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文章内容  
 
 

铭记伟大胜利,向抗美援朝老战士致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4

--学院领导看望慰问抗美援朝纪念章获得者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芝海一行进入病房看望抗美援朝老战士杨万祥时,恰逢国家召开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国家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人员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杨万祥、干进、戴桂元、胡德荣4名老战士老同志获此殊荣。
  
10月23日早上7:30,陈芝海与人事处副处长周书来一大早便出发,折返乐山成都两地,专程看望慰问4位“最可爱的人”,为他们送去纪念章和鲜花,并代表学院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从战场归来的老兵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新中国的教育战线,继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成为学院建设发展的骨干力量。
慰问过程中,老兵干进口述了那段峥嵘岁月。
   
干进,90岁,原乐山技工学校副校长,1951年3月入朝,在援朝战争中担任60军运输兵。
(以下为根据干进副校长录音整理)
 
“我当时入朝的时候20岁,担任的汽车兵,立过二等功和三等功,得过奖章和勋章,当时敌军用飞机扫射,车身被打了12个弹洞,但还是幸存了。(回想过往,想到的顺口溜,在夜间行车加油时,后勤战士唱着“大苹果甜又甜,首长慰问驾驶员”,话音未落,就递上两个苹果,暖着心田)。我的班长(王益民,音)是抗美援朝功臣,国庆观礼登上天安门。全国人民的支持,党的关爱,才让我们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接过沉甸甸的纪念章,干进非常激动,表示“参军入伍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军人应担的责任,但是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崇高的荣誉和关爱,心里面非常感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社会正能量,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生命不息,信仰永远。请向学院党委转达此刻激动的心情。”
 
杨万祥,90岁,原乐山卫生学校校长,1951年11月入朝,在援朝战争中担任46军军医。
戴桂元,93岁,原乐山卫生学校行政人员,1950年1月入朝,在援朝战争中担任34师106团3营战士。
   
胡德荣,85岁,原乐山卫生学校教师,1951年6月入朝,在援朝战争中担任志愿军总医院登记员。
抗美援朝已过去70年,曾经在学院工作过老战士老同志大多年过耄耋,但那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不怕流血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他们的骨血和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中。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学院师生将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人事处 供稿(文/张然周书来  图/周书来王亚 编辑/吴鹰




(阅读次数:

     上一篇:学院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获团体一等奖   下一篇: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