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施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设施 >> 校外实训基地

乐山市吉必盛硅材料有限公司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1/4/26 点击:18560

    乐山市吉必盛硅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28日,是广州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气相法白炭黑和三氯氢硅等化工产品,拟于乐山市五通桥区福华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园区内建设20000吨/年的气相法白炭黑生产线和50000吨/年的三氯氢硅生产线,今天点火投产的气相法白炭黑一期规模达2×800吨/年,年产值上亿元。
    随着世界范围内能源危机的加剧,以太阳能、风能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方兴未艾,从而促进国内多晶硅产业投资风起云涌。就目前已竣工和计划开建的多晶硅项目统计,四川乐山的多晶硅产能达2万吨/年,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而五通桥区是乐山市打造千亿元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核心区。随着乐山地区多晶硅总产量的逐年增多,规划产能的不断释放,如何有效处理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四氯化硅副产物,已日益成为制约多晶硅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公司是国内首家掌握四氯化硅回收利用技术的企业,经过7年的自主创新和努力攻关,已掌握回收利用四氯化硅的全套核心技术,并实现了以四氯化硅为原料生产气相法白炭黑的产业化。以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四氯化硅为原料制取气相法白炭黑,而气相法白炭黑合成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物氯化氢,又可用于制取多晶硅原材料三氯氢硅,具有经济和环保双重效益,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形成良性循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气相法白炭黑(SiO2)作为一种重要的纳米无机化工材料,是重要的补强填料和多功能的添加剂,广泛应用于硅橡胶、橡胶、塑料、涂料、油墨、医药、造纸、食品、化妆品、化学机械抛光等行业,可起到补强、增稠、触变、消光等作用,是国家高技术领域和国防工业急需的、必不可少的原材料。
    三氯氢硅主要用于生产多晶硅和硅烷类偶联剂,国内随着硅烷偶联剂在玻璃纤维、铸造、高级油漆、软塑橡胶等行业的广泛应用,对其需求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对三氯氢硅的需求量剧增。乐山市吉必盛硅材料有限公司利用福华工业园区的氯化氢,加上乐山市境内丰富的工业硅,规模化生产三氯氢硅。在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吉必盛公司5万吨/年一期10000吨/年三氯氢硅工程应难而上,破土动工,无疑是为该区大力发展硅材料产业 “锦上添花”。
乐山吉必盛公司气相法白炭黑和三氯硅项目的投产在硅产业链中形成了重要的一环,在福华工业园区内形成了氢气、氯化氢、白炭黑、盐酸和草甘膦的小循环,而在乐山及周边地区形成了硅、三氯氢硅、多晶硅、四氯化硅、白炭黑、有机硅的大循环。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使多晶硅产业发展中的环保难题在产业链中转化为产业优势,完全实现废弃物资源化与环境和谐有机融为一体,实现资源相互利用、节能减排、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的新模式,而且为乐山打造中国硅谷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公司是我系重要的学生实习就业基地。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