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szyxy.edu.cn
首 页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信访举报 │
用户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3/18]    共阅[2567]次
    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省委、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以及上级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重点、狠抓落实、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努力实现巩固不敢腐、完善不能腐、力争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抓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规矩意识
  (一)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明确学院各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的责任和目标任务,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支撑。
  (二)实行“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学院各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的现实思想状况和工作作风,通过进一步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中心组、党总支和党支部学习以及党课教育培训内容,明确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党的观念淡薄、政治纪律观念不强的问题。
  (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党风廉政教育,筑牢纪律规矩底线。纪律是党的生命,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率先遵守,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要确保学院党政各项工作任务两不误、互促进,就必须要讲规矩、守纪律。
  (四)丰富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反面典型案例警示片、聆听纪检和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报告会、走进监狱接受法制教育、开展家规家训的熏陶活动,通过微信和网页定期或不定期推送廉政警言和有关政策法规,使党员干部警钟常鸣,法规常学,廉政之弦紧绷。
  二、抓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五)坚持各级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树新风、促发展的劲头,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和党内民主集中制,坚守第一责任人“四个亲自”的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履行,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到实处。
  (六)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突出问责和查办违纪案件,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报”制度。对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部门和人员,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要坚持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通过问责,把责任落实下去。
  (七)各个单位要守土有责,按深化改革、制度建廉的要求,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结合单位实际,花大力气、下硬功夫,按中央和中央纪委以及上级的新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工作程序、监督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依纪依规履职尽责变为每一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抓监督,强化责任落实和作风效能提升
  (八)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要聚焦突出问题,重点发现单位在从严治党、作风建设、落实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党内监督全覆盖,要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督察。监督工作要常态化,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九)要加强对纪检、组织、审计、工会等部门的领导和协调。加强对涉及人财物的重要岗位、重点环节以及招生录取、科研经费、创收分配、各类津补贴、办学收费、大额开支、“三公经费”、国资公司的监督,加强监督成果的运用。
  (十)各级各类领导干部要按分工职责的划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年至少要听取分管范围内的单位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干部作风效能等专题汇报2次,把既抓业务工作、又抓廉洁和作风效能落到实处,既要履行管理职责、又要履行监督职责。
  (十一)改进作风要按“三严三实”要求,紧盯“关键少数”,把压力层层传递,作风建设上要继续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要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的力度,让那些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的人付出代价。要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十二)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作为执纪问责的重点,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查处,对顶风违纪者所在部门党政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四、标本兼治,进一步净化教书育人的政治生态
  (十三)要利用党课、课堂、班会、橱窗、广播、校园网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统性教育。坚持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相结合,发挥德治礼序、校规班约教化作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校园活动,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良好的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形成。
  (十四)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作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五、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十五)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抓好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既要自身正、过得硬,又要无须扬鞭自奋蹄。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实行问责。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艰巨而光荣。我们要坚定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顺利实现今年学院党政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奋斗。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6日

 
打印此页】 【返回
   
版权所有 © 中国·四川乐山职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 制作:CL |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