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两学一做>文章内容  
 
 

2012年乐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叶宏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1

 

        叶宏光,男,中共党员,四川仁寿人,大学本科,现任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院团委书记。具体负责学生教育管理、共青团和学生党务工作。

        近三年来,叶宏光同志3次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8—2010年获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被评为乐山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叶宏光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能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能熟练掌握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具有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及良好的文化素养。工作中围绕“管理质量”这个永恒的主题,坚持“健康的人,合格的学生,优秀的毕业生”的人才培养层次。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支撑,做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着力塑造“团结、严谨、自信、活泼”的学生群体。积极开拓学生教育新思路,努力探索学风建设新方法,创造性地将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大学生创业工作融入学生管理,积极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有很强的组织纪律性,具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个人工作放在学校育人工作全局,放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工作具有主动性和前瞻性。

        有良好工作作风,严谨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公正公平,在学生中有较高威望和良好声誉。在学生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

        1、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近三年来,护理系学生人数年年都保持在5000人以上(含实习生),工作中,他结合护理系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安全责任制度,层层明确目标责任,切实做到了学生工作一条线: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不留盲区和死角。学生安全教育取得可喜成绩,实现连续3年来无重大责任事故,无重大恶性事件,无严重违纪现象,校园和谐、稳定、平安,教育教学秩序规范有序。

        2、该同志重视学风建设,始终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自己的工作重心。通过“帮、奖、督、管”四步曲,不断提升护理系学风水平;通过评选护理系“校园十星”、“十佳大学生”、“十佳学习标兵”、“十佳共青团员”、 “十佳学生干部”和“优秀大学毕业生”,营造优良学风;成立护理系学生奖励基金会和帮困助学基金会等多种方法,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张扬个性,培养特长,让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效地激励了全系学生奋发向上的学习、生活热情。

        3、重视学生组织发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在总支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构筑“四级教育体系”(早期教育、集中教育、提高教育、继续教育),推行“五个早”( 早规划、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了培养有计划、工作有程序、发展有载体、选培有重点、推进有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质。近三年来,护理系申请入党学生达4870人,经过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学生党建工作成绩卓越,发展党员732名,转正党员490名。护理系学生工作支部三次被学院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或“组织发展工作好党支部”。

        4、抓实抓活了“两支”队伍建设,重视加强辅导员职业道德和师德教育,着力塑造“以德立教、严于律己、爱岗敬业”的未来辅导员形象,提高了辅导员行为、仪表的文明度,增强了服务学生的主动性。成功举办了护理系首届辅导员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日常管理基本知识竞赛、熟知班情比赛、才艺展示、情景答辩、主题班会设计、专题讲座等多项活动。内容涉及班级日常管理、心理问题预警及干预、德育教育、校园文化、就业指导、贫困生认定、评优评奖、学生违纪处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若干项,集业务学习、知识考核、能力检测和经验交流于一体。积极开展征文活动,成功出版了“我心中的辅导员”专刊一期。另外,他还注重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办“同学满意的学生会”工作进程,巩固学生会在学生常规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增强对学生会的认同感和信任感。

        5、和谐校园,平安公寓,夯实学生管理工作基石。护理系住校女生人数超过3000人,寝室管理难度很大。2009年春季学期,该同志倡议在学生会中增设寝室管理部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寝管部成功实行了部长、楼长、层长、室长四级负责制,全方位管理学生寝室秩序、纪律、卫生;并且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政策,成功开展了“有困难、找党员、党员就在你身边”活动;设计和组织了三届“寝室文化艺术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全面提升了公寓文化的品位。

        6、重视学生素质拓展,擅长设计和组织各类大型活动,做到了护理系“大型活动届次化,中型活动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每年都牵头组织开展了各类大中型活动50余次;学生社团蒸蒸日上,现已发展到38个,社团活动百花齐放,个性鲜明,在学生中颇有影响力;社会实践精彩纷呈,每年成立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达35个以上,连续三年组织部分学生到都江堰、北川县、汶川县为地震灾区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深受当地政府赞誉和群众好评。因成绩突出,护理系团委被评为四川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乐山市五四“红旗团委”,普专护理09级1班团支部被评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院宣 编辑





(阅读次数:

     上一篇:2012年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周芹   下一篇:2013年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刘学权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