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两学一做>文章内容  
 
 

2011年乐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杜领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1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杜领同志为我院机电工程系副主任、学生工作支部书记。该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积极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他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始终如一,坚持“主动、规范、高效、创新”的工作思路,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团结同志,作风正派,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0年,获得“学院优秀党员”、“学院优秀中层干部称号”称号。

        一、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杜领同志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以学生的学风建设和思想建设为主线,以学生工作队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提高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

        1、积极探索德育课程教学,促进德育课程教学的灵活形式,规范德育课程教学管理。工作中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见》文件精神,依托“德育课程说课比赛”、“精彩一课比赛”和德育教研活动,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推进德育课程教学的改革,努力“让德育课程适应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让课程提升每一位辅导员的思想素养”的课程理念,倡导在思想教育中融合专业思想教育。推行的“德育讲座”、“德育活动课程、德育社会实践课程”等深受学生喜欢,也得到了辅导员的广泛认可,实施效果很好。

        2、思想教育从课堂走向活动,创校园主流思想文化。杜领同志结合实际紧密联系青年学生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学生管理队伍和系团委学生会的积极性,带领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以增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促进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以班团支部组织生活、主题班会为阵地和各种思想主题活动为载体,利用专题教育讲座、座谈会、讨论会及社会实践和主题晚会等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灵活多变的形式将思想教育的主题升华,融入学生自我成才的需求,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树立良好的精神面貌、正确的思想方向和健康科学的思维状态。如:“栀子花开,再见虎头山”-欢送2011届毕业生离校实习晚会,彰显主题:感恩母校、相信未来、再生力量、热爱生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开启我的大学生活”讲座,突出主题:大学观念、更新自我、立志成才;“迎新生庆国庆•感恩祖国”—师生联谊晚会,让机电工程学子感受伟大祖国由弱变强的曲折历史和改革30多年来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激励新生学子发奋图强,勤奋学习,担承祖国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3、思想教育从课堂走向生活,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模式。杜领同志在工作中要求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食堂等,引导大学生在探究生活的意义、思考人生的价值中,养成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同时,积极倡导思想教育内容生活化,要求辅导员一要树立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大德育理念,坚持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相结合,物理的现实生活与虚拟的网络生活相结合的原则。二要使学生积极投身现实生活,以解放学生的头脑,使之能思;解放学生的双手,使之能干;解放学生的双眼,使之能看;解放学生的嘴巴,使之能谈;解放学生的时间,使之能学渴望学习的东西;解放学生的空间,使之能接触自然和社会。

        杜领同志带领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和辅导员一道努力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把强烈的事业责任心和爱心融入到培养学生的全过程中,得到学生们的信任和信赖,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使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况都在不断的好转,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二、重视支部建设,党建工作成绩突出

        1、以系分党校为主阵地加强对大学生骨干分子的培训,用典型理论加强了学生自我教育,认真培养和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原则,严格把关,认真开展发展新党员的各环节的考核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指导思想,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和数量,近年来,为党组织输送了大批的优秀学子。

        2、加强了学生工作支部的内部组织建设工作和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着力提高学生工作支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结合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创造性搭建了学生管理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平台。在学生寝室、班级积极开展“我是一面旗”的活动,把了解机电工程系的学生的日常表现和思想动向的任务交给了全体党员(或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负责对“问题学生”辅助开展工作以及对“问题学生”开展工作的建议等,提供给辅导员和系学生管理办公室,方便辅导员或系学管办有针对性的及时的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升了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形象和影响力,锻炼了学生党员的能力。

        3、积极开展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感染。2010年策划开展的“结队共建:共建校企党建文化,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党日活动获学院“优秀党日活动”。

        杜领同志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注意以自己的言行树立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办事公道,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以真情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院宣 编辑





(阅读次数:

     上一篇:2011年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张东   下一篇:2012年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晓忠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