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校企合作 >> 校企合作

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光伏新能源产教融合论坛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22/12/29 点击:13510

 2022年12月16日,在全国有色金属行指委的指导下,第五届光伏新能源产教融合论坛暨乐山硅材料职教集团2022年会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奋进绿色低碳新时代,开启产教融合新征程”为主题,来自行业企业、高校、中职学校的1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向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为大会致辞。刘忠强调,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当有新作为,真诚地欢迎更多光伏新能源企业和院校同行们加盟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共建共享,共同服务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职业教育走出国门,共同迈向产教融合新征程。

6ddda6b734b7921244ecd97c112f75d
    2022年,硅材料职教集团产教融合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成功立项四川省第二批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刘忠院长和四川晶科能源技术总监龙昭钦共同为“晶硅光伏产教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举行揭牌启动仪式


    为支持学院专业建设,晶科能源为学院捐赠30kW光伏车棚一座,作为光伏专业实训教学基地。

82702def475528e9e548aa6726663ac

    为表彰在校企合作中做出贡献的企业,乐山硅材料职教集团评选出了2022年最佳产教融合企业,分别是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通威太阳能(眉山)有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鼎国联四川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四川永祥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乐山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乐山高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阳光智维科技有限公司。刘忠院长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发奖牌。
















    乐山硅材料职教集团秘书长崔明现博士代表集团理事会作了第二届理事会(2018-2022年度)工作报告。崔
明现讲到,过去五年中,在集团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绩,入选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牵头及参与7个教育部专业教学标准的制定,立项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这些成绩的取得,为集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大会表决通过了新一届集团理事会成员单位、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单位。

 光伏新能源产教融合论坛邀请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王青作题为《2022光伏行业发展形势与未来展望》的主题报告。报告总结并分析了2022年度光伏产业发展,并对2023年的发展趋势作了展望和判断。

论坛邀请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博士分享他最近半年来的研究成果《光伏赋能零碳乡村--清华大学零碳乡村实验站的建设和构想》。何继江博士近年来大力推进碳中和技术和光伏技术应用,倡议并践行了《每人1kW光伏》、《骑向碳中和》、《能源转型万里行》等系列活动,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论坛邀请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龙昭钦作题为《单晶行业发展之路》的技术报告,分析了单晶硅技术发展和他对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的见解。乐山作为中国绿色硅谷,聚集了光伏上游多晶硅、单晶硅产业的多家龙头企业,形成了年产值超1000亿元的光伏产业园。

光伏新能源产教融合论坛是硅材料职教集团为深化产教融合而建立的产业高端对话平台。通过论坛聚集行业名家大师分享智慧,汇聚行业伙伴共话新能源专业人才培养,极大地带动了职教集团的发展。

图:吴鹰、王太阳文:崔明现;审核:张勇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