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文章内容  
 
 

学院党委书记易群在第三届教代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0

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易群

(2020年1月1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感谢!

    本次教代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双高计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2019年院长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2019年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广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大家热切期盼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美好愿望,学院将高度重视代表们的意见。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是学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学院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迎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为“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的开局之年。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为此我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2020年,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推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引领,坚定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紧扣乐山市委“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持续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校,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凝聚全院师生思想共识,团结一致,努力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外在影响力,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一是抓好党建、把好方向、带好队伍。特别要抓班子和干部队伍“关键少数”、发挥好“头雁效应”,党委作引领、党支部为堡垒、党员当先锋,激发党员干部“做表率、打头阵”的责任担当,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强化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强化担当作为,与“懒政、庸政、怠政”做斗争,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正确对待“洗碗越多摔碗几率越大”,提升教职工满意度。二是完善学院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一切按制度办的氛围,形成遵守制度、敬畏制度的主动与自觉,有力推进主题教育显实效,结硕果。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践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问绩于民”,积极解决教职工“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努力推进新校园教师公寓建设、教职工午休、食堂用餐质量提升等工作,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四是继续做好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强化思想引领,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大学生社团引导管理。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树立“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良好形象。六是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显著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七是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巩固发展主题教育的成果,强化宗旨意识,推进自我改革,永葆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持“进”的步伐和“恒”的韧劲,靶向明确、求本溯源,努力实现标本兼治,涵养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凝心聚力谋求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指引新方向,新使命召唤新作为!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改革创新是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020年,学院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围绕“双高”、“诊改”、“优质”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改革,认真对标补短,积极开拓创新,建立上下一心、协调统一、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切实保障学院各项改革发展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提高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扎根乐山办大学,对标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强化专业引领,优化人才培育、提高成果转化,强化校企合作、协调产学研一体。突出特色优势专业、特色高水平专业课程建设。二是积极推进“双高计划”引领下的“优质院校”建设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解决工学矛盾,努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构建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四是推进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教学改革、科研改革、完善绩效分配制度,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五是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努力推进OA办公系统建设,改善新校园通信、网络条件,提高学院运行效率,提升教职工校园生活“幸福感”。六是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对外开放大局。服务“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深化教育开放,推进人文交流,巩固和拓展双边多边教育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留学生教育,提升留学生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三、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共建和谐校园

 

    学院党委将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注重教代会在办学过程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院重大改革目标,构建和谐民主校园等方面充分发挥好教代会的职能作用。

    希望各位代表和工会组织进一步强化能力提升,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同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建设者主动投身学院改革发展工作,为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奉献力量。希望各位代表爱校如家,切实承担起代表的责任,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努力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到学院发展大局上来,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的行动统一到学院开拓创新决策部署上来,为学院发展多做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新的一年,学院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响起。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创造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院宣





(阅读次数:

     上一篇:2019年院长工作报告(全文)   下一篇:学院召开2020年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会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