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更新日期:2014-03-19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二月二十六日常务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2014年工作要点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年”主题和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示范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室(基地)建设、教师职业教育能力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能力本位教学改革,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强化课堂教学效果,努力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迈向更高办学层次形成和积淀更加丰富和更具特色的内涵。

二、重点工作与举措

(一)以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为龙头,推动专业建设与发展

目标:落实责任、加强指导,着力推进四个重点建设专业和院级质量工程建设专业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高标准完成示范建设年度任务。同时,统筹兼顾,以点带面,通过“示范”建设带动“非示范”建设,实现整体水平的提升。

举措:

1、科学计划,工期倒排,看板管理,确保高标准完成光伏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护理和旅游管理四个省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度的各项建设任务,着力推进重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按照示范建设标准加强院级质量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药学、会计电算化、数控技术三个专业综合改革工作。

2、围绕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行业升级,开展人才需求调研,编制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在校企合作基础上申报2-3个新专业,针对行业/职业标准变化改造2个专业,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等关键环节优化一般专业,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产业的能力。

3、深入贯彻能力本位教育理念,在人才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推行“行业/职业标准+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基本模式,重点推进示范建设重点建设专业和院级质量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和条件具备的专业进行能力本位的课程体系改革探索。

4、 修订专业主任设置与管理办法,明确专业主任职责,发挥专业主任在专业建设中的领头作用。加强专业主任队伍建设,在专业调研和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基础上开展专业主任说专业比赛活动。配合人事处加强师资培训,重点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着力培养专业骨干教师。

5、积极探索中高职衔接,加强对校外教学点教学计划执行、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指导与督查。开展对口教研活动,对具有合作关系的中职学校教师进行技能培训与教学业务指导。共享优质实践教学资源,以带动区域中职教育的发展。

(二)将能力本位项目化课程改革转变为新动力,推动教学理念转变和教学能力提升

目标:坚持以能力为本位的职教理念,继续稳妥开展项目化课改,重点推进项目化课程的实施和探索能力本位课程体系的构建,继续推进项目化课程设计与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全年实施40门项目化课程教学完成第三批A组教师项目化课改测试。全面贯彻落实职业教育“三对接”要求,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举措:

1、按照学院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革相关文件,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工作,认真总结前期测评工作经验,优化测评方式,以系(部)(或专业群)为组织工作责任主体、学院项目办监督,完成第三批A组教师项目化课程设计与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2、在前期试点项目化课程实施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教学实施范围,全年完成40门课程的项目化教学(本学期实施13门),落实实施过程中的耗材、实训室、学生管理等保障条件,加强实施过程质量管理。

3、推进行业/职业标准同课程标准的对接。根据行业/职业标准,在专业调研基础上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编制和修订专业课程标准。制定《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课程考核实施教考分离的指导性意见》,本学期计划60门课程实施教考分离。

4、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的文件规定,制定《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实施办法》,持续推进各级各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力争新增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好2门省级、22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新立项不少于4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成课程录播室,对课程建设团队、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进行录播系统使用培训。

5、加强教师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统一发放教案本并分类提出教案撰写要求,倡导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增加对教师备课情况的抽查和督促。认真分析和向系部及当事教师反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投诉意见。规范课程考核、试卷命题和评卷工作。

6、加强教学改革研究。配合科研处做好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和管理,针对学院教学实际,引导教师积极开展针对教育教学关键环节的教学改革研究,重点培育教学成果。大力支持并及时指导思政课教学改革。

(三)加大校企合作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

目标:大胆探索,创新思路,开展多层次多模式多专业的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以“素质养成、能力培养”为重点,完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学院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加强实训环境建设,提高实训资源利用率和顶岗实习管理质量,提升实训设备管理和人员管理水平。

举措:

1、指导系部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力争在旅游类、医学类、土建类和交通类专业有新的突破,形成合作共赢的办学新机制。跟进并做好中兴ICT研发项目相关工作。力争引入1-2家乐山本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入住学院,并建成面向全市行业的技术研发实体。

2、加快推进示范建设和央财“以奖代补”项目的实训基地建设,协助后勤处、相关系(部)做好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计划、论证与建设等工作;加强对已建实训室利用与管理,统一清理规范校内实训室,建立实训室设备与运行管理台帐,实施“6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举行实践教学管理队伍培训,着力提升实践教学基地管理水平。

3、认真开展大学生职业能力竞赛与训练项目。组织开展校内专业核心技能大赛,积极组织参加校外竞赛,力争参赛总体成绩比2013年有较明显的提高。

4、充分利用顶岗实习管理平台,加强顶岗实习过程管理,杜绝一切形式的“放羊式”管理现象。结合专业特点,改革专业顶岗实习考核标准和办法。

(四)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

目标:制定《教材管理办法》,规范教材建设与管理,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提出学院教材建设五年规划,建成一批项目化校本教材和实训指导。在校企合作建设高水准教材上实现突破。

举措:

1、进一步补充完善教材管理平台数据,提升管理技术,规范教材入库与选用、订单生成等管理;注重使用高职高专国家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或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教材,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自编教材实行使用前专家评审制度,更换教材实行公示制度。

2、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和编写项目化教材、实训指导等,校企合作编写校本教材4部,形成特色教学成果。

3、总结、分析教材使用现状,修订完善教材建设管理办法。

4、根据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和课程建设规划,提出校本教材建设五年规划。支持校本教材申报国家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

(五)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

目标:按照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十二五”规划等相关要求,制定我院信息发展规划,完善信息管理机构,健全管理队伍和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和资源信息化建设。

1、加强校园信息化管理水平。 进一步完善与升级顶岗实习管理、教材申报与征订管理、实践教学耗材申报管理、课程资源管理等教务管理系统,适时引入与更新管理系统,努力提高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2、加强信息化管理队伍建设,举行1-2次专业培训,提升服务与管理水平。

3、加强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通过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推动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实施学生职业核心能力通识课程网络教学平台,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

(六)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工作效能

目标: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教学关键环节质量标准,提高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质量。

举措:

1、加强制度建设。调整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并按章程开展工作。建立教学过程关键环节质量标准体系,梳理修订原有管理文件。改革系(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进一步发挥系(部)教学管理的能动性。

2、强化教学计划的指导作用,加大对随意变更教学计划等教学事故的督察和处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教务公开制度和工作项目完成质量月通报制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过程督查与指导,提高全院教学管理工作系统的执行能力和管理效能。

3、制定《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加强教研活动管理、落实教研活动开展,进一步发挥教研室主任在教学管理中的积极性、能动性,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教师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

4、继续实施麦可思第三方评价,在其评价基础上对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结论作出分析和建议并提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相关系部。

5、安排好留学生教学工作,加强留学生教学研究,总结提炼三年来我院留学生教学的经验和成果。

6、配合招生就业处做好学院首次单独招生考试工作。

7、加强教学档案管理,指导系(部)收集整理教学档案文件和相关教学资料。

 

附件:教务处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月工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