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普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能源科普专题 >> 科普文章

太阳能系列(二)——太阳能利用及热利用3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1/4/9 点击:56304

    太阳能热发电:
    太阳能热发电是利用太阳能收集器先将太阳辐射转化为热能,然后经过各种途径转换为电能供用户使用。太阳能热发电包括:太阳能蒸汽或气体热动力发电、太阳能半导体温差发电、太阳能烟囱发电、太阳池发电和太阳能热声发电。
    太阳能蒸汽或气体热动力发电又包括太阳能槽式聚焦发电、太阳能塔式聚焦发电和太阳能碟式聚焦发电等。

                                      

    如上图所示:太阳能槽式发电采用采用槽式抛物面聚焦太阳光,太阳光聚焦到集热管上后转化为热量加热传热介质,传热介质在换热器中和工质换热产生蒸汽,蒸汽再驱动汽轮机运转发电。
    太阳能塔式发电是通过反射装置将阳光反射到塔顶太阳能接收器转换为热量加热工质后,通过换热产生蒸汽,有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

                                      

    太阳能碟式发电一般通过碟式发射面将阳光反射聚焦到斯特林发动机上带动发电机发电。                                      

    斯特林发动机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
    空气受热膨胀带动活塞移动做功,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

                       

    太阳能半导体温差发电是利用温差发电材料直接将热转化为电的技术,是一种工作可靠、无运动部件和无污染的清洁发电技术。其原理是赛贝克效应,即在两种不同的导体或导电类型不同的半导体联成的回路中,若两导体的两个接点处温度不同,则在这两个接点之间有电动势产生。随着半导体材料工业的发展,材料的品质因子正在不断提高,太阳能半导体温差发电将在太阳能利用中逐步占据一席之地。
    半导体温差发电片结构图:

                     

    小型半导体温差发电装置:
                          

12  当前第 1 页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