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与大学生

发布人: 来源: 时间:2009/4/10 点击:15977
 

一、大学是什么?
  它是人生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
  它是智慧的时期,也是愚蠢的时期;
  它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
  它是光明的时期,也是黑暗的时期;
  它是充满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失望的冬天;
  我们前途有着一切,我们前途什么也没有;
  我们正在直升天堂,我们也正在直坠地狱。”


    现代校园,涌动着一批批年轻的追梦人,也流动着一个个追求自我发展与自我完善的大学生部落。正如一位大学生所说:大学是一片蕴藏无限潜力与无穷魅力的海洋。人生的路有许多,但关键时候只有几步。进入青年初期的大学生,由于经历相对简单,生活阅历相对较少,基本上是从校门到校门的生存背景,有人称之为“门内人”;而另一方面,当代大学生经历考学的压力、生存压力、经济压力、就业压力与社会竞争的冲突。因此,他们的成长与发展、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大学也是人生非常重要的时期,将是奠定人一生发展的基础,之所以危机四伏,是因为大学生身心都处于剧烈变化与压力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自我控制不力则易引发问题行为甚至步入偏差,自伤、自杀甚至违法犯罪。
 
 二、校园中的心理健康:关注每一位年轻大学生
  谁都不会忘记2002年2月23日,北京动物园的两只黑熊被人蓄意用浓硫酸“毁容”,造成严重烧伤,凶手当场被抓获,经查是清华大学四年级学生刘海洋,据这名电机专业的高才生供认,用硫酸泼熊是为了测试黑熊的嗅觉灵敏度。此事件发生时,恰逢全国人代会召开期间,人代会代表、从事心理教育的学者、网民就此事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究竟如何看待此事?教育部副部长、人大代表袁贵仁委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今天学生的教育至少存在四方面的欠缺。一是心理教育。具有正常心理的人都不会这样做,这位同学的心理方面有些缺欠。现在教育侧重知识的传授,对学生而言,知识也应该包括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应该重视心理健康,以增强对复杂影响的抵抗力。二是从环境教育来说,这位同学是单亲家庭,内向,不爱交流,与人和谐相处的能力不是非常好。如一开始他能与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可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从教育角度来说,应该提供宽松环境。很多学校只重视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在创造学校和宿舍的文化氛围中,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三是人文精神教育。即教学生怎样做人,与自然、人和社会和谐相处。大学更重视自然科学的传授,对人文教育的重视远远不够,我们教育的目标应该把他律变成自律,内化为自觉。四是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要形成整体,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朝一个方向用力,为学生制定一个统一的努力目标。
  当我们翻阅刘海洋的成长史不难看出:这位出身于工人家庭、少小承受家庭离异冲击的孩子,在母亲与外婆关爱的目光中成长,他懂得学习,酷爱读书,在学习中成长,在各种各样的奖状中成长,优异的学业成绩带给他所需要的一切。恰恰是作为一个社会人必要的心理的正常成长被忽视与弱化,“高材生”的称号与社会评价掩盖了个人成长中的缺陷,致使他做出极端的举动。自然,单亲家庭不能成为刘海洋某些行为的全部理由。然而,个体、家庭、学校与社会组成的四联屏障必然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所必需的。
  如果说刘海洋的案例多少有其特殊性的话,那么我们再关注一下由于心理问题自杀的大学生。这是一封自杀学生留下的遗书:
“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我的性格本来就很冲动、沉默、偏激。做出这个决定我真的想了好多,突如其来的打击令我无法承受。我也想爱我的家人和同学、朋友,可是仍然不明白,命运为何如此不公,我原本生活得很幸福,但由于天真、无知、愚蠢,把自己推向了绝境。我谁也不怪、不恨,我不断地责怪自己,也许我本不该来这个世界,可是,我终于向命运屈服了,我的世界里只有悲伤,我想要的东西都远离了我。既然现实这么残酷,我无法选择坚强。我会把一切悲伤带走。”什么样的打击使年轻的学子放弃宝贵的生命?什么样的挫折使正值花样年华的学子舍弃精彩的生活?失恋、学业失败、人际适应困难、经济压力等几方面的问题同时降临到他的身上,他选择了逃避与放弃。如花生命如斯早逝,留下的是一份沉重的思考。
  2002年1月16日,当暨南大学本科生黄某在家中跳楼自杀的消息传回学校,几乎所有认识黄的同学都感到震惊和难以置信。黄性格外向,与同学相处融洽,学习成绩在班里也名列前茅,连续两年都获得了一等奖学金。自杀前不久,黄还曾向班主任咨询过报考研究生的有关事宜,并表示去中大读研将是自己未来规划的重要一步。“太突然了,我想象不出这样一个人有什么自杀的理由。”然而,在黄自信开朗的外观下,由过度好强而导致的焦虑和脆弱一直隐隐存在。据其同学反映,黄对自己要求很高,非常要强,从来不把自己的困难向别人说,有什么事都自己承担,即使在产生巨大压力时也不愿社会支持与帮助。
  第七学期末,黄所在班级在1月9日至14日要考6门功课,这使下定决心英语六级一定要考优秀的黄某压力陡增。在遗书中,他提到自己已连续7天失眠,自以为英语六级和另一门课程考得不好,担心要重修,并因此而不可自拔。1月16日,黄在割脉自杀不成后,从楼上跳下,死时手上还留有先前缝针的痕迹。长期隐伏的脆弱、由期望值过高而带来的焦虑导致了一个学业出色的学生在学业压力下选择了死亡。
  大学生自杀往往是内因和外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外因来看,首推情感问题,其次就是学业压力;因此,自杀的高发阶段多在新生入学后、第一学期末及毕业前这些矛盾集中期。从内因来看,主要是潜意识中的自卑和集中爆发的焦虑。作为一种偏差型的自我认识,这种自卑往往长期存在,它使学生在遭受到任何小挫折时都会将之无限扩大,如坠深渊。而当一些阻碍因素长期存在,如持续的学业压力、持续失恋时,自卑便会逐步发展成自怜、自毁。这时如再遇到考研、就业等重大问题,无法排解的焦虑便会突破生死的最后防线,最终走上自杀之路。
  然而对于更多的大学生,他们面临成长与成才中种种的心理困惑,需要了解自身的身体、心理与社会发展及需求,做出适当的调整,使自己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之中。
   正如学生所言,“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如一缕阳光,撒在我们探索人生了解自我与社会的路上,也让心灵始终充满阳光。使我们看清了自己的前方,特别是自己的囿限,懂得了如何调节自己,成为一个健康的社会人”。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