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普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能源科普专题 >> 科普文章

“光伏+”鱼菜共生案例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23/10/9 点击:3233

鱼菜共生就是把水产养殖Aquaculture与水耕栽培Hydroponics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业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生态共生效应。

在一个循环的环境中,通过鱼进食后排泄,排泄物分解成为营养物质供作物吸收,并将水净化然后流回鱼池,这就可以称之为一个鱼菜共生系统。 

在传统的水产养殖中,随着鱼的排泄物积累,水体的氨氮增加,毒性逐步增大,既不适合继续养鱼,也不能直接外排,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污染环境

而在鱼菜共生系统中,水产养殖的水被输送到水培栽培系统,由细菌将水中的氨氮分解成亚硝酸盐然后被硝化细菌分解成硝酸盐,硝酸盐可以直接被植物作为营养吸收利用。

鱼菜共生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是可持续循环型零排放的低碳生产模式,也是有效解决农业生态危机的有效方法。

  

讲到这里,有同学可能会产生疑问?那我们直接把植物养到水里,同时水里养鱼,这样很方便,和我们的主题“光伏”有什么关系呢?鱼会啃食根部,影响植物健康生长。所以我们需要把鱼跟植物分离养殖种植,并且这样还可以形成动态水流,便于植物根部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那这就涉及一个问题:我们如何实现分离鱼菜的共生呢?

很多同学可能想到了需要把鱼塘的水抽到植物种植区进行植物灌溉。那抽水需要什么?泵!泵的运行需要什么?电!而且植物的生长需要适宜光照、温度调控,鱼塘的增氧等等都需要电力系统。那我们的电可以从哪儿来?光伏发电!我们可以设计一套“光伏+”鱼菜共生系统,为鱼菜共生系统提供电力系统,将光伏发电、植物种植、鱼塘养殖结合在一起。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将光伏发电与农业设施有机结合,在种植养殖、农作物补光、光照均匀度等方面开展深度创新。鼓励探索光伏农业新型模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我们的“光伏+”鱼菜共生系统的设计建造。符合国家光伏在农业创新应用方面指导政策,积极服务新型农业发展。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