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文件 >> 国家大政方针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人:职教集团 来源:网络 时间:2016/6/20 点击:15231

国办发[2016]37

各省、自治、直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

  党中央、国务历来高度重中西部地区教展。入新世家通过实施西部地基”攻坚计划、深化义务教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营养改善计划、校舍安全工程、村薄弱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计划教师岗计划口支援、定向招生等重大措,推中西部上了新台。但由于自然、史、社等多方面原因,中西部经济会发展相对滞后,育基差,保障能力弱,特村、边远困、民族地区优教师少、优质资源少,体不高,足中西部地人民群接受良好育的需求,以适应经济会发才的需要。根据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更好地统筹现有政策、措施和目,深入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略,积极“一一路”建,全面提升中西部展水平,经国务院同意,提出如下意

  一、体要求

  (一)指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三中、四中、五中全精神,深入落党中央、国务策部署,按照“四全面”略布局,牢固新、协调绿色、放、共享的展理念,贯彻脱贫部署,问题导向,把加强最薄弱环节为优先任,把源配置作根本措施,把新体制机制作重要保障,以提高核心,顶层设计,整合工程目,集中力量攻,全面提升中西部展水平,培更多梁之材,中西部地区经济会发展、小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差距提供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

  加强统筹中西部育置于全国教体格局中谋划设计统筹中西部与经济会协调发展,系统谋划加快中西部展的政策措施,确保各政策相互配套、相互支撑,形成合力。发挥、企、社会组织作用,吸引更多社力量参与中西部展。

  兜住底线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着力中西部最困的地方和最薄弱环节做起,把提升最困地区教育供能力、提高最困人群受育水平作为优先任,促基本公共服均等化,保障每孩子受育的利。

  改革新。以改革促展,重在活存量、用好增量,结构、提高效益,建立准、完善机制,着力政放造良好办学环境,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西部长远发展奠定坚实

  (三)体目。到2020年,中西部地类学办学条著改善,育普及程度明提高,结构趋于合理,量不提升,育保障水平一步提高,人民群接受良好育的机会显著增加,支撑中西部经济会发展的能力切增强,中西部地区教育水平与东发达差距一步小,代化取得重要展。

  二、重点任

  (一)实现县内义务教育均衡展。建立义务教动态调整机制,校布局,推进学准化建,提升教师队体水平,优质教源覆盖面,小城差距、校差距。继续实施全面改善困地薄弱校基本办学条件、教师岗计划营养改善计划等重大工程和目,完善城乡义务教经费保障机制,推基本公共育服均等化。防止教学内容超前,注重培养学生的造能力和手能力。到2018年,中西部地7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展;到2020年,中西部地9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展。

  保障教学点基本办学需求。义务教校布局整成果,好必要的教学点,方便生就。各地(未特注明的,指中西部地,下同)要制定教学办学条件、教师等基本准,明确教学点基本要求。按准配置教学室、课桌椅、教学仪设备图书资料、运动场地和音体美器材,教学基本需求。配安全施、设备,配置所。实现教学源全覆盖,有件的地方接宽带网络。通、支等多,使教学有必要的专业教师开齐开程。强化中心校对教学教师程安排、业务统筹管理作用。经费投入向教学斜,不足100人的教学点按100人付公用经费

  准化建寄宿制校。加快改建新建生宿舍、食堂,实现“一人一床位”,消除“大通象,足室就餐需求。改善寒冷地区学校冬季取暖件,保取暖经费。改善如厕环境,旱用无害化置,有件的地方置水冲式所。改善浴室件,除特干旱地外,寄宿制应设置淋浴施。实际改善体育和艺术教地,配音体美器材,建好图书馆(室)、广播站、活室,教学和文化生活需要。配必要的教职员工,有效展生活指、心理健康、生保健、后勤服和安全保等工作。关爱乡村留守童,先保障留守童寄宿需求。探索建立寄宿制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机制,提高寄宿制运转保障能力。

  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适趋势,在新增人口多的地区优先建设学校。采取集办学盟、育信息化等措施,优质资源覆盖面,避免生向少数学度集中。采取学区化管理、大九年一口招生等措施,有序分流生。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的比例,引导学生合理选择学校。各地要制定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城和校超大班额现象,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教师岗计划校特设岗量,增加秀大学毕业生到校任比例。以地方范院校基地,采取免费教育、学费补偿款代等多方式,为乡校定向培更多的合格、教师。鼓励研究生支教团秀退休教师校支。全面推进义务教教师队伍“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教师交流力度,先保障村小教学点需求,确保一定比例的骨干教师到村小教学点任充音体美等教师教学、管理方式,确保合格教师。加大教师力度,“计划”集中支持教师师资养计划规模。推行校长职级制,好配强校校。落好集中片特殊困区乡教师生活助政策。校任3年以上、表现优符合件的教师职称评同等件下先。各地在村小教学点工作10年、继续在村小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奖励在村小教学点工作30年作出突出贡献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继续实营养改善计划。各地要采取措施逐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依据地区经济水平、物价变动等因素,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改善校食堂件,保障食堂正常运转大食堂供餐比例。范食品采存、加工、留、配送等流程,确保生安全。地物产种类,适应当习惯,科改善膳食结构,建立监测评估制度,不提高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

  (二)大力职业教育。立足中西部经济会发实际,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鼓力量参与职业教展,改善职业学办学条件。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双轨向推,合理引导学职业教育。改革人才培模式,提高生技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大工匠打下扎为个展、家庭脱贫提供支撑,承接部地区产业转件。

  改善中等职业学办学条件。各地要根据地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引导优质学校通、委托管理、合作办学等形式,整合源,化中职学校布局。要建立健全分专业的中职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建立定投入机制。完善中职学办学标准,全面加强中职学校基能力建。到2020年,中西部地所有中职学办学条件基本达标

  提升高等职业院校基能力。各地要围绕现农业、装制造代服务业略性新兴产业、民族传统域,遴选具有相对优势的高院校,支持其提升基础办学条件,优质职教源。加强实训基地建,改善实训水平。

  改革人才培模式。新机制,拓渠道,大“双师型”教师规模,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技能力。强化实习实训环节,改善实习实训条件,推广徒制和企新型徒制,完善实习制度,加强职业能力和位适应训练,提高实践操作能力。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积极推行校企合招生、合培,探索集办学模式,一步促进产教融合。近地方经济特点和产业需求,立足办学,加强特色专业。全面展中职学监测评价,行人才培养质量年度告制度。广泛展技推广、扶贫开发、新型职业农民培劳动移培和社生活育等。

  (三)加快普及高中育。统筹普通高中和中职教协调发展,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助力度,不提高高中育普及水平。继续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职业教量提升计划目,着力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到2020年,集中片特困地高中育毛入率超85%,中西部地区达90%。

  新建、改建普通高中。在有普通高中的,根据人口变动趋势实际,因地制宜新建、改建一批普通高中,方便生在地入。人口5万人以上或初中在校生2000人以上的一所高中。人口少于5万人且初中在校生少的,可础较好的初中校改完全中,或其他县联办、合普通高中。

  村高中。各地要根据人口趋势和城化建设规划,合理布局普通高中,先保障村高中,禁建准豪华学校。加快改善村高中办学条件,到2020年,村高中全部到基本办学标准。健全以政投入主、其他渠道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向村高中斜,保证乡村高中正常运转。推教师交流制度化,秀校教师优先到村高中任。鼓励优质高中与乡村高中通建立盟、集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在程建教学资源、教师、管理方式等方面实现共享,整体提升村高中办学水平。鼓件的村高中实现宽带接入,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算机网络设备

  加大助力度。继续实施普通高中和职学助政策。按照精准助、动态管理原,逐步分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立卡的家庭经济难学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家庭经济难学继续给予助助。推广“9+3”免费教育模式,重点支持集中片特困地立卡的家庭经济初中毕业生,到省内经济发达西扶省接受中职教育。

  (四)提升中西部高等展水平。统筹谋划、分,改革管理方式,加快政放、放管合、化服改革,整合工程目,推中西部高校合理定位、突出特色,提升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更好地服中西部经济会发展。继续实施中西部高等育振兴计划、面向困地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支援中西部地招生计划大中西部生公平接受优质高等育的机

  建一批高水平大科。在源配置、高水平人才引等方面加大斜力度,支持中西部高校建一流大和一流科。合理确定中央部高校地招生比例。在育部直高校的省,按“一省一校”原,重点建14所高校,推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人才培模式和保障机制改革。鼓各地从实际,支持有基、有特色、有优势校,合理定位、展,建高水平大发挥中西部地缘优势“一一路”建工程技人才和管理人才。

  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基能力建工程。重点支持专业与区展需求、地方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地方经济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合性大,以及优势特色突出,在专业领域具有大影的其他型本科高校。以“补齐,加强基础教学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实验训练中心、图书馆等基础办学设施和信息化建,建设教学实验用房和配置必要设备,提高校本科教学实验能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配配强实验室人,加强实验教学团队,强化教师实验室人,大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多方共建行特色高校。支持部、行业协会以合作共建的方式,参与一批具有行特色的中西部高校。丰富共建形式,完善部省、部部(委)、部市等共建模式,深化有大中型企、行业协会与地方共建,探索部、行、企协会与高校共建科、院和研发中心。合行需求和办学特色确定共建目,重点在科建、人才培新、研发基地、成果化、干部交流等方面展合作。完善共建机制,有、行、企协会产业信息、科实训条件、生就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地方政府落管理主体职责,在校建设规划经费投入、人才引等方面予大力支持。大共建量,先在防、农业、能源、矿产、交通、海洋、保、医药、通信、建筑、金融、信息服展共建,2020年共建大至100所。

  多形式展高校口支援。鼓高水平大尤其是部高校口支援范,提高中部省高校受援比例。深化团队式支援,鼓多所高校合支援一所或几所中西部高校。支援高校要制应计划,通方式助受援高校培、培职教师,着力提升受援高校教师教学水平。支援高校可向相定向培博士、究生列招生指,用于受援高校师资队伍的培家公派出学继续采取斜政策,使中西部高校教师有更多的出国进学习。鼓支援高校受援高校有计划、有重点地合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工作,建应学专业学位点科基地。支援高校积极参与受援高校的科合作,努力提供人力、物力和技支持,不提升受援高校服务经济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支援高校受援高校合申次科研项目,合作究。形成梯式支援格局,第一梯由100所左右高水平大支援中西部75所地方高校,第二梯由75所受援高校和部省共建高校支援中西部100所左右地方本科高校。

  提升新建本科院校办学水平。加快2000年以中西部新建本科院校建,引一批新建本科院校展,突出“地方性、用型”,培大批地适用人才。专业结构少社需求少、就业状况差的专业,增加行产业、企急需的专业。深化教学改革,置,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逐步提高生均准,提高行保障能力。落基本建设规划,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生均教学仪设备、生均图书符合准。落比、高学历教师占比要求,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全面展新建本科院校估,对办学特色明、紧贴地方需要的,在招生计划专业设置等方面斜,对评估整改不达标的,少招生模、控新设专业。到2020年,中西部所有新建本科院校到基本办学标准,管理更加范,量普遍提升。

  (五)积极发育。以核心、加强师资为重点、健全管理支撑,通过举办所、幼儿园等,育体系,逐步提高村入率,基本普及育。继续支持展,重点向中西部革命老、民族地疆地困地区农斜,因地制宜加强舍建师资和玩具配,加快推进农展。到2020年,中西部地区农前三年毛入70%。

  充公儿园资源。各地要根据人口模及分布情,完善、村三级学网络,合理规划农村公儿园布局。推进乡镇中心实现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中心幼儿园。合理利用村小校舍源,展村小儿园。根据实际需求改善教学点校舍件,举办班。支持村集体利用公共源建儿园,人口集中的大村立建,小村办园。按准配具,提供基本保教条件。制定和落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保障公办园正常运转。支持企事业单位所儿园向社招生,提供普惠性服

  支持普惠性民儿园发展。各地要制定普惠性民办园认定管理法,出台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措施,鼓力量办园,增加村普惠性民办园数量。通提供合理用地、免租金等方式,支持村普惠性民办园。通办教师入巡回支、支持教师教研等方式,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采取政府购买等措施,合理、管理范的普惠性民办园进行扶持,提高普惠性民办园保障能力。

  师资队伍。各地要按照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在地方事业单,合理配,配齐农村公儿园教职工,落每班“两教一保”要求。鼓各地因地制宜施地方特岗计划,引进优毕业生到村幼儿园。鼓地方高校大免费师范生招生模,好中等幼儿师校和高等专业为农育培更多的合格教师对农村幼儿园教师的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通生均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集体儿园教师待遇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对长期在村幼儿园工作的教师,在职务职称聘等方面斜。采取“政府组织、中心园实施、志愿服”模式,教师巡回支师资紧状况

  改革育管理体制。积极探索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统筹辖区内园所布局、师资经费投入、量保障、范管理等。探索以中心园为依托的业务管理模式,在保育育、玩具配师资源共享、巡回支安排等方面提供具体指。鼓件的地方企事业单举办的幼儿园归口到育行政部管理。制定办园(班)基本准,行登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安全措施,确保幼安全。健全关爱体系,着力保证农村留守童入持科,全面贯彻3-6岁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建幼儿园教质估体系,防止“小化”向。在家通用言文字育基薄弱地区举办的幼儿园,科学稳妥推行双语教育,培儿从成使用家通用言的习惯

  (六)推民族育加快展。家在略中,把民族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特殊支持措施,加大各政策民族和民族地斜力度,快速提升各类教育普及水平和办学质量,实现民族地区教育跨越展。

  地西藏班、新疆班。制好地民族班长远发规划继续选拔西藏、新疆秀初中毕业生到地接受高中优质教育,合理确定培养规模,持招生计划向少民族牧民子女斜。加强地西藏班、新疆班管理,不提高合校混班教学比例,引导学生融入校、融入集体。提高地西藏班、新疆班教学水平,合理安排程和教学计划,配强科指导教师,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完善地西藏班、新疆班单独招生政策。改进内地西藏、新疆中班培模式,毕业生掌握一技之,具业创业能力。健全地西藏班、新疆班经费投入机制,促进内地民族班持续稳展。适当扩地西藏、新疆中模。

  施万名教师教计划组织内教师到西藏、新疆支,在每所中形成定的理科教学团队。在口支援机制下,每期1万名教师赴西藏、新疆任。支教教师发挥骨干示范作用,主要承担一线教学组织教研业务教学与当教师组教学团队,整体提升校理科教学水平。每年置1万名地理科教师,通集中培专题研修、跟岗学习等方式,提高教学能力。到2020年,共组织内3万名教师赴西藏、新疆支,置90%以上理科教师脱产

  增加民族地区学生上大继续实施高等校招生向民族地区倾斜的有政策。民族地高等院校紧贴民族地需求,动态调专业设置,通委托培、定向培订单式培等形式,民族地急需人才。鼓民族地高等院校展高位培继续教育。适度增加高等院校少民族科班、民族班招生模,更多的少民族生有机到不同型的高校接受高等育。鼓高水平大学统筹安排民族地生源计划,确保区学生占一定比例,确保人口少民族生有更多机会进入高水平大学学习

  施高千人计划施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计划,由地高校牵头组织教学地大院校,开设公共管理目,遴选一批秀年干部,重点学习法律、经济、科技、行政管理等程,提升合素2016年起,用5年时间为西藏、新疆培1000名左右干部。施少民族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在民族、宗史、地理、文化等域,1000名有潜力的秀中者,通博士位、入博士后流站、公派出国进修、到国际组织等形式,培一批有学术、有国际视野、有社的少民族高级专门人才。

  (七)保障疾人受利。以普及童少年义务教重点,大特殊量,提高疾人接受育的比例,提高特教教师职业吸引力,推纳教育。施特殊育提升计划,重点支持中西部各省(、市)建教学校和特教资源中心,改善特教学办学条件,提高量和水平。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特殊育体系,每一位童少年提供更加适合的育。

  充特教资量。30万人口以上的建好一所特教学校;未建立特教学校的,要以多形式开发教资源,为残童少年提供育服。鼓件的康童福利机设学育、义务教育特班。大普通班就读规模,在多的普通中小和中等职业学立特教资室,对残施特殊育和康复训练。中西部各省(、市)应办好一所疾人中等职业教校(部)。支持中等职业学积极招收生,生掌握一技之,提高就能力。鼓普通高校招收生,支持普通高校置特教学院,生接受高等育机

  加强特教教师队伍建针对不同的类别,制定特教教师专业标准。大高等院校特教专业养规模,鼓高校类专业开设教课程。加强特教教师定向培。普通教师转岗担任特教教师应经过教专业,掌握相和技能。在特教岗位工作10年的教师继续从事特工作的,按照关规予表彰。普通中小承担特教师,在效工分配上斜。教师职务职称聘向特教教师倾斜。

  拓展特模式。各地要对义务教段确不能到校就的重度童少年,提供送医教结试验,支持特教学与当医疗、康中心及社其他服合作,为残生提供康。探索孤育模式,先考就近入班就,鼓教学校及有件的普通开办症特班,支持民、福利院及其他康构为童提供育和康。逐步提高特信息化水平。

  提高特教经费保障水平。到2016年底,义务教段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达6000元。承担班就、特班和送义务教校,生生均公用经费参照上述行。完善助体系,积极高中生免费教育。加大对学前、高等生的助力度。

  三、组织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及承担口支援任的地位,要分别将本指列入本地区经济会发规划和本部位)工作计划,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和施方案,做好与国家“十三五”规划接,做好与教育改革展其他工作的接,确保政策连续性,把各落到实处

  (二)统筹协调。各地要整合相政策措施,源配置,接近、金投入方向同、金管理方式相近的目予以整合,控制同一域的专项数量。根据不同性及经费投入机制,通过发展民办教育、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方式经费

  (三)展督导监测。要密切跟踪工作展,督促各措施落地效。要按照政策要求、施范金使用、时间节点、段目等要素,究建立价指体系,依法专项,公导报告。

  (四)造良好氛。要广泛宣党中央、国务于中西部展的各政策措施,大力宣中西部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传实施本指的好做法好经验人民群众见效,形成合理期,凝聚社造加快中西部展的良好境。

国务

2016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