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文章内容  
 
 

关于印发《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9

各系(部)、处(室)、公司、附属医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管理水平,加快实现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 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的通知》(川教函〔2015〕674号)文件的要求,学院制订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工作方案,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 1.《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工作方案
          2.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29日

附件 1: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坚持依法治校,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完善制度标准,创新运行机制,改进管理方式方法,构建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管理水平提升,实现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

        经过三年努力,学院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逐步完善,自我诊断、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学院内涵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办学活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

        (一)依法办学,政策法规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法规、制度及标准,依法办学,质量意识普遍增强,学院常规管理,特别是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文化育人、招生、平安校园等重点领域的管理有效加强。

        (二)完善制度,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以学院章程为抓手,完善管理制度,优化治理结构,信息化管理手段广泛应用,学院管理更加规范,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全面改善,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作用显著。

        (三)建立机制,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管理状态“大数据”,基本形成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自我诊断、改进、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等多方参与的多元化质量评价体系,逐步完善学院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对照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法规、制度及标准,结合实际,学院将围绕以下重点领域,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全面剖析,查摆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系列活动。
        1、诚信招生承诺活动。
        加强招生有关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招生、阳光招生,与学院相关领导和招生工作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规范招生简章,不以虚假宣传和欺骗手段进行招生,杜绝有偿招生等违规违纪现象。
        2、学籍信息核查活动。
        全面落实学籍电子注册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充分利用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学籍电子注册、学籍异动、学生信息变更等环节的管理,注重电子信息的核查,确保学籍电子档案数据准确、更新及时、程序规范,杜绝虚假学籍、重复注册等现象。
        3、教学标准落地活动。
        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按人才培养方案开设课程,严格按教学计划实施教学,强化过程性管理,及时反馈与改进教学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效果。
        4、实习管理规范活动。
严格执行学生顶岗实习管理相关规定,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保证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相一致,完善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信息通报等安全制度,保障实习安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5、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创建平安校园,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加强法制法纪宣传教育,增强了师生法律意识。
        6、财务管理规范活动。
        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学院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增强绩效意识,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加强科研、课程建设、学生资助等专项资金的过程控制,规范报帐,防止和杜绝虚报虚列、违规使用资金等现象的发生。

        (二)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

        建立章程,建立健全体现学院办学特点的内部管理制度、标准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
       1、管理制度标准建设。
        以学院章程为抓手,全面清理、修改完善干部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师资、科研、财务和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完善制度标准、工作流程,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2、强化制度标准落实。
        加强对管理制度、标准的宣传和学习,落实奖惩机制,加强对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管理制度、标准落实到位。

   (三)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

        学院要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需求,以提升管理人员岗位胜任力为重点,制订并实施学院管理队伍能力提升计划,不断提高管理队伍整体的专业化水平。
        1、明确岗位能力。按照国家、学院对各类管理人员的专业标准和工作要求,围绕学院发展、育人文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内部管理等方面,结合学院实际和不同管理岗位特点,细化院长、中层干部和基层管理人员等能力要求,鼓励和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
        2、加强能力提升。科学制订各类管理人员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培养、培训,完成一轮管理人员全员培训;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将日常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进修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爱岗敬业,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3、强化激励保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形成优秀管理人员选拔机制,拓展管理人员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积极推进以岗位能力要求为依据的年终目标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培养培训、评优、收入分配等结合起来,强化管理人员的岗位意识,激发工作活力。

        (四)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  

        学院以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为重点,加强校园信息化技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增强信息化管理素养和能力,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1.强化管理信息化整体设计。制订和完善数字校园建设规划,做好管理信息系统整体设计,建设数据集中、系统集成的应用环境,实现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等各类数据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交换的规范化。
        2.健全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建立基于信息化的管理制度,成立专门机构,确定专职人员,建立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技术支持服务体系,保证系统数据的全面、及时、准确和安全。
        3.提升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强化管理人员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意识,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各类数据进行记录、更新、采集、分析,培养和提高利用“大数据”诊断和改进学院管理的能力。

        (五)学院文化育人创新行动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化氛围,从学院理念、校园环境、行为规范、管理制度等方面全面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院文化育人的整体功能。
        1.凝练学院特色文化。遵循现代职教理念、职业特征,进一步总结体现学院鲜明特色的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等核心文化,通过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大学生艺术节等形式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并通过网站、板报、橱窗、广播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加强学院特色文化的熏陶、传承与发展。
        2.引优秀企业文化入校园。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开展企业专家论坛、专家讲坛等活动,将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引入校园,加强行业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
        3.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依托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培训。以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以“中国梦”、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六)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 

        适应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不断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学院、社会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管理的质量保证体系。
        1.建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强化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形成教育质量监督和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信息反馈机制,强化督导队伍建设,完善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健全由学院、行业、企业和社会多方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完善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加强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分析,充分发挥数据平台在质量监控中的重要作用,每年发布学院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5年11月—2016年3月)宣传动员阶段

        1、组织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集中学习《行动计划》;
        2、结合工作实际,利用教研会及专项会议,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相关政策文件;
        3、全面把握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各职能部门根据教育部《行动计划》和学院《工作方案》制订实施计划,分解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启动行动计划实施工作。

第二阶段(2016年4月)问题查摆阶段

        各职能部门开展深入调研,征求意见,自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帐。

第三阶段(2016年5月—2017年12月)整改实施阶段

        各职能部门针对问题清单,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通知》的任务要求及《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开展以下工作:
        1、制订部门整改方案,针对问题进行整改。
        2、全面推进六项行动计划工作。
        3、落实《工作方案》其他任务,完善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工作流程等。

第四阶段(2018年1月—10月)实施阶段自查总结阶段

        1、各职能部门对照《行动计划》《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要求及《学院》工作方案及进度计划,做好自查、自纠、自评总结工作。
        2、由学院深改办牵头,组织专家对各职能部门完成《工作方案》任务及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评估。
        3、针对存在的问题,在监察审计处的监督下,各职能部门再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整改落实到位。
        4、收集各职能部门实施行动计划的相关资料,形成学院行动计划工作总结,树立典型,积累经验,提升管理水平,创建管理特色。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深改办是组织实施行动计划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行动计划的总体设计、全面部署和监督,掌握重点任务推进节奏(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见附件1);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是具体落实行动计划的责任主体,根据学院工作方案和年度推进计划,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和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行动计划有序开展、有效落实。

       (二)加强宣传发动

       1、通过板报、橱窗、校园网、广播和新媒体等平台,对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等核心文化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核心文化在学院管理中的熏陶、引领和激励作用。
       2、在校园网设立“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专栏,全面开展行动计划宣传教育活动。
       3、组织新闻媒体参与行动计划的宣传,不断扩大行动计划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形成实施行动计划的工作合力。

       (三)加强督促检查

  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群众评议和走访行业企业、社区等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全面了解和掌握各职能部门管理工作实效,树立典型,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建立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情况简报、情况通报、重大问题限期整改报告、跟踪问效等制度,完善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工作机制,确保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2

 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项目类别 重点任务 责任主体 责任人 时间进度)

         一、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1、诚信招生承诺活动 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的宣传,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招生、阳光招生,规范招生简章,学院主要领导和招生工作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不以虚假宣传和欺骗手段进行招生,杜绝有偿招生等违规违纪。 (招生就业处 郝光华 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2、学籍信息核查活动 全面落实学籍电子注册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充分利用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学籍电子注册、学籍异动、学生信息变更等环节的管理,注重电子信息的核查,确保学籍电子档案数据准确、更新及时、程序规范,杜绝虚假学籍、重复注册等现象。 (教务处 苟安经 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3、教学标准落地活动 完善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组织开展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注重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杜绝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随意变动等现象。 (教务处 苟安经 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4、实习管理规范活动 严格执行学生实习管理相关规定,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完善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信息通报等安全制度,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改变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不一致等现象。 (教务处 苟安经 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5、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加强学院安全管理,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保卫处 何正东 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6、财务管理规范活动 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增强绩效意识,夯实会计基础工作;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完善学院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学生资助等专项资金的过程控制,规范会计行为,防止和杜绝虚报虚列、违规使用资金等现象的发生。 (计划财务处 肖旭 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二、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

         7、内部管理制度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教学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教务处 苟安经 2017年6月底前完成)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学生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学工部 叶宏光)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后勤、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后勤处 郭蓬)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安全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保卫处 何正东)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科研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科研处 叶长安)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人事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人事处 周芹)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财务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计划财务处 肖旭)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招生就业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招生就业处 郝光华)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继续教育、培训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继教处 王树刚)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教育教学督导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 督导处 宋利斌)

         三、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

         8、管理队伍能力建设 按照国家、学院对各类管理人员的专业标准和工作要求,围绕学院发展、育人文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结合学院实际,细化院长、中层干部能力要求,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制订培训计划并开展培训。 (组织部 李萍 持续实施)
         按照国家、学院对各类管理人员的专业标准和工作要求,围绕学院发展、育人文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内部管理等方面,结合学院实际和不同管理岗位特点,细化基层管理人员能力要求,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制订培训计划并开展培训。 (人事处 周芹) 

         四、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

         9、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 制订和完善数字校园建设规划,建立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技术支持服务体系 (信息管理中心 向宁 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强化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和应用能力培养   持续实施

         五、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

         10、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 组织开展学院核心文化、优秀学生社团等遴选展示活动 (学工部 叶宏光 持续实施)开展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培养等系列主题活动 (学工部 叶宏光 持续实施)

         六、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

         11、质量保证体系完善 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发布质量年度报告 (教育督导处 宋利斌 持续实施)

         七、加强组织领导

         12 在学院深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行动计划整体部署,制订学院《工作方案》,组织推进计划的实施。 (深改办 黄晓莉 徐筱跃 2015年12月底前完成)

         八、加强宣传发动

         13 开展行动计划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标准的宣传解读活动,在校园网站设立“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专栏,利用微博等平台宣传政策文件,形成宣传长效机制 (宣传部 石建华 持续实施)
         14 组织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活动 (教务处 苟安经 持续实施)

         九、加强督促检查、评估、总结工作经验

         15 建立督查调研、情况通报、限期报告、跟踪问效等制度 (监察审计处 杨新明 持续实施)
         16 建立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情况督查简报、通报和重大问题限期整改报告制度,视情组织专项督查 (监察审计处 杨新明 持续实施)
  组织专家对各职能部门完成《工作方案》任务及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评估。收集、各职能部门实施行动计划的相关资料、整理、建档,总结学院行动计划工作经验。 (深改办 黄晓莉 徐筱跃 2018年6月至10月底前完成)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管理水平,加快实现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我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通知》(教职成〔2015〕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及《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现制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5-2018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阅读次数:

     上一篇:四川省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   下一篇: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