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两学一做>文章内容  
 
 

【身边好党员】赤诚丹心 实干争先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记机关总支三支部身边好党员 应桦

    应桦同志,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乐山市食品安全专家库成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专业主任兼教研室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人事处师资干事。该同志凭借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思想素质、优良的业务素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2012年,在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013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十佳技能标兵”;2014年在专业主任“说专业”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党内评优中被评为“优秀党员”。

    一心向党  争做学习标兵

    应桦同志出生在干部家庭,自幼在父母的熏陶下,思想上一直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织织靠拢。2007年5月,在青岛农业大学学习期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0年9月,应桦同志从英国利兹大学食品质量保证专业毕业回国,考录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乐职院)工作。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工作中,该同志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决贯彻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活跃的院校环境中,能够保持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传道授业中,始终弘扬正能量,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师生中起好示范带头作用。

    一心创业  争当干事先锋

    应桦同志从乐职院护理系的专职辅导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为了学院的业务骨干。在担任辅导员期间,面对繁琐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将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为了申报新专业,应桦同志顶着七八月份的似火骄阳,顾不上皮肤严重过敏、晒伤,冒着酷暑到各区县开展大量调研和考察工作。为了选择合适场地开办校内专业实习基地,整整奔波了大半年,终于成功申报了——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以下简称农检专业),弥补了乐职院农学专业方面的空白,成为全省首个开办农检专业的高职院校。

    从2012年9月至今,应桦同志一直担任农检专业主任兼教研室主任,期间还先后在护理系、财经管理系、示范办、督导处、药学系和人事处等多个岗位工作。尽管一直处于一岗多职的状态,但是该同志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丝毫没有落下专业发展。在应桦同志努力下,农检专业顶层设计在专业综合改革中不断得到优化,与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市级农口检测部门形成了紧密“校行企”三级合作。截止目前,农检专业共有10余人通过专升本考试升入西昌学院,其中1人已面试通过川农大的研究生考试。现已毕业的三届学生就业率达到96%,其中10人进入农口部门机关单位或事业单位技术岗位,6名成绩优秀、技术过硬的学生被派往挪威实习,其余毕业生多数进入大中型食品加工生产企业的对口技术岗位工作。

    一心为公 争做敬业模范

    由于乐职院农检专业教学点设在峨眉山市省质检校。专业创建初期三年,很多工作都是在摸索中前进,不停地遇到新的矛盾和问题。应桦同志每天起早贪黑,不断地往返于乐山与峨眉之间。哪怕是临产前一周,顶着冬天的弥天大雾,依然坚持自己开车去给学生上课。累了就将车停靠在路边,稍事休息一会儿后又返回乐山继续行政工作。

    应桦同志放心不下专业建设,在分娩后一个月就主动要求恢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当时专业教学中需要接触很多有毒有害的试剂,她不得不狠下心在孩子3个月大时就终止了母乳喂养。那时,应桦同志的丈夫在金口河永胜乡建设村担任第一书记,战斗在扶贫第一线。夫妻俩工作都很忙,孩子只得交由爷爷奶奶代为照顾。2015年,由于高职教育理论、专业建设思路等亟待提高和完善,应桦同志申请以国家访问学者身份赴德国开展为期半年的职业教育教学法研修。然而因为访学,应桦同志错过了孩子最重要的安全感形成期。如今孩子已经4岁,每每孩子问道,妈妈你什么时候能来幼儿园接我放学时,她都不敢回答,而孩子却十分懂事地说,没关系,等你有时间了再来接我……

    现为二胎母亲的她每天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能够陪伴两个孩子。为了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应桦同志牺牲休息时间,白天认真完成行政工作,晚上待两个孩子哄睡后继续钻研专业发展直到半夜。到了周末,应桦同志还会抽出时间去给周边区县的农民上课,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偶尔,孩子实在想她了,父母就带着孩子来到学院,趁着午休的空档,一起吃顿饭。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桦同志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工作需要,再苦再累也在所不辞,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述说着共产党员的真义所在。

组织部 供稿

 





(阅读次数:

     上一篇:【身边好党员】扶贫路上的杨博士   下一篇:【为民好书记】勤政务实,服务社会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