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市委第四巡察组联动巡察乐山职...
♦ 关于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
♦ 关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
♦ 新校园大门、景观、道路、楼宇命名...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 校园网投稿要求说明
♦ 关于征集“廉洁四川.你我同行”微...
♦ 关于组织全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录片《...
♦ 关于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通知
♦ 关于新校园宣传标语管理的紧急通知
♦ 《新校园使用手册》电子版
 
 
 
四川新闻网

四川在线

四川省教育厅

新华网

乐山新闻网

 

 

 
 

关于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的通知


公告发布日期:2023/8/27

各部门、二级学院:
    为示范引导高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动全体高校师生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增强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推动各地各高校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教育部决定于2023年6月至9月,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3〕7 号)和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现结合学校实际,在学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考察高校重要讲话、给师生重要致信回信精神,贯通学习“四史”和新时代伟大成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高校师生在切身体验新时代伟大变革中,进一步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主要安排


    (一)做好线下全覆盖学习(2023年6月—9月)
    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立足“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这一主题,全面推动新时代伟大成就有机深入融入教育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各环节,从知、情、意、行四个层面,挖掘生动素材、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知之深:推动高校师生读起来
    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引导乐职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持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伟大成就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重要内容,强化整体设计,编写专题讲义,打造课堂教学精品。组织部、校团委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组织“青年大讨论”,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和座谈、分享、培训等形式,深入汲取政治营养,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
    2.情之切:推动乐职学生讲起来
    校团委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致信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凝练的新时代“十六个方面”伟大成就,组织乐职学生通过经典诵读、故事讲述、歌曲传唱等形式,以青春的视角、青春的表达,讲述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定向、指引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讲述今昔对照、内外比较,讲述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体会和汲取真理力量学习成效,引导学生在讲述、展演中深刻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3.意之坚:推动高校师生研起来
    学工部和二级学院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乐职学生结合人生志向、价值取向、成长方向,深入思考和回答“民族复兴,青年何为”“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通过撰写心愿卡、成长计划书等方式“畅想2035”“眺望2050”,在思想碰撞、情感互动中进一步明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现路径和人生方向。
    4.行之实:推动高校师生做起来
    校团委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组织广大师生以“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为主题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农村、社区、企业、科研院所、军营等,通过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等形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通过实习实训、岗位体验、参观调查、志愿服务等形式,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在“行走的课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真学真看真听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
    (二)加强宣传报道
    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充分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短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络文章等多种形式,以“青春手账”“非凡十年”“我们的2035”等为题,记录和传播师生先进事迹和学习情况,向党委宣传部报送宣传素材。党委宣传部择优在官方微信和抖音账号上展示,并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选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统筹领导。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将此次学习分享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起来,与本地区、校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和特色品牌工作联动起来,高度重视、专题部署、细化方案,协同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争取做出亮点特色。
    (二)强化主体作用。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从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出发,创新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充分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社团、教师党支部等重要作用,充分挖掘乐职学生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主动为师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共建提供条件、加强保障。党委宣传部要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3年6月27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宣传部  联系电话:(0833)2273193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