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市委第四巡察组联动巡察乐山职...
♦ 关于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
♦ 关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
♦ 新校园大门、景观、道路、楼宇命名...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 校园网投稿要求说明
♦ 关于征集“廉洁四川.你我同行”微...
♦ 关于组织全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录片《...
♦ 关于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通知
♦ 关于新校园宣传标语管理的紧急通知
♦ 《新校园使用手册》电子版
 
 
 
四川新闻网

四川在线

四川省教育厅

新华网

乐山新闻网

 

 

 
 


2009年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0/4/2

http://

         2009年,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在上级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紧紧围绕学院“两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为学院中心工作、大局工作和学院师生服务,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政治保证,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舆论支持,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教育师生

        2009年,学院党委宣传部,根据上级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教育师生,以正确的舆论、高尚的精神引导和教育师生。年初,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作了统一安排和布暑,下发了《2009年政治学习安排意见》、关于认真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200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的通知、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和教代会精神的通知等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文件,征订下发了《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形势教育材料、《卫士风采——反邪教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汇编》、《揭穿门徒会的骗局》(光盘)、《警惕冒用宗教名义的非法组织》(光盘)等学习资料。组织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院“两代会”精神等进行了认真学习。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与改革,坚持了对青年大学生开展的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地推进了科学发展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使广大师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二、加强了党委中心组学习

         2009年,学院党委中心组,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按照注重实效、以学促建、以学促改的原则,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能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调整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机构,围绕学院工作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听取专题报告、举办学习调研会、参观图片展等学习方式,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认真开展了理论学习和调研。党委中心组全年组织开展了三次集中学习,听取了三次专题报告,开展了为期3天的学习调研会和一次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展活动。党委中心组成员参观了“失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图片展、听取了蒋辅义市长作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收看了中央党校教授主讲的“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时代背景和理论基础”、“以人为本与当代中国发展”专题片,听取了薛建平院长作的《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专题报告,听取了沈辉教授等所做的有关硅材料和光伏技术的科技报告,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围绕学院“两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的学习研讨会。通过理论学习、听取专题报告、参观和调研,加强了学院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高了学院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统一了领导班子思想认识,理清了办学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素养、政治素质、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不断提高。

         三、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2009年,围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学院召开“两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等宣传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对外宣传方面,根据学院工作中心和工作重点,及时加强同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精心策划媒体深度报道方案,选派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媒体主办的电视节目与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同媒体关系,加大了学院的对外形象宣传。为扩大学院宣传范围,积极与高速路牌广告公司联系,在新津县选址制作了学院高速路广告牌,在乐山大型商场、酒店等设置了学院视频广告。扩大了学院对外宣传的影响范围。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报纸、刊物及广告牌等,对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科研、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两代会”召开等工作做了全方位的报道与宣传。加强了校园网的建设,对校园网首页进行了改版,并策划制作了学院英文、日文网站。在网上四川上设立了学院网页。2009年,国家、省、市媒体对学院的宣传报道多达140多条,中国教育部教育网、高职高专教育网、新华网、《四川教育网》、乐山新闻网、中国文明网》、《四川在线》、外地媒体、四川省电视台、乐山电视台、《成都商报》、《四川农村日报》、《乐山日报》、《三江都市报》、乐山广播电台对学院作了相关报道。其中四川省电视台对学院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多晶硅专业、学生就业、资助贫困大学生做了多次报道。《乐山日报》头版对学院“以办学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等5条新闻作了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和社会效应,为学院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对内宣传工作方面,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对内对外宣传和信息报道工作,对学院《新闻宣传稿件审核录用暂行办法》、《通讯员管理暂行办法》、《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和补充,加强了校园网的管理和宣传报道工作,使新闻信息发布更加规范化、制度化。2009年,校园网发布各类综合信息737余条,是2007年的两倍多,发布新闻图片1000多张。学院“两代会”召开期间,切实做好了会场布置、宣传横幅、媒体宣传、校园网宣传等宣传工作。牵头组织召开了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学术大会、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年会、四川硅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拟定了召开会议方案,制作了会议宣传手册、做好了会议各项宣传工作。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传方案,及时向上级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上报了学院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信息,编发了5期科学发展观学习简报。制作了乐山市建国60周年巡回展展板。在各系(部)主办了《奏响科学发展的时代强音》、《盛世中国——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国人大、政协代表大会》、《人民英雄》、学院“两代会”橱窗共20期。对科学发展观、建国60周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代会”、全国英模人物作了广泛宣传。出刊《宣传思想工作动态》9期。

         四、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下发了《200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调整了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组织机构,完成了重新登记省级文明单位的申报材料准备、自查自评和申报工作。经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复查,学院重新登记省级文明单位合格,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各系(部)通过橱窗、黑板报、广播等宣传载体对党的十七大精神、北京奥运会和改革开放30周年等有关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宣传。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公民道德、文明礼仪等思想道德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学工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利用节假日和重大纪念日,开展了国庆歌咏比赛、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以大学生艺术节和五四青年科技文化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文艺表演、艺术作品、专题讲座、技能比赛等四大类三十多项活动。成立了青春飞扬大学生艺术团,推动学院艺术教育活动健康发展。《中国结》和《阿里郎》两个节目入选乐山市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文艺演出。在四川省第四届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中,财经系桑郎翁确同学荣获金奖。学院建成学术知识、文学艺术、文娱体育、社会实践等四大类学生社团近100个,充实活跃了校园文化,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发展。

         学院工会成功主办乐山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和共同举办了我院职工周琪力书法作品展。在教职工中开展了送温暖活动、庆祝“三八”节、“五一”节、教师节和“庆元旦、迎新春”游园活动。广泛开展了篮球、羽毛球、桥牌、书画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五、加大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生工作全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和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工作的实施办法》,对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学生工作的新形式、新载体和新途径,开展了两次专题调研工作。学院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积极为大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教育讲座或报告会。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延伸选修课程。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模式。加强优质课程、精品课程建设。构建了课堂理论教学、课外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多头并举的大思政教育新格局。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先后与乐山市市中区苏稽镇工农村,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农村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与五通丁佑君纪念馆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调查活动。使大学生了解了社会现实,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邀请乐山监狱干警对学生进行了法制教育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工作细则(试行)》,使辅导员的工作更加规范,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成立了德育教研室,积极开展德育课教研活动。全年共组织4轮辅导员培训活动,对121名专兼职辅导员进行了培训。开展了“学籍管理工作”、“学分制改革与探索”、“班导师管理”、 “辅导员工作的职责与要求”、“学生常规管理与资助工作”、 “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学生安全工作与安全预案”、“学生干部和学生社团管理”等10个主题的培训。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坚持用党的理论教育武装学生头脑。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 “建国60周年”、“学生廉洁教育”、“法律法规”四个主题的形势与政策教育。以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歌颂改革开放30周年伟大成就为主题,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了时事政治,提高了思想认识,用党的理论武装了头脑。

        积极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了4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到医疗卫生、电脑家电、办公用品、广告、餐饮等二十多个行业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护理系“手牵手”北川团队、基础公共课程部李嘉诚基金会江油“阳光体育,阳光生活”团队、旅经系“农民工现状调查团队” 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均被当地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加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教育,以建设优良班集体和文明宿舍为目标的学风、系风、院风建设细胞工程,加强了学生文明礼仪和诚信教育,加强了学生卫生习惯的监督和检查工作,促进了和谐文明校园的建设工作。

          六、积极开展扶贫助学工作,确保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2009年,学院进一步加大了扶贫助学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广州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采取各种途径和方式,资助贫困学生,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全年为82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达34.794万元。为30名贫困生争取乐山市栋梁工程助学金6万元。资助中职贫困学生21874人,资助金额328万多元。资助大专贫困学生16076人,发放国家奖、助学金469.74万元。11名大专贫困学生享受到2.2万元 “广州助学基金”资助。对150名大专毕业生发放就业困难专项资助金3万元。对137名地震灾区学生发放特别资助金19.74万元;免除188名中职6类贫困学生学费37.6万元,免除50名灾区中职学生学费10万元;帮助37位贫困生进行了勤工俭学,学院未发生学生因困难而失学的情况。

         七、全面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效显著

         全年开展2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培训学生心理联络员900多人次,培训教职员工500余人次。对入校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调查与心理健康分析活动。发放心理健康调查问卷4000份,对87个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了回访。积极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全年举办心理健康普及教育讲座18场,参与听讲的师生共7.2万人次。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和1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宣传活动。对1360多人进行了现场咨询,对14名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创办宣传展板10张;印发心理宣传卡片1万张;制作心理宣传海报40张;创办心理黑板报和墙报280幅,全年未出现因心理危机自杀学生。

         八、依托党校、团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依托党校、团校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有效加强了师生党团知识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党校积极开展各种培训,举办了第九期、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培训学员375人(学生367人,教师8人)。各系(部)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集中培训,采取看录像、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培训学员2000多人。通过培训,师生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党的宗旨、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增强了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入党信念,为组织发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全年有205名师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九、认真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方针政策

         坚持了统战工作座谈会制度,加强了与党外人士的交流和沟通。邀请民盟、民进支部支委,民建、九三学社代表及无党派人士组织召开了两次统战工作座谈会,及时向他们通报了学院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了他们对学院“两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力度。选拔民盟支部主委黄刚娅、副主委李澍分别担任教务处处长和基础公共课程部教务副主任,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作用和民主监督作用。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民进支部荣获民进乐山市委“2009年度会务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2009年,学院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面临的艰巨任务。 学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途径还要不断改进,全员育人意识还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研究、教学研讨和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各系(部)、处(室)务必要强化忧患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为促进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创造更为和谐、良好舆论环境。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0年4月1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宣传部  联系电话:(0833)2273193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