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乡村振兴>文章内容  
 
 

【帮扶日记】考查为觉村撂荒之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5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晴

    为觉村对口帮扶单位是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芝海担任工作组组长。通过前期的走访我们了解到为觉村的山顶上有近2000亩的撂荒之地。村民正为这些土地的有效利用发愁,为了帮村里设计选择一个适宜当地环境,能在当地生根发芽的增收项目。我提前约好了我们组的技术人员峨边县农业局张松远老师,以及我院农学专业任志新,中药学专业张俊、任华忠等老师去实地考查。


    今天工作组组长带领大家来到为觉村,盛夏季节,稀疏的人工林并不能抵挡烈日的炙烤,陡峭的山路只能靠一双脚来走,在为觉村3组组长及2位村民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经过近4小时的途步跋涉,终于来到了山顶附近一块较开阔的坡地,在当地村民口中这是一片好地,经任志新老师现场的初步察验,这里应该是腐生质土壤,比较肥沃,而且土质松软,便于耕种。从村民那里得知这里常年光照充分,降雨量充足。峨边县农业局一同来的的张松远老师根据他的工作经验认为,这种高海拔的环境,种植药材、有机苶叶等经济作物都是很适合的。有这么一块好地,为什么一直没有好好利用起来呢?经过和村民的详细交流,了解根本的问题是村里人的居住地离这里距离远,而且没有一条象样的路,如果在这里耕种的话,精力和时间也都花在了爬山上,确实我们这次爬到这个位置上也是花了半天时间,这一来一回哪儿还有时间和体力来干活,但村里还是有舍得吃苦的人,实在放不下这块地,在这里试种一些中药材,现在看来长势还比较好,为了确定这里产出的中药品质如何,到底能不能大规模种植,我们收集了药材和土壤样品,带回去分析。目前在这里耕种,村民想了个临时办法来解决离家远,路不好走的问题。就是在山顶上搭个棚,需要干活的时候,把米和水背上山来,吃住在山上,集中几天把活干了再回家,我感觉这是个临时的解决办法,不是长久之计,一是没有办法对作物进行日常的田间管理,野生动物对地里的作物破坏也比较大,一年下来,最终收益不高。二来这个办法对人力消耗太大,以现在村里年轻劳动力不足的情况来看,这个办法恐怕难以长期维持下去。


    所以解决路的问题,才是把这块地好好利用起来的根本。下山之后我把考查的情况向石布乡长作了汇报,并提出了修路的想法,按照组长陈芝海的想法请挖土机的经费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资助。石布乡长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说明天就去县上找交通局汇报这事。同时我也把这件事和为觉村的阿罗书记和达沙主任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我们一致认为要一事一议,先要争取村民的意见,所以决定明天组织村民进行讨论。


 

 

 

 

 

(图文资料由我院选派到为觉村的第一书记 封家福 提供)

 



(阅读次数:

     上一篇:【帮扶日记】打造为觉村技工之村——为觉村第一期焊工培训开班   下一篇:【帮扶日记】学院领导到村上交流、慰问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