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市委第四巡察组联动巡察乐山职...
♦ 关于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
♦ 关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
♦ 新校园大门、景观、道路、楼宇命名...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 校园网投稿要求说明
♦ 关于征集“廉洁四川.你我同行”微...
♦ 关于组织全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录片《...
♦ 关于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通知
♦ 关于新校园宣传标语管理的紧急通知
♦ 《新校园使用手册》电子版
 
 
 
四川新闻网

四川在线

四川省教育厅

新华网

乐山新闻网

 

 

 
 


2010年宣传思想工作意见


发布日期:2010/4/2

http://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学院以新一轮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以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为目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点建设突破年”。今年,学院宣传思想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师生,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对中央1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努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学院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确保学院思想政治稳定,确保学院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中心组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及中共乐山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围绕学院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通过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带动学院党总支、党支部的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院党员干部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作风,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使学院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使学院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知识素养不断提升,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强化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头脑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各系(部)、处(室)要按照学院《2010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组织教职工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引导师生深入掌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学院广大师生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要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强大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面和价值观,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工部要大力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工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开展广泛的形势政策教育与面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课堂教育之中,贯穿到日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之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主导地位,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各系(部)、处(室),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自觉把宣传工作作为推进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大力加强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认真解决宣传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和谐、宽松的舆论环境。围绕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要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围绕学院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工作重点,大力宣传学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的可喜成果;大力宣传学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大力宣传学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举措和成效;大力宣传学院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所取得的成就;大力宣传学院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积极加强与媒体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引导社会各方面对学院的关注,提高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要充分利用橱窗、黑板报、电视、广播、校园网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切实做好科学发展观、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和上海世博会的宣传报道工作,引导教育师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五、加强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发挥主导作用

         高校是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阵地。宣传阵地是开展宣传的依托和基础。首先要加强学院广播站、网站及校刊等宣传阵地建设。各系(部)、处(室)要随时更新网页内容,新闻信息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可视、可听、可信,成为师生每天必须浏览和查阅的对象。其次,要加强宣传阵地管理,这是促进宣传保持正确方向和更有成效的重要方法。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树立以管理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加强对广播、电视、校刊、论坛、协会和学生社团的管理,严格执行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审批制度,封堵敌对势力利用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进行渗透和煽动的疏漏,确保学院举办的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 “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落到实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六、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与管理

        校园网是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的重要服务平台,是宣传思想道德的新途径、新窗口。各系(部)、处(室)要加强校园网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的宣传教育作用,加强网上正面引导,针对网上出现的热点问题、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析事明理,解疑释惑。要进一步完善充实网页内容,不断满足师生工作学习需要。要加强校园网的监控管理,建立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各系(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网络管理规章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和分工,形成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新闻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准确把握网上舆论态势,及时封堵煽动性有害信息,防范有害信息传播,努力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时事政治、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师生关注问题的信息和资料信息库建设,开设师生喜闻乐建的网页,提高校园网思想政治文化产品在网络空间的占有率,使校园网成为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先进思想、弘扬主旋律的前沿阵地,成为提供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

        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队伍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作用

        各系(部)、处(室)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充分调动学院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充分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和“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的思想观念。培养一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的教学领军人物,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积极拓宽与广大教师联系沟通渠道,认真听取意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导,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引导他们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动从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关心教师,把广大教师团结和凝聚在学院党委周围。

        八、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各系(部)、处(室),要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公民道德、文明礼仪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积极引导学院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师生精神文明思想素质。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大学精神,营造育人氛围。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学生思想行为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各系(部)、处(室)要继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切实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在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努力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九、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几年来,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但还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要加大工作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工作,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心理联络员发现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提高危机干预的有效性。二要加大教育力度。要通过课程、活动、实践等途径,在学生中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正确认识心理问的能力,掌握正确调适心理问题的方法。精心组织好“5.25”、“1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三要加大预警干预工作力度。做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能及时发现;咨询工作能及时跟进并有较好的效果;干预体系各个环节有效运转。四要继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的培训力度,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的能力和水平。

        十、切实做好稳定工作

         高校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当前,学院的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管理和服务方面的薄弱环节,都会成为影响学院稳定的因素。为此,各系(部)、处(室)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主动维稳观”,深入推进保稳定向创稳定转变。维护好师生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不稳定因素的发生。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定期开展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努力把师生的心态搞清楚,把可能引发不稳定的问题搞清楚,做到对可能影响稳定的因素、苗头、事端底数清、情况明,认真解决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强化情报信息工作。各系(部)要健全学生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严防“法轮功”组织和其他非法组织在校园的渗透活动。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学院及周边治安防控水平,确保学院的稳定和安全。
学院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党总支、系(部)、处(室)一定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思想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全局,与本部门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在方向上牢牢把握,在工作上及时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将各项宣传思想工作落到实处,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0年4月1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宣传部  联系电话:(0833)2273193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