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两学一做>文章内容  
 
 

2011年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鲍学东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1

 

       鲍学东,男,28岁,系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专职教师,现任财经管理系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7月参加工作。主要事迹如下:

        一、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当好“宣传员”

        2004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来,无论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思想上,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在群众中宣传党的理论,当好一名“宣传员”。行动上,坚决听从党的领导,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参加工作后,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与同志们一起认真学习、深入交流,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上越来越成熟,立场也越来越坚定。同时,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深喑教书育人之重任,尤其是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老师,更加体会到学生强烈的求知愿望和迫切的成才之心。对党和组织的忠诚全部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一方面利用课堂和课余时间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知识,让学生认识党,热爱党;另一方面,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作为财经管理系学生支部的党员,担任了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党小组学习导师,负责学生的推优入党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工作中,结合生活中的实例、专业学习和人生发展,向学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辅导他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等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端正入党动机。

        近年来,作为介绍人共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多名;并在所任辅导员班级建立了党的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召开学习会;还主动参加学生的班团活动,深入学生当中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宣传工作。

        二、发挥党员先进性,当好“先头兵”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保持先进性。把党的先进性与高校教师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工作中率先、学习上领先、业务上抢先”的目标。

        1、敢于担当,工作上率先

        近年来,高职教育一直处于改革创新之中,我院由于历史原因在前一阶段的发展中处于落后,为此,学院为了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创建省级示范院校为契机,实施了一系列的重大改革,包括教学、科研等多个方面。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更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中,克服为难情绪,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率先示范。

        一方面,加强学习先进高职教育教学方法,围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理念,深入企业调研,了解行业、职业需求,找准教学内容;同时,认真了解学生实情,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探索适合社会需要、学生实情和个人特色的教学方式。经过长期的学习锻炼,教学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教授的课越来越受学生喜欢,获得了学院2010年辅导员“精彩一课”一等奖、说课程比赛二等奖,财经管理系2010年春季学期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三等奖。

        另一方面,率先参与学院各项改革,并帮助身边同事共同进步。近年来,学院加强科研力度,要求人人过关,由于历史原因,我院年长教师在科研方面存在较大困难,他充分利用自己在这方面的训练经验,带领同事们申请科研课题,进行科研工作。在学院进行的教学改革中,率先进行新版教案编写,再组织教研室老师共同交流、学习。

        通过树立率先意识,带动了身边同事们共同进步,自身受益颇多。

        2、不甘落后,学习上领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打铁首得自身硬”,面对当前高职教育不断改革创新的局面,学习已经成为了我们当前的第一要务。长期以来,他坚持学习,一方面加强物流管理专业领域的学习,另一方面也对高等教育特别是高职高专教育理念、方针、政策和有关理论成果进行了学习和研究,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精品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相关培训,还利用各种机会参加培训、进修,接受再教育。

        2010年5月14日到16日,他在成都参加了由教育部高教司组织的“国家精品课程师资培训项目企业物流管理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通过培训,对企业物流管理领域的知识与技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对《企业物流管理》这门课的教学以及精品课程的建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010年7月26日至7月30日,赴上海参加了由教育部人事司和高教司联合举办的全国高职高专物流管理专业“双师双证”高级培训班,对物流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进行了学习、交流,期间还参加了物流师(国家二级)考试,培训中还参观了上海现代职业学校的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室,了解了实训室的建设和实训项目的实施。

        除了这些理论培训,2010年暑假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顶岗锻炼,与教研室老师一起到四川蓝雁集团乐山冷链物流中心顶岗实习,进入企业第一线参观学习,一方面对冷链物流操作及物流园区建设进行了学习研究,另一方面还应企业要求对乐山市农产品物流进行了调研,调查走访调查了行业主管部门、西南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以及农产品零售商,对乐山市农产品物流发展现状有了全面的认识,形成了调研报告并与企业进行了交流,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通过这些培训充电,加上自己不断的自学,对物流管理专业领域的理论框架有了清晰的认识,对运输、仓储、配送、采购与信息系统在物流实践中的运作也有了较好的掌握;同时,通过对高职高专教育教学理念、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有了更准确的理解,能够结合地方经济需要、学院办学实际进行合理的人才培养规划和课程开设,个人的教学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3、刻苦钻研,业务上抢先

        在工作中,抱着永不落后的态度,刻苦钻研,努力做到业务上抢先一步。

        第一、作为教研室主任,认真钻研专业办学思路。不仅加强专业领域的学习,也对高等教育特别是高职高专教育理念、方针、政策和有关理论成果进行了学习和研究,认真思索我院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的办学思路,用问题引领自己的工作,对专业建设的理解和想法也得到了学院、系部领导的肯定。

        第二,把科研摆在重要的位置,积极投身在科研当中,不断巩固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科研能力在全系排在前列。2010年1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了院级科研课题一项,项目以《乐山市农产品物流发展模式研究》为题,主要对乐山市农产品物流现状进行研究,借鉴国内外先进理论与实践对乐山农产品物流发展进行研究,以期对我市农产品和农产品物流发展提供参考。2010年8月,在公开刊物《商场现代化》第23期上发表论文《基于PLS的四川省农业投入要素结构变化对产出影响研究》,在《全国商情》(理论研究)第7期上发表论文《基于ARCH模型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对股价影响分析》。

        在“三先”目标的引导下,取得了显著的进步。2010年5月被学院选拔为第二批骨干教师,2011年1月破格晋升为讲师。

        三、牢记党的宗旨,当好“勤务员”

        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中,紧密将实际工作与党的宗旨结合起来,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团结同事、爱护学生,当好学生和同事的“勤务员”。

        1、创造条件,帮助学生成才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认真贯彻执行教学做一体的职教理念,针对课堂教学需要,主动联系校外企业,同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带领学生到四川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北京华联等企业去参加实训。还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乐山分公司合作,将企业引进学校,在学院内建立物流全真实训室。这些措施,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提高了实训教学条件,更加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成长创造了条件。

        2、营造环境,帮助学生成人

        除了教学,还担任了物流管理09级一班的辅导员。在这期间,从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班风建设、常规管理等方面进行班级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大学观、学习观和人生观,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塑造,关心学习生活,结合学生实情,组织开展了演讲、辩论、学习交流等丰富多彩的班团活动,鼓励学生不断超越自我,班级也在院系活动和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在财经系进行的周评考核中,该班一直名列前茅,2010年还被评为院级优秀班集体。

        3、热情服务,实现共同发展

        作为教研室主任,一方面认真完成本职工作,认真开展教研室活动,作为院系同教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做好老师们的勤务员。当老师们有困难时,主动提供帮助,自己无法帮助的及时向上级反映,切实维护老师们的利益。另一方面积极思考教研室工作思路,结合老师们的实际情况,以“创建团队、凝聚力量、共同进步”为目标广泛开展活动,将老师们紧密团结起来,发挥集体的力量为专业办学、学生成才、学院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鲍学东同志时刻以党的宗旨为行动导向,立足本职工作,以培养学生成才为目标,努力践行党员的使命,为服务社会、报效社会而努力奋斗!

院宣 编辑





(阅读次数:

     上一篇:2010年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谯时文   下一篇:2011年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周敏惠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