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工作方案
更新日期:2020-03-07

根据3月6日《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决定由教务处牵头,宣传部、学工部、督导处、思政部配合,组织全院学生收看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收看时间

3月9日(星期一)14:30—16:00。

二、收看对象

全院所有在校学生。

三、课程内容

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等专家主讲。

四、课程形式

网络直播,课后解答。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直播(具体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教务处负责教学任务调整,并将3月9日(星期一)下午5、6节课程,调整到11日(星期三)下午5、6节课上,9日(星期一)下午7、8节课推迟半小时上,各系教务办及时通知到相关课程教师。

(二)学工部负责本次收看的组织工作。各系(部)学管办组织班级辅导员,指导各班学生有序收看,发布系部新闻报道,并将本系收看学生人数报思政部副主任徐志红汇总。

(三)督导处对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情况、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情况加强督导。

(四)思政部将本次全国“思政大课”教育情况融入思政课教学。结合本次全国“思政大课”教育内容,《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组织学生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开展一次在线讨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将其融入课程教学,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五)宣传部积极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收看情况的新闻报道,撰写专项工作报告,并于3月13日17:00前发送教育部社科司电子信箱:202b203@163.com

附件: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