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普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能源科普专题 >> 科普文章

太阳能热水器的基本概念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1/4/9 点击:21967

    太阳能热水器就是吸收太阳的辐射热能,加热冷水提供给人们在生活、生产中使用的节能设备。它是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中最为成熟和最为先进的产品。为百姓提供环保、安全、节能、卫生的新型热水器产品。 
   
最常见的太阳能热水器有三种:闷晒式太阳能热水器、平板式太阳能热水器和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

   
闷晒式太阳热水器的集热器和水箱合为一体。结构简单、价格低廉。但是保温差,不能过夜使用,冬季更不能使用。闷晒式太阳热水器的水在集热器中不流动,闷在其中受热升温以便使用。它包括闷晒式定温放水系统(集热器出口安装温控电磁阀,当出口温度达到要求时,打开冷水进水阀给集热器供水,以把热水挤出集热器到集水箱中以便使用);开放式太阳能热水器(集热器和热水箱合二为一);塑料薄膜袋式(用聚乙烯制成的塑料袋进行集热吸热);密闭吸置式(集热器与蓄热热水构成一体)等。

闷晒式太阳热水器

    平板式太阳能热水器由平板太阳集热器、蓄水箱、循环管、支架组成。吸热体有铜铝复合管板式、全铜管板式、不锈钢冲压成型焊接而成的扁盒式等结构型式。北方地区除冬季无法使用外,其他季节都可使用。平板型可以较好地与建筑结构配合,其室外安装时的安全性,也优于玻璃真空管。但其冬季热效率偏低,特别对于冬季大气污染较重的城市,即使解决了防冻的问题,其 全年运行的可靠性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平板式太阳热水器

    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由真空集热管、水箱、支架、管件、控制装置等组成。真空集热管吸收阳光照射将其转化为热能加热管中的水,利用冷水下沉热水上浮的原理,从而使热水循环至水箱。水箱可以保温并可供数小时后使用热水。由于整体保温好,再加上辅助能源加热,此类热水器四季皆宜。高热效率:热效率高达60%以上。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的特点是:
    安全可靠:运行安全可靠,无危险。辅助电加热型具备全自动恒温控制、防干烧、防漏电等安全保护功能。   
    电加热自动控制:配备电加热自动控制器,功能齐全,具有水温水位显示、满水缺水自动提示、温度自动控制等功能。   
    良好的保温性能:采用45毫米超厚高密度聚氨酯整体发泡保温层,水箱内热量耗损极少,温降低于0.5/时。 
    全天候供应热水:阴雨天或阳光不足时,使用智能控制系统、辅助电加热装置,即能实现全天候使用。
    节能环保:无污染,有效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平时使用费用极低。一次投资,终身受益,2-3年可收回成本
          

真空管式太阳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由于长年裸露在室外,对水箱和支架的选材提出了严酷的考验,必须耐腐蚀、耐寒耐热、不易生锈等,所以,它的选材有的是不锈钢,有的是铝合金。由于南方与北方太阳照射不同,以多吸收阳光照射为设计原则,支架与地面设计的角度也不一样。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