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两学一做>文章内容  
 
 

2014年乐山市优秀辅导员黄梅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0

 

        黄梅同志自2004年起一直在学院护理系担任辅导员工作至今已近10个年头。先后担任高英04-11班、高英05-7班、高英07-1班、高职09-3班、高职09-6班和涉外12-10班6个班的辅导员工作。凭着一份对学生的挚爱,一种对家长、对学校、对社会负责的坚定信念支撑着她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辅导员工作岗位,无怨无悔。在学生面前她既是严格认真的好老师,又是一位慈祥的好妈妈,在这双重身份之间,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教育学生,把每一位学生培养成具有爱心、耐心、高度责任心的白衣天使,学生也因此亲切地称她为“黄妈妈”。

        一、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黄梅同志凭着这份热情与责任。认真开展好接收新生工作,她能在短时间内记住学生姓名,记住学生的兴趣爱好,记住学生的性格特征;她能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专业定位,角色转换;有针对性地帮助她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对话,特别是在现代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她建立本班级自己的QQ群和博客,充分利用网络工具,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黄梅同志所带班级中值得一提的是高英05-7班。此班级由三个班级学生分流后合并而成,学生之间隔膜较深,抽烟学生多,旷课人数多,班级状况差,连换三个辅导员老师也无法改善该班状况。黄梅同志临危受命,勇于担任该班辅导员工作。接手工作后,她认真分析班级状态,建章立制,使混乱的班级状况很快得到了扭转,确保了正常的教育教育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言传身教,用心关爱

        为师之道,重在言传身教,黄梅同志处处以身作则。她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做深、做细,真正从思想上去引导学生;关心学生,她从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遇上生病的同学,她更加用心,如同照顾自己的子女一样。

        高英04-11班孤儿郭雪玲同学,报到时只带了仅有的现金200元。黄梅同志了解情况,向学院领导汇报,四处奔波,多方寻求帮助,让这位学生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2012年9月,高职09-3班某同学,早年父母离异,缺少关爱;期间因感情受挫,不能自拔,产生严重的消极悲观厌世思想。黄梅同志一方面让该学生留宿自己家中,与自己同吃同住,循循诱导,及时联系家长和长辈到校劝慰;另一方面,请心理辅导老师对该生进行积极的疏导和干预。通过不懈的努力,现该生已成为了某医院的一名护士。

        2013年7月校区搬迁中,遇上一位经常无名晕厥的学生,现场她积极联系抢救。事后,她多方咨询、联系家长、调查分析、督促学生全面检查,最后终于找到了学生生病的原因,解决了晕厥情况。

        三、勤于探索,创新思路

        黄梅同志积极探索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新手段,勤于实践,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摸索出学生日常管理行之有效新方法,坚持每月召开主题班会和班干部会议;坚持采用经常下宿舍、面谈、QQ谈心等手段,详细摸底,掌握贫困生、谈恋爱学生、心理异常学生的情况;经常与学生交心、谈心;坚持与科任教师、家长沟通,做到辅导员、学生、家长“三方”沟通联系。

        黄梅同志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演讲活动、辩论赛、模拟应聘、学雷锋树心风、关爱老人、感恩教育等活动,锻炼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 强化学习,提升自我

        黄梅同志不断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先后承担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发表辅导员工作论文以及学科专业论文10多篇。积极参与、精心准备护理系组织的《辅导员技能大比武》和《学生管理工作案例分析》活动,受得了领导及同仁的好评。

院宣 编辑





(阅读次数:

     上一篇:2013年乐山市优秀教师赵艳玲   下一篇:2014年乐山市优秀教师杨高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