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文章内容  
 
 

【党建好故事】思政教育的“志”与“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3

   2018年11月24日晚,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原创制作的大学生微电影作品《志·愿》,荣获4个单项奖之一的“最具人气奖”。石红英副教授和财经管理系灌苓同学,代表《志·愿》创作团队参加了颁奖典礼并上台领奖。

  

 

点击观看微电影志·愿

    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是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为了完成好这项活动,经基础公共课程部党总支研究,由教工一支部、三支部的3名党员教师和7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创作团队。

 

    既要融入我们乐山本地元素,又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突出实践教学和价值引领……从选题、打造剧本、演员选拔、拍摄、后期制作、到宣传推广,主创团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考验。

 

    拍摄微电影,主题是灵魂,剧本是关键。结合乐山本地文化特色,主创团队一共打造出了3个剧本《故宫》、《丁佑君》和《特殊教育》,奈何前2个剧本与其他高校“撞车”,于是将所有精力都集中于最后一个剧本上。这个剧本创作灵感来源于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过程中发生的一个真实故事,思政课实践教学让他们认识到一群特殊儿童群体,通过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大学生们对自己的人生与特殊儿童群体的人生进行比较,自然激发了大学生们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并身体力行创建了一个关爱特殊儿童的社团,社团由当初成立时的十名成员成长为有二百人左右的五星级社团,社团成员们也伴随组织的成长逐步成熟。

 

    虽然有真实的故事原型,但要艺术而完美的表达有一定难度。因为主创团队没有剧本创作的经验,因此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矛盾冲突的设置和化解,以及通过言行表现人的心理历程的变化。创作团队多次集中头脑风暴,经过5次剧本修改,最终形成共识。剧本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的教学内容,以思政课教师带学生到乐山特殊教育学校社会实践为形式,以护士专业学生践行护士职业道德为载体,展现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思政课教学与护理专业结合的教育教学过程,促使迷途的大学生找到了服务社会的志向和愿望。矛盾冲突和化解的过程设置为接触盲童-不理解盲童-盲人游戏-主动关爱盲童(成立社团),言行背后表现了主人公心理的变化,讨厌盲童-体验盲童生活-理解盲童,主人公对思政课态度也发生了水到渠成的改变。

      好的剧本需要好的演员来表现,奈何面试学生演员期间,正值学生期末考试,选定主要演员之后,又面临着暑假,涉及主要演员在拍摄期间的吃、住、行、安全,还有大量的群众演员的组织等一系列问题,再加上教师演员邓加强被派往外地封闭式学习一个月……微电影还未开拍,困难已如潮水般涌来。可是时间不等人,主创团队只得一边克服困难,一边继续推进。经过三方比较,确定好了拍摄制作公司,微电影拍摄正式提上日程。由于时间紧迫,所有拍摄必须一次性成功。为使本片达到最真实感人的效果,团队成员是十八番武艺齐上场,使出浑身解数。特别是在拍摄社区招新的场景时正值开学之际,为了尽可能还原真实,团队积极联系学院团委负责人,请社联老师和学生干部统筹协调,并应各社团要求,熬夜赶制社团招新横幅、标语、宣传单等资料,终于顺利组织30多名学生、近十个社团,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完成了社团招新的场景拍摄。

    经过紧张的后期制作,微电影《志·愿》顺利完成。在后来的省级和全国的比赛中,基础公共课程部党总支教工一、三支部的徐志红、李小勤等教师党员,主动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呐喊助威,积极对接学院宣传部、学工部发动全院师生员工参与,还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全国30多座友好兄弟院校以及全省高职高专联盟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通过逐层选拔推荐、网络投票、学生团队评比、思政教师团队评选、教育部专家团队评审等一系列环节,《志·愿》从参与本届比赛的270部微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在9月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微电影比赛中,成为四川省10个获胜微电影中唯一的专科院校作品;在11月的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更是荣获“最具人气奖”。 

    “最具人气奖”的背后,是基础公共课程部党总支教工一、三支部主创教师党员们近两个月的艰辛付出。基础公共课程部党总支教工一、三支部共有20名党员,以思政教师为主体。长期以来,思政教师党员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国家政策、专业需要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坚守思政课堂。2017年,“大思政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论课三化两转教学改革”经验先后在全国高职院校校长高峰论坛等会议上作专题交流,也获得成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省一级学会)等部门和20多个省内外高校到我校学习交流;2018年7月,思政部3名教师党员带领7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同台讲授思政课,其授课视频在参加“昂首复兴路·最美新时代——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四川省比赛中,荣获全省二等奖;2018年7月,思政部4名教师党员指导12名入党积极分子,组建暑期演讲辩论团队,在9月份四川省高校“学宪法 讲宪法”第八片区演讲辩论赛中,击败其他13个学校,荣获辩论赛第一名、演讲赛一等奖;在10月份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四川省总决赛中,战胜东道主四川师范大学代表队,荣获全省高校组大学生辩论赛第四名、演讲赛三等奖,三支部书记徐志红被四川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荣誉的背后,是支部党员教师们辛勤无悔的耕耘,同时反映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果,也体现了学院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扎实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成果。是学院“大思政”视阈下发挥思政课价值引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证明。

 组织部 供稿





(阅读次数:

     上一篇:【身边好党员】石红英:磨砺以须 备道而进   下一篇:【为民好书记】张舸:立足平凡 耕耘三尺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2273009  联系EMAIL:cfanser@yahoo.com.cn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