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资讯 >> 行业瞭望

新电改配套文件出台在即 售电公司瓶颈与机遇分析

发布人:职教集团 来源:网络 时间:2015/10/14 点击:15142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发改委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个电改配套文件,目前已经有3个配套文件出台了,另外6个配套文件,不久也将出台。其中,6个配套文件中就包括《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
    在新电改《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文件发布之前,我国电网系企业是主要的售电主体,而新电改文件出台后,允许社会资本成立售电公司,进入售电侧市场。电力行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不过由于电力改革涉及千亿资产的再分配,改革进程困难重重,因此需要政策在不同阶段给予支持肯定,在此背景下,国家陆续推出新电改配套文件。
    随着新电改进程不断加速,《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的利好消息将极大促进售电公司的发展。事实上,目前售电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欲分享电改盛宴。据悉,近日,国电投再次在内蒙古成立一家配售电公司,其两个月内已成立了两家配售电公司。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5-2020年中国售电公司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1986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仅为9300万千瓦,而2014年已经达到13.6亿千瓦,尤其是从2002年电改以来,电力装机容量净增10亿千瓦,年均增长8000万千瓦。电力行业呈现稳步发展的上升态势,电力行业发展前景明朗,仅售电侧市场开放后的总收入就是万亿级别。
    我国售电市场其全国平均销售电价为0.492元/千瓦时,2014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52万亿千瓦时,简单测算全国售电市场容量为2.72万亿元,如果剔除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后,市场容量约为2.3万亿元。2013年,国内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3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2014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5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
    售电公司前景值得期待,不过,售电侧市场放开仍有诸多发展瓶颈待解:如电网企业的“新型垄断”与售电侧的产权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阻碍了电改进程,随着新电改政策密集出台,以及国企改革力度加大,预计上述问题可逐渐消除。
    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售电公司将有以下发展趋势,首先,某些开展售电业务的公司已经具备用电需求服务功能,如四方股份、科陆电子这类的公司未来有望进行业务整合,打通售电和用电服务的业务环节;其次,本身缺乏用电需求服务能力的售电公司,未来可能通过内生、外延或者合作等方式,布局用电服务业务,合作对象为用电需求服务领域相关标的;最后,目前用电需求服务领域管标的也可能设立售电公司,参与售电业务,成为电改的直接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