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学院信息公开目录
学院信息公开指南
学院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综合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 “十二五”发展规划
信息名称:“十二五”发展规划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4/11/5 0:00:00 发文机构:发展规划处
主题词: 信息类别:基本信息 发文字号:
 无标题文档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1年1月19日

第一部分  高等职业教育形势与学院现状
         一、高等职业教育形势
1.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猛
         2005年,国家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文件,把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通过“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迅速发展。高职高专院校无论是在基础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教育教学质量普遍提高,基本完成了人才培养模式向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工学结合模式的转型。
         2.高等教育规模         、生源达到顶峰,办学竞争趋向激烈
自1999年大学扩招以来,高等教育的招生规模和在校生规模逐年扩大,到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六百零七点七万人,是1998年的六倍;在校生达到两千零二十一万人,是1998年的四点五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转变。2009年后,由于人口增速放缓,高校生源由峰值转为逐渐下降的趋势,招生规模增速也趋缓, 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六百五十万人,比2008年仅增长四十多万。这意味着,面对数量不断下降和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学生生源,今后高校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3.普通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对高职高专院校冲击巨大
随着职业教育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本科院校(二、三本)面对日益加剧的高校竞争,把学校本科发展定位从研究型、研究教学型转移到教学型、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以提升本科就业竞争能力,同时举办高职高专,直接与间接参与到职业院校的竞争中来。由于这类学校在资源占有、教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对由中专升格,专科转型的高职高专院校来说,冲击巨大。
         4.《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国家政策成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如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及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等政策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既是新机遇又是新挑战。
         二、学院现状
         (一)学院“十一五”发展状况
         1.办学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
“         十一五”期间,学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良好”等级。通过评估和整改,我院综合实力提升到全省地方高职院校中等偏上水平。已发展成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高职院校。
         2.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就业率持续领先。
“         十一五”期间,学院高职招生录取率增加到7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目前,学院高职在校生规模已从“十一五”初的不足5000人增加到8000多人,基本形成了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率较高的发展状态。
         3.专业建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学院一直重视专业建设发展,走“校企合作办学之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学院办学特色的追求。“十一五”期间,学院乘势而上,重点打造护理、会计电算化、机械设计与制造、导游等专业,并积极围绕乐山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地方经济特色,开发了旅游管理、硅材料技术等新专业,通过校企合作、互利双赢的模式,带动学院专业建设形成特色。
         4.实施人才强校,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十一五”         以来,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办学质量的首要任务,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是加大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力度,二是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三是加大送培力度,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453人,教授、副教授(含高级讲师)99人,博士(含在读)7人,硕士(含在读)62人, “双师”素质教师320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及院级教学团队7个。
         5.以实训基地建设为抓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建院以来,学院一直把主校园建设作为主要任务,“十一五”末,新校园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将在2011年开工建设。在现有条件下,学院狠抓实训基地建设,多方筹措资金1800万元,新建、改扩建46个实验实训室。另外,申请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个,资金700万元,居全省地方高职院校首位。目前,我院有107个校内实验实训室,10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6.教学改革
         以评估为契机,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与实施“教、学、做”为一体的教学形式,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的培养。把工学结合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带动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同时以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为导向,加强省级、院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建设,保证学生所学所用,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
         7.国际交流
加强了与澳大利亚、韩国、泰国、英国、新加坡、新西兰、日本、芬兰等国高校和国际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如韩国加耶大学校、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辽湾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泰国红十字护理学院、泰国素攀府王太后护理学院、新西兰ICH国际学院、英国知山大学、诺丁汉凯斯学院等。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了毕业生境外升学和就业渠道,提升了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水平。六年来海外就业的学生人数不断上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扩大了学院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
         8.社会服务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重视学院的社会服务功能建设,在依托现有的2个职业技能鉴定站,1个普通话测试工作站、2个相关职业资格培训认证工作站,面向社会和企业开展50多个工种的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和项目建设,着重提升了学院科研服务水平,支持教师积极投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
         (二)学院存在的问题、主要困难
         1.分散办学带来的困难
由于历史原因,建院以来,我院一直没有主校园,校园主要由五个区域组成,导致教学成本高、管理难度大、经费紧缺、硬件设施落后、实训实习基地不能有效利用,已经成为学院建设的瓶颈,严重阻碍了学院的快速发展。
         2.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过程艰难
“十一五”期间,学院积极探索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开展了一系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研究学习高职高专教育发展规律”的大讨论,积极探索“工学结合、产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但要形成行之有效的、独特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需要领导干部队伍占领制高点、要有新的管理理念、教师要创新教学模式、学生要转变学习方式,学院要整合教学资源、改建课程体系、建立评价体系等,诸多问题,任务艰巨。
         3.专业建设发展不均衡
学院一直重视专业建设,积极按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优化专业设置,推动优势专业、新专业的优先发展,带动弱势专业快速发展,打造品牌专业。但受综合因素和供求关系诸多因素的影响,学院一个专业独大的情况仍然存在,专业发展不均衡现象仍然影响着我院紧贴地方经济产业格局,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理念,制约着学院发展后劲。
         4.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带头人缺乏。
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建立一支具有“双师”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特别是建立一支在行业、专业中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带头人。受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的影响,目前学院师资队伍缺乏行业中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带头人。学院在引进或培养有影响的专业带头人过程中,困难较大。
         第二部分 “十二五”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发展和规划纲要。坚持依法治教,尊重教育规律,夯实基础,优化结构,调整布局,提升内涵,促进学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求生存,创新特色求发展,面向社会,为地方经济服务”。 坚持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为方向,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立足乐山、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办学定位:立足乐山,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建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品牌专业优势突出,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主要任务的一流综合性高职院校。
         办学理念:以服务为宗旨,以特色为目标,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中心,以合作为主线。
         办学模式:校企         合作,产学结合,推进集团化办学。
         人才培养模式:融入岗位,工学结合,实境育人。
         教学模式:做中学,学中做,理实一体,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三、发展思路:
         学院发展的思路是:总体跟进、重点突破、局部超越、后来跟上、特色鲜明,全面领先。
         学院在建设与发展上,学习国内、外一流高等职业院校的先进理念,先进的办学模式,先进的管理模式,紧跟省内、国内一流高等职业院校。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建设项目(或专业),改革创新,打造特色专业、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个别专业或领域实现突破,形成学院的办学优势与特色,推动学院全面跟进,进入省内高等职业院校先进行业。
         四、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
2011~2013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新校园基本建成、实现学院整体迁入新校园;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创建立项成功并实施建设;技师学院申报成功,招生并初具规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内涵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14~2015年,新校园全面建成;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得到进一步加强,各专业发展趋向平衡;形成独特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明显增强,办学特色鲜明,成为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的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具体目标:
         1、校园文化建设:强化、丰富校园文化、学院精神。
         2、办学规模: 到2013年在校大专层次学生达1~1.2万人, 到2015年学生达1.2~1.5万人。
         3、专业建设:新建设3~6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现代农业工程系、药学系、医学系、艺术设计系、体育系等)。改造老专业6个,新建专业10~15个,到2015年专业总数达30~39个。重点建设硅材料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护理、会计电算化等4个专业,争创省级特色示范专业1~2个。
         4、师资队伍建设:专职教师达460~480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75%以上,兼职教师比例达到30%以上,教授达20人,省级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师生比1:18,专职辅导员配备比例达到70%。建立辅导员准入和退出机制,专职辅导员实现辅导员职称聘任和晋升制度化。
         5、主校园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2013年新校园基本建成、实现学院整体迁入新校园。2014~2015年,新校园全部建成;校企合作、校内实训工厂建成。
         6、学生就业率:达95%
         7、院级教改、科研项目200个;市级科研项目80项;省级教改、科研项目30个,获奖成果10项。
         8、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形成几项改革创新制度。如: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招生管理体制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后勤保障体系及运行机制建设。
         9. 实训基地建设:建立一个校内附属工厂(实训中心)、构建6~8个校内实训基地,新建、改建、扩建,使校内实训室达120个。新建校外实训实习基地50个,实训基地(校外)总数达150个以上。重点建设好现有的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力争新增1-2个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示范基地,新建1个直属附属医院等。
         10. 到2015年,通过学院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拟实现纸质图书达80万册、电子图书达25万册。
         11.网络建设:
         2013年前建设完成:新校园网千兆主干光网;万兆环形核心交换;建筑物综合布线;校园无线覆盖;网络中心机房;OA协同办公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统一认证,迎新管理系统,教学资源管理系统。
         2015年前完成建设:邮件系统;单点登录系统;标准信息库建设。

第三部分 “十二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
         一、校园文化建设
通过对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科研文化、环境文化的建设,形成社会主义核心的校园价值观体系;形成以学生素质拓展教育为重点的校园文化系统;形成以学院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为中心的校风建设体系,推进素质教育,增强自主创新、构建和谐校园。
         1.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要充分挖掘学校办学历史上的崇高精神品质,充分发挥师生继承和弘扬学校精神的主体作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拓展教育。
         2.校园制度建设
构建民主、科学、进取、和谐的制度文化,是我院校园制度建设面临的迫切任务。要从制度上保证学校重大原则、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形成学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学术民主制度的建设,不断完善学校管理的法制化、民主化制度建设,切实加强用人上的民主制度建设,创新人才工作制度;健全学生管理制度,以人为本,依法合规,切实维护学生利益。
         3.校风体系建设
校风既是学院历史文化的传承,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指向,要引导全院师生加强自我学习,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努力形成优秀教风、良好学风、务实作风组成的优良校风体系。一是实施师德建设计划,鼓励和引导教职员工自觉在政治思想上、道德品质上、学识教风上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二是加强学风建设,结合专业和社会用人标准本,积极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通过开展多种类型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生科技活动、文化艺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营造出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生努力学习、全面成才;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营造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我院省级示范校建设。
         4.校园环境文化建设
新校园建设过程中,要突出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融合的理念,通过建设有我院文化特色、有深刻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提升校园环境的文化品味,努力为师生创造有利于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的优美环境,建造精神内涵丰富的物质文化环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新校园建成后,各系部要抓紧研究创设各种文化设施,既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传承,也有学院特色和专业特色的体现,使师生随时随地受到感染与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文素质。
         二、加强专业建设
         1. 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布局、增设专业与专业方向
根据乐山市委市政府实施“三大联动”、推进“六大跨越”的战略构想,做好新兴产业人才市场调研,了解企业行业人才需求变化,前瞻性地判断和预测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地把握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根据乐山地方产业结构特点及时调整专业结构,每年力争新增2~3个专业,改造老专业1~2个,以保证专业的走向与产业发展的趋势同步。积极建设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逐步建成新能源电池技术专业,形成以硅材料技术专业为重点,带动新能源相关专业群共同发展的格局,使之成为学院的特色专业;在现有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基础上,加快建设移动通信技术(3G方向)专业,积极创建物联网工程及应用技术等专业;积极建设以影视动画专业为主的艺术设计专业群、以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为核心的汽车类专业群、以药物制剂技术为主的药学专业群;创新办学体制,与市农科院合作筹划现代农业相关专业及专业群。到2015年达到新建专业10~15个,专业总数达30~39个。新建3~6个系。
         2.开展重点、特色专业建设
积极拓展行业和社会急需的护理专业、光伏材料加工及应用技术专业、财经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等专门化专业方向;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旅游管理等专业为核心,加快学院传统专业的建设力度,不断改革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形成特色,使之成为学院的优势专业并带动相关专业群的建设;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地方经济特色,有计划地开发新能源电池技术、物联网工程及应用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及现代农业相关专业。重点建设硅材料技术、护理、会计电算化、应用电子技术等4个专业,争创省级特色示范专业1~2个。
         3.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校企合作开发社会急需的相关专业课程、选择并整合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内容;与行业企业共同编写满足工学结合要求的专业特色校本教材,重点突出职业技能教材和生产性实训教材.使课程改革、教材开发与企业所需技能相对应,将专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最新技术和加工工艺反映到教学内容中去。
在加强校企深度合作的基础上,以优化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加强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新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2~3门,省级精品课程4~6门。院级精品课程10门。推行“融入岗位,工学结合,实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学分制”改革。
         4.增强专业服务与辐射能力
以应用型研究为载体,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特点,重点开展区域支柱产业领域的研究:开展面向社会实际需要的应用技术研究与新产品、新工艺开发等科技服务;积极开展各项专业培训、技能鉴定每年8000~10000人次,拓展专业社会服务与辐射能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办学实力和教师整体水平,进一步推动我院快速发展。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即“高层次人才梯队工程”、“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工程”、“硕、博士人才培养工程”、 “教授培养工程”“专家培养培养工程”),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及教学团队建设。通过五年建设,形成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能力、科研能力较强的专业教师占10%、既能上讲台讲课又能下车间操作的“双师素质”教师占75%以上、兼职教师占30%以上。
         1.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改善教师学历、职称结构。
为了确保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学院每五年安排教师参加一次为期半年的脱产进修学习,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配套师资队伍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引进人才及各类培训进修所需,学院每年将对师资建设经费实行预算,并逐年递增投入师资培养和引进人才的费用。到2015年,使学院博士研究生达到15人,硕士研究生达到100人以上。培养和引进教授20人以上,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比达到1∶3∶4∶2。
         2. 注重双师、名师、教学团队的建设。
进一步加大“双师素质”教师和技师的培养力度,一方面鼓励专业教师获得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和考取行业特许资格证书,另一方面要求专业教师每年有一个月到企业顶岗锻炼,提高实践水平;培养省级学术和专业带头人3人、教学名师2人,力争培养国家级名师一人。选拔和培养院级学术和专业带头人15人、骨干教师50人;建立老中青搭配合理、教学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作用的教学团队,选拔和培养院级教学团队12个,争取2~3个教学团队晋升为省级教学团队。
         3. 加强校企合作与新技术开发,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
学院与企、事业单位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搭建校企师资互动平台,聘请来自于企业和行业的兼职教师改善学院师资结构,并加强校内教师实践教学环节培养,聘请企业和行业的专家、技术人员、有一线工作经验的“能工巧匠”到学院兼职任教,建立兼职教师信息库达200人以上、常年上课兼职教师110人以上。承担学生理论教学和实验实训指导工作,促进校企教师共同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研发活动,适应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
         4.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队伍建设是我院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学院专职辅导员配备比例要达到教育部规定的70%的要求;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制度,建立辅导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实现专职辅导员职称聘任和晋升制度化;将辅导员列入教学岗位和干部管理,明确辅导员的地位、作用、职责、考核等内容,加强培养和发展,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快建设一支专职为主、兼职为辅、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促进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1.加快新校园建设。
新校园建设是学院改善办学条件,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新校园将按10000人规模、800亩用地进行总体规划和一次性建设。新校园总投资约7.5亿元,总建筑规模约25万平方米,其中:院系行政用房20000平方米、教学楼25500平方米、图书馆20000平方米、实验实训中心34900平方米、实习工厂18000平方米、学术交流及培训中心10000平方米、学生宿舍68000平方米、学生食堂21000平方米、多功能训练馆及礼堂11000平方米、后勤服务及附属用房12000平方米、外籍专家楼1500平方米等等,同时配套建设射击馆1个、射箭场1个、400m标准田径场2个、游泳池2个、篮球场30个、排球场15个、网球场4个、羽毛球场8个、单双杠场1个、地掷球场1个。在新校园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力争用两年时间初步建成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力争在2013年底前投入使用,为学院创造更美好的校园环境。
         2.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实习工厂的建设。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新校园的实验、实训基地。开发建设多晶硅生产虚拟工厂、数字媒体设计虚拟工厂、仿真医院及护士工作站、仿真会计实训室、机械及数控加工仿真实训车间,为实践教学提供有效途径。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促进校外实训基地的开发与利用,满足顶岗实习、工学结合、工学交替等实践教学环节的需要;创新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完善的实训实习基地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促进实训实习基地功能提升和作用发挥。开拓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作为实训基地,实现大型企业实训基地零的突破。
         3.加强校园数字化建设
数字化校园建设将以“集中的数字化管理和共享的资源建设”为宗旨,实现学院资源有序管理与高效利用。在统一的管理平台和规范的数据接口下,将学院的各类管理信息系统与各类资源系统有机集成,为数字化校园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学院各类资源的统一规划与管理。 “十二五”期间,学院将完善基础网络建设,购置高性能服务器及存储设备,建立接入认证管理系统,对学院所有建筑进行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覆盖;对部分接入点的汇聚层设备进行改造,满足各汇聚层因接入点扩充对汇聚层设备的要求;建立数字化的安全、可靠、易于管理的数字化数据中心;采取自主开发或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发的模式改善、扩充现有应用、管理系统;完善现有一卡通系统。
         4.加强图书馆建设
图书馆建设要始终遵循为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坚持以读者为中心,以现代技术和科学管理为手段,实现图书馆建设的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着力向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推进,进一步推动图书馆服务功能完善,成为服务乐山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开放式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到2015年,达到纸质图书80万册、电子图书25万册,实现与乐山市图书馆、乐山师范学院等社会文献资源的共享,并参与“乐山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平台的搭建,逐步向乐山企(事)业单位辐射和提供服务,面向社会公共读者开放服务。
         五、创建技师学院
积极进行乐山技师学院申报工作,确保2011年创建成立乐山技师学院。到“十二五”末力争建成省重点技师学院。
         一是大力推进乐山技师学院的申报工作,加强与劳动部门的协调与联系,按照技师学院评估标准及相关规定,认真准备、完善材料,弥补不足,确保2011年创建成功。
         二是在学院内部组建乐山技师学院领导机构,制订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保障技师学院规范办学的规章制度,实现技师学院的顺利运行。
         三是依托学院各实训中心及现有师资力量,加快建成集中专、中、高级技工、技师、高职学历教育,中、高级技工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技工教育和培训基地,形成一支高技能、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四是积极探索技能证书与高职学历证书的双证书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拓宽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渠道,狠抓技师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到“十二五”末建成省重点技师学院。
         五是要充分保障技师学院的建设资金,在保障学院自筹资金投入的基础上,还要积极争取市财政及上级财政对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资金投入;争取劳动部门专项资金投入;争取校企合作企业专项及社会其他资金投入。
         六、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实施“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办学模式,一是加快校外实训基地以及校内实习工厂两类合作形式的建设步伐;二是进一步完善作为校企合作重要平台的职教集团功能;三是扩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鉴定,直接为企业服务;四是促进学院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的合理流动和合作科研。通过“校企合作,人才共育”的形式,一方面培养更多实用性人才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人才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各类应用科研项目研究,以科技成果和科技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七、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积极探索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办学模式、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管理经验,引进国外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围绕护理(涉外)、会计、旅游管理、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设计、艺术设计等专业,重点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中外合作办学优质课程、优质教材。借鉴国外同类高校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引进、消化、开发各专业课程。培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优秀管理人员、双语课名师。造就一支具有良好国际视野、较强管理水平的项目管理队伍。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满足学生多元教学和留学需求。开展师生国际交流培训进修;开辟经济便捷的留学渠道;开拓海外实习基地及就业市场。以推动我院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向宽领域、高水平、深层次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规格与育人质量,提升我院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服务于辐射能力。
         八、科学推进高校综合治理,构建平安校园
努力适应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给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带来的变化和提出的更高要求,积极探索科学构建高校安全稳定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统筹建立安全防范、校内外联动配合、分片包干、安全教育、安全预警等工作机制,强化“防范监控”、“检查督促”、“综合整治”等三大措施,狠抓法制安全宣传教育环节,以人为本,增强服务理念,加大平安校园的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高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确保学院的长治久安、和谐发展。

第四部分 重点建设项目
         一、新校园建设
         二、创建省级示范院校
         三、创建技师学院
         四、重点专业建设
         五、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
         六、创建附属医院和附属工厂

第五部分 实施“十二五”规划建设和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思想保障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要认真分析“三个”需求(即: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需求、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产业经济发展的用工需求)与学院发展的关系,积极思考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规划建设,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开拓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形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部门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全院师生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齐心协力,确保 “十二五”规划有序实施工作。
         二、组织保障
         加强“十二五”规划的组织领导,一是建立“十二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各系、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本规划精神,组织好各级各类规划的实施;二是明确分工,并建立职能部门协调合作机制,规划中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列入相关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年度重大事项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每年需要重点推进的重大事项,落实到牵头责任单位,需要多个部门合作的目标任务也要进行任务分解,协作完成,确保规划目标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和监督,学院宣传部要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加强规划实施宣传,学院发展研究室要及时搜集规划实施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广大的师生员工更好地参与规划的实施。
         三、制度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探索高职院校人事制度改革、招生体制改革和后勤社会化制度改革,为学院发展提供保障;建立“十二五”规划目标考核责任制,强化过程考核与目标完成考核并重,规划目标任务要分年度进入系部、处、室的目标考核,确保“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完成。
         四、资金保障
以增加公共财政投入为主体,多渠道筹措和保障学院“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经费。
         1.以增加公共财政投入为主体,积极争取中央及省、市财政资金扶持。
         2.通过教改科研、社会服务等,争取发改、教育、科技、农业、扶贫、劳动等部门资金支持。
         3.通过校企合作、校企共建等形式,吸引企业、社会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