体情况,拟定结对帮扶实施意见;指导梳理现行管理制度体系,开展管理制度建设,指导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计划、社会培训计划、职称竞聘评审办法、考勤制度等的修改和完善。

  三、严格实施方案,项目成效凸显

  (一)专业建设取得全新突破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协同两所学校根据地方产业需要,围绕康养、旅游、茶叶加工等地方特色进行专业规划。两校成功申报康养类《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并完成了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旅游与康养、机械加工与智能制造三个专业集群布局和初期建设。

  (二)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2018年两校高考升学专业由2个拓展为5个,高考参考人数及上线人数均有大幅度提升专科上线率达到92.1%,并包揽乐山市信息类职教和财经商贸类职教第一名,两校在当地的社会认可度不断上升。

  (三)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两校以突出问题为导向梳理,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提高社会服务能力。2018年,马边职中打造了“廉政书画展览园”、“家风家规家训中心花园”、“廉政文化进校园宣传长廊”三大主题园区,被评为乐山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成为马边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彝绣技能培训共750人次。

  (四)示范效应不断扩大

  2018年10月学院牵头四所中职学校(四川省井研县高级职业中学、马边碧桂园职业高级中学 、四川省竹根职业中专学校、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组建了“1+4”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旨在搭建中高职融通平台,推进地区中职学校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实现托管学校教育办学水平的显著提升,推动区域职中办学布局、规模、结构与区域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相适应,同步规划,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