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翟婉明同志简介及主要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8

 

    翟婉明,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江苏靖江人。1985年12月入党,198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翟婉明同志爱党爱国,潜心科研一线,在中国轨道交通引领世界发展征程中贡献卓越。率先创建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全新理论体系,在国际上被称为“翟模型”和“翟方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受命共同主持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运营安全评估与论证。他带领团队攻克重载列车与轨道相互作用国际难题,开发了保障重载列车运行安全成套技术,其研究方法被国际重载协会称为“中国经验”。他担任总设计师,世界首创新能源挂式空铁列车,入选中宣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他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指导培养研究生超过100名,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的核心专家。  

 

 

 

 

 

 

供稿: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