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校微党课在“共产党员网”全国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关于表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
♦ 学院制作短视频在中组部“共产党员...
♦ 学院创作短视频在中组部“共产党员...
♦ 学院制作视频课件在中组部“共产党...
 
天府先锋

四川组工网

四川省教育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共产党员网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乐山市基层党建工作2020年10月份任务清单


发布日期:2020/9/30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和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20年第17期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二、对照目标查漏补缺。对照省、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和《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视频会精神分工方案》,认真查摆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落实,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的贯彻落实,指导各级党组织对标补短、查漏补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    

三、党员发展工作。①按照全市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统筹做好2020年度四季度发展党员工作,为确保年底党内统计工作顺利推进,原则上11月底前完成指导性计划(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国资委、市中医医院前三季度发展党员进度相对滞后)。②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及时、准确录入2020年新发展党员相关信息,确保新发展党员账实相符。

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①各级党委(党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任责任清单并抓好贯彻落实。②积极配合做好国企退休人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有关服务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推荐评选第七届“乐山好干部”和省、市防汛救灾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工作。启动2020年下半年困难党员关爱帮扶资金申报工作,10月底前上报申报表和统计表。按照《“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于20201030日前完成党课课件和微党课视频录制,连同相关表格、视频以电子档形式,报送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根据党务干部在线测试反馈情况,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提升党务干部在线参学率、学用转化率。

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各县(市、区)对标年初省市部署安排,全面查漏补缺,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收官。①持续抓好省市城乡基层治理试点建设和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集中攻坚项目建设。②加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农村聚居点治理,探索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③加强“乐山基层治理党旗红・随手拍”短视频拍摄制作工作,注重提高作品质量。④加大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经验提炼总结,做好经验信息和典型案例的上报。

六、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乐山高新区党工委要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受灾较重区县要统筹做好过渡性安置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群团组织开展慰问、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等工作;落实相关救助政策,持续跟进受灾群众安置补助发放情况,确保“三会”“双节”期间风平浪静。

七、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乐山高新区党工委要对前期摸排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精准施策,限期解决问题。同时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逐村评估,1020日前形成自查情况报告上报市委组织部。

八、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乐山高新区党工委要统筹相关县级部门、乡镇、村三级力量专题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针对前期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一销号,确保全部扶持村年底达到保值增收目标。

九、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调研。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乐山高新区党工委要围绕:①村情民情社情、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流动党员和村民外出务工、村后备力量、村“三资”等准备工作开展情况,②如何确定常职干部职数、专干设置,③如何确定新任(继任)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性别要求等换届政策,④“一肩挑”推进现状,拟推行“一肩挑”计划,⑤“一肩挑”人选储备现状,⑥如何对“一肩挑”村书记开展监督管理,监督管理重点难点以及如何加强,⑦如何做好换届后离任村干部的思想、安置、保障等工作,⑧如何加强村“两委”换届特别是“一肩挑”后选举工作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调研,1015日前形成调研报告报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十、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乐山高新区党工委要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工作自查的通知》要求开展自查,点对点反馈问题,加强整改,1015日前形成自查整改情况报告上报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同时,要按照省档案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好各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十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①加快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制定完善街道机构改革方案、“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调整优化街道职能职责和内设机构,推动街道实现赋权强能、减负增效。②依法稳妥有序推进社区建制调整和治理优化,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做深做细群众工作,确保社区建制优化依法稳妥、科学有效推进。③按照省上统一安排部署,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和“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④有关县(市、区)抓好非户籍常住居民和党员参加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风平浪静。

十二、机关党建工作。①认真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强对市级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指导,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②中秋、国庆节期间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强化队伍管理、纪律约束,争当廉洁自律表率。

十三、国企党建工作。①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和省上39项重点任务。

十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①聚焦“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根据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园区楼宇创建工作方案,稳步推进示范园区楼宇创建工作。②督促指导重点企业联络员、驻企服务员、党建指导员每月定期到企业开展工作,不断优化服务企业水平。③对标“非公企业50人以上有党员、100人以上有党组织,30人以上实体性社会组织有党组织”的目标,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不扣减党建目标分。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组织部  联系电话:(0833)2561593  联系Email:lszyzzb@126.com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