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学风建设>文章内容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ddc 发布时间:2012-03-16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2011年,学院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以争创省级示范高职院校为契机,大力推进和强化学风建设,在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强化领导主体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学生良好学风和考风的形成以及学术和科研活动监督和约束机制的落实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 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有力

为了推进和强化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把学风建设工作确立为“一把手”工程,专门成立了院、系两级层面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挂帅,分管组织、教学、学生管理和科研工作的院领导负责,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具体实施;系(部)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系(部)书记和主任负责,教务、督导、学生管理、科研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部分骨干教师共同参与。学院制定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规范及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的内容、措施和途径,并把学风建设的工作列为处(室)、系(部)和班级的年终考核指标。学院在学院的网页上专门开辟了学风建设专栏,及时公布相关的信息和动态,以促进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学风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学院教务处牵头抓教师教风、学生考风和实践教学建设

1、教师教风建设情况。抓教风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根据我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精神,人事处和教务处加强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力度,要求所有教师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贯彻到在教学的全过程中,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教育学生。学院积极倡导“既要教书也要育人”的全员育人理念,引导教师立足教学主阵地,积极投身育人工程。在学院的坚决推动下,广大任课教师能做到利用课前5分钟、课间10分钟,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内容涉及学习、就业、学术、时事、心理、品德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督促学生学习和健康品格的养成。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积极引导教师树立先进的职业教育思想、理念和手段,促进教师教学模式、方法和手段以及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扩大了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空间;学院广泛开展了教师说专业、说课程、说教学单元、说教学情景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了教学研究活动,在教师中倡导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教师进一步搭建了一个能够发挥个人才能的工作和学习平台。

2、学生考试考风建设情况。考试是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检查、评价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情况和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做好考试组织工作,加强考试管理,强化考务服务,严肃考试纪律,促进考风建设,教务处对学生各类考试工作都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不断加强和改进考试组织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通过打造诚信考场,确保了考试公正、公平,对端正考风和促进学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1)加强考试管理,强化考务服务。学校高度重视校内考试及各类等级考试,校内考试包括:期末考试、期末补考、重修考试、实习补考等;等级考试包括:四川省大学英语等级考试(SCET)、大学英语等级考试(CET)、全国医护英语等级考试(METS)、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四川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每次校内考试前,各系部都召开了考前工作会,对老师进行考前培训,教务处要求各系部考前一周完成考试工作安排并报教务处备案,并根据系部的具体情况,制定出详细周密的考试日程安排,明确了院、系职责;同时,在每次考试前教务处都在教学系统的公告栏上公布相关考试及考务工作的有关要求,方便师生查询。

2)加强考试巡视,严肃考风考纪。为维护学校教学秩序,端正考风,严肃校纪,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教务处聘请了学院有关部门的人员和各系部领导担任考试巡视,并把考试考务工作情况作为系部教学工作质量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务处全体考试巡视人员根据学院考试的日程安排,按照工作职责要求履行好岗位职责,确保学生诚信考试,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学院的考试巡视员按照校区划分了1个院级巡视和5个系部巡视组,在考试期间深入到各考区考场检查考风考纪情况。学院对考试违纪学生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处理,达到了教育惩戒,严肃校纪,坚决杜绝考试舞弊行为的目的。

3) 打造诚信考场,确保考试公平。为加强考试管理,端正考风,学院及各系部精心组织命题工作,严格把好试题质量关,加大教考分离力度,规范考试评卷工作,确保学生成绩客观、准确。各系部教务办认真做好试题的准备工作,保证考务工作的正常运行。学院及各系部坚决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做好试题的保密工作。监考教师认真履行监考教师工作职责,共同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确保考试公正、公平。每次考前各系部分别召开考试考风考纪教育大会,学院有关部门在学期末前向学生发出“诚信考试”的倡议,倡导广大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坚决杜绝作弊行为。学生管理部门还层层动员,逐级落实责任制,把学生的诚信考试情况与辅导员和班级考核挂钩。

3、实践教学建设情况。对职业院校来讲,抓实践教学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本年度,教务处进一步加强了了实习实训管理,实习实训的开单率大大提高,实习实训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过程性评价、有阶段性测评。

1)完善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加强过程指导和管理。教务部门充分利用顶岗实习网络管理系统,对学院顶岗实习工作进行信息化、科学化和常态化管理;定期检查并要求各系部按月上报检查记载;会同各系对各实习基地进行巡回检查;派出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实习任务。

2)建立和完善了对实习学生的评价考核机制。学生实习考核成绩作为学生毕业的必备条件纳入学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加强了对2011届学生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病案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过程管理工作的质量监控,从校内外教师指导、中期检查、安全等方面进行监控,促进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病案报告质量的不断提高。根据《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顶岗(临床)实习实践教学与管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及内涵》的规定,对各系2011届学生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管理工作进行了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系部年度目标考核挂钩。

3)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利用。进一步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开发与利用,在稳定现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开发建设新的实习基地,以满足专业发展、学生就业需求,提高各实习基地的毕业实习生吸收率和就业率。2011年新增校外实习基地21个,校外实习基地接受实习学生1731人,实习基地利用率达到70%

4) 加强教学改革,把实践性教学摆到突出位置。坚持“三年实践不断线”的实践教学计划,在课程结构上保证了各专业实践课教学学时与理论课教学学时基本上达到11; 在课程教学内容设计上,本着“理实一体”的原则,删减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内容,增加实用性内容;按市场需求,把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渗透到专业教学之中;充分发挥校内实训基地的作用,采用仿真软件,模拟机床操作让学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5)积极推进“双证书”制度,使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融合。2011届护理专业毕业生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平均达91.7%,其中普专护理为94.62% ,五年高职护理达80.40%;组织财经类学生参加考取电子商务师、营销管理师、助理采购师、助理物流师、统计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助理会计师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平均获取率达93%;重视学生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011年利用学院技能鉴定站对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硅材料技术、光伏材料、多晶硅专业学生开展了职业技能鉴定,其中2012届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毕业生100%学生获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6)组织学生参加院内外技能竞赛,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教务处指导系(部)制定各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并在校内开展了各专业核心技能比赛。学院评选出2011年度各专业的技能能手;组织旅游系、机电工程系、新能源工程系、财经管理系、护理系参加校外国家、省级、市级职业技能大赛,全年共计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7次; 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荣获四川赛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完成了全国“设计创意教学中心”的申报工作,获得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授牌,并列为全国建设“设计创意教学中心”的立项院校。

(二)学院教育督导处牵头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监控工作

1、建立和完善了组织机构。根据“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的思想,学院建立和健全了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教育督导处处长任副组长教育教学质量管理领导机构,并从院级督导、系部督导、社会督导和学生督导四个层面抓好了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建设。全年,督导处聘请了25名院领导、部门领导和离退休骨干老师担任院级督导;系部督导由各系(部)的领导和骨干老师组成,成员有近70多名;社会督导是由学院聘请校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一线的管理、技术人员担任,参与专业建设指导、学生顶岗实习质量的监控以及听教师讲课等工作,全年共聘有社会督导人员20余人;学生督导信息员是学生参与教育、教学活动质量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年各班均聘请了12名督导信息员,由督导处领导和管理的信息员全院有近170人。

2、   学院专门制定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信息员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学生督导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学生督导信息员每月必须收集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情况,并以书形式向所在系(部)汇报。学院教育督导处每学期至少两次系统收集和整理学生督导信息员反映的班级学风和教师教风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和系(部)通报,督促其整改。

3、学生的考风是学风的重要内容。为了加强考风建设,每学期学生的期末考试时,教育督导处都要会同人事处、教务处、监审处和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对全院学生期末考试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学生期末考试工作风清气正。

4、加强教学巡查和督导听课工作。教育督导处牵头与学院的其它部门一起经常到各系(部)联合进行常规教学检查,并组织督导人员随机深入课堂听课,确保教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       教育督导处组织开展了全院的学生网上评教、教师互评、学生评教、老师评学等活动。学生通过网络对任课老师的工作态度、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进行量化打分,任课教师对所授课班级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风气和学习效果进行书面评价,达到了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教学相长的目的。学院学生网上评教一年收集到的相关信息达到十多万条,教师互评老师评学活动覆盖了全院所有的任课教师。

6、       定期召开学生督导信息员会议。教育督导处组织召开了全院学生督导信息员会议,全面汇总和梳理学生在教育管理、学生管理、教师教学和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和反馈,并督促整改。

(三)学院科研处牵头抓学术规范教育制度建设工作

 2011年,学院科研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成绩斐然。全年公开发表的论文(不含核心期刊论文)350篇,核心论文发表60篇,A类核心发表4篇,成功申请专利一项;有45个项目获得院级科研项目立项,有19个项目获得市级科研项目立项,今年有16个项目获得省级科研项目立项;公开出版教材33部,主编10人次,副主编9人次,参编42人次;学院社科联组织参评乐山市哲学社会科学第十四次评奖活动,全院收到参选作品67件,通过评审,有20件作品参加市级评选,《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调研报告——新产业新专业 新人才》获得市政府一等奖,另有2项作品获市政府二等奖,有2项作品获市政府三等奖;学院科协组织参评乐山市科协评奖活动,学院共推荐14篇核心论文参选,有5篇论文获市政府一等奖,有4篇论文获市政府二等奖,有3篇论文获市政府三等奖。928,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成立。乐山市科协授予“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和“人体生命科学科普场馆”为“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

1、进一步加强院刊编辑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学院院刊发表论文180余篇,文章质量较上年有明显的提高。9月正式启动在线投稿系统,提高了院刊编辑工作的水准和效率。《高职教育研究》编辑部被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职高专学报研究会评为“优秀学报编辑部”称号。

2、学院修订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奖励与资助办法》文件,以正式文件下发全院,提高了专利申请等科研活动经费资助数额和计分分值,体现了学院对高质量科研活动倾斜的导向性。

 3、为了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加强教师的科研诚信教育和科学研究过程的管理。学院制定了《科研项目立项评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标准化流程》、《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规范及管理办法》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防范了学术风险。2011年,科研处加强非法期刊鉴别和查处工作,全年共鉴别非法核心期刊4期,在教师中开展了两次科研诚信教育活动。

(四)学院学生工作部牵头抓学生学风建设和成才教育工作

2011年学生工作部以学风建设为主线,规范程序、强调落实,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秩序良好,校园活动丰富多彩,学生成才教育效果明显。

1、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实习生)离校教育工作。通过对新生的职业规划指导和专业导航,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实习生离校教育,引导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1)强化了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辅导讲座,院系两级在开学一个月内共集中组织了36讲专题讲座。学生工作部聘请了社会知名专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到各系巡回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的辅导讲座,又组织各系部的专业导师和骨干教师对形学生进行专业导航,做到了学校和企业、理论和实践、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在第一时间树立新生对专业和学校的认同;(2)在第一时间开展了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使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3)开展了校纪校规专题教育活动,全面规范新生言行。

2、积极开展各种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工作,充分发挥先进榜样示范带动作用。2011年学院先后开展了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文明寝室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活动。在各类先进评比工作中,学院各级学生工作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省教育厅和学院相关政策,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通过先进评比,宣传了榜样的模范事迹,带动了更多的青年学生树立成才意识。2011年中,学院共评选出校级三好学生131名,优秀学生干部406名,校优秀毕业生275名,优秀共青团员359名,优秀共青团干部207名,国家励志奖学金153名,国家奖学金3名,省级优秀毕业生28名;共有15个优秀班集体、16个先进学风班和29个优秀团支部得到表彰。

3、严格学生违纪违规的教育和处理工作。2011年学院共有20名学生受到纪律处分(大专生10名),其中9人受警告处分,2人严重警告,1人记过,7人留校察看,1人开除。通过对个别违纪学生的严格处理,在全院学生中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确保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

4、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工作。学生工作部要求各系严格考勤程序,确保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能及时掌握,维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学生管理部门在4月份专门组织召开了系部考勤工作交流大会,对教学督导中发现的个别班级课堂出勤率较低的现象及时进行了教育和处理。

5、组织考风考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期末考试前,学生工作部门均要利用班会、集会、签名、宣誓、标语等形式开展诚信应考教育动员会,引导学生认真复习、诚信应考。

6、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科技、体育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全面发展。(1)开展了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和科技节等系列活动。学院分别在上下半年开展了第八届科技文化节和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先后组织了院系两级的民族舞、现代舞、校园歌手、演讲、书法、主持人、摄影作品、学生视频制作、歌咏比赛、征文等十三个项目的比赛;(2)创新校园文化活动,满足不同学生群体需要,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学院开始重视新媒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运用,财经系出版了网络版《团情快讯》,通过网络传播院系团学工作动态;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出版了第一期心理健康教育电子版,满足当代大学生时尚阅读习惯和获取资讯新途径需要;财经系在国庆歌咏比赛和班级风云争霸赛中开通腾讯微博,先后留言近2000余条,吸引了学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新能源和护理系学生电视台坚持贴近学生,及时传播健康的校园文化,唱响了主旋律。学院校企共建校园文化取得新进展,在过去以学生走进主动企业、医院为主要形式的基础上,各系部开始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按照企业文化的标准构建符合专业培养方案的校园文化活动,如财经系由企业人事经理担任现场评委的职场大赛,按照企业市场化要求构建的社团经费和社团活动管理体制;机电系开展符合企业需求的产品创意大赛;护理系在512国际护士节模拟大赛中聘请了各大医院护士长为评委。

7、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实用型高端技能型人才。(1)积极组织开展了2011年大学生模拟应聘大赛、青春创业大讲堂等活动,鼓励青年大学生适应社会发展、转变就业观念和提高就业技能,进一步推动了校企结合,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积极性;(2)大力推动青年学生参与暑期期社会实践,鼓励青年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今年暑期,院系团委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加“永远跟党走”实践活动,共组成院系两级团队108支,参与人数达到1000余人。在为期两个月的社会实践中,各团队先后开展了“重走红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宣传了解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走入美好家园,感受灾后重建伟大成就”、“开展世纪环保行活动,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理念”、“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专业开展调研见习工作”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了国情、社情和民情,增强了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广泛支持和和好评。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日

 

                                  

 





(阅读次数:

     上一篇: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规范及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篇: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