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市委第四巡察组联动巡察乐山职...
♦ 关于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
♦ 关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
♦ 新校园大门、景观、道路、楼宇命名...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 校园网投稿要求说明
♦ 关于征集“廉洁四川.你我同行”微...
♦ 关于组织全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录片《...
♦ 关于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通知
♦ 关于新校园宣传标语管理的紧急通知
♦ 《新校园使用手册》电子版
 
 
 
四川新闻网

四川在线

四川省教育厅

新华网

乐山新闻网

 

 

 
 


乐职委宣〔2020〕2号 202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20/11/4

http://

202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9〕40号),结合我院实际,对学院党委中心组2020年专题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位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文原著和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 “8个明确”和 “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历史的结论、现实的必然;深刻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用经典原著涵养正气、淬炼思想、深化境界、指导实践,在不断提升科学思维能力中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命题,毫不动摇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聚焦薄弱环节提升治理效能,切实提高治理能力。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思想的力量、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全国全省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深刻认识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没有意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必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发展大势、通观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迁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形成了“东升西降”的鲜明反差;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保持战略清醒、战略定力,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擦亮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的精神营养。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学院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对像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传染性疫情,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深刻认识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学习,切实扛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把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论述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着眼于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把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迫切需要。要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聚焦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的作用,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创新局面。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深入做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深刻理解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围绕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进行研讨交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在“三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和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以抗击疫情实践为生动教材,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不畏风雨、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十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春节前夕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十个指明”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十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
坚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提高执行党内法规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十三)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对各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掌握中央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去。
(十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十五)深入学习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战略部署
持续深入学习省委全会和全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准确学习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刻把握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思想舆论和文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部署要求,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在以上重点学习内容基础上,结合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实际,适时增加其他方面的学习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部署,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着力提高学习效果。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融会贯通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
(二)加强制度建设,改进学习方法。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学习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充分依托各类特色讲坛讲堂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开辟学习新阵地、拓展学习新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水平。
(三)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领导、同事学又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既向传统学又向现代学,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6月28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宣传部  联系电话:(0833)2273193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