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文章内容  
 
 

【身边好党员】石红英:磨砺以须 备道而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3

    2018年11月24日晚,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石红英作为首席指导老师带领团队创作的大学生微电影作品《志·愿》,入围全国比赛并荣获4个单项奖之一的“最具人气奖”。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思政教师,第一次站上全国的舞台,一定要展现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风采。”登上武汉大学的领奖台,站在耀眼的聚光灯下,石红英高高举起奖杯,脸上绽放出自信的笑容,内心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对于石红英来说,走到全国领奖台这条路走得很艰难也很曲折。

 

    石红英出生于井研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生活贫穷但充满温馨,父母的勤劳善良培养了她坚韧进取的性格。受小学语文老师的影响,石红英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老师。经过刻苦勤奋的学习,石红英考上了大学,并在1994年10月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学校面临着跨越式发展的形势,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与时俱进,2001年石红英参加了四川大学法学专业的自学考试。她买回来一本本厚厚的法学教材,一遍遍的做着模拟考试题,一个科目一个科目地考下来。然而意外不期而遇,2003年丈夫因公去世,而此时,儿子才六岁,石红英的生活顿时陷入黑暗之中。但是生活总要继续,从小培养的吃苦耐劳精神和作为一名母亲的强烈责任感支撑着她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她一边认真教学,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认真复习考试。皇天不负有心人,在2005年7月,石红英顺利取得本科学历,考取了高校教师资格证,由一名中专老师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为人师表 终生学习

    石红英承担的主要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近五年来,每学期承担的教学任务平均是500课时,工作量很大。她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既是“经师”,又是“人师”,既教书又育人。因此,她把学习当成人生的一种生活方式,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成了她每天工作之余的必修课。她注重师德,教风严谨,以良好的个人魅力感染和影响着学生。面对“95后”、“00后”大学生成为校园的主力,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联系大学生专业实际、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问题,形成上课前让学生讲“历史上的今天”的故事的方法,教学中综合运用图片、视频、音乐、诗词等形式,开展案例教学、问题研讨、互动讨论的教学方式。她带领学生走进乐山特殊教育学校和黄家山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准备充分,受到校内外好评。她也因此和许多学生建立了长久的友谊,直到今时今日,每到节假日,仍会有很多不知名的学生发来短信以示对老师的怀念和感谢。

不计名利 敬业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石红英在工作上服从安排,任劳任怨,认真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2017年暑假,石红英经历了一场手术,身体缓慢恢复中,情绪一度很低落。就在此时,基础公共课程部党总支遇到一个棘手的难题,石红英所在的公课部教学一支找到她。为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石红英爽快地答应了。时间只有一个月,这期间石红英强顶着身体不适制作问卷进行调查,并对回收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高质量地完成《高校教学党支部建设调查分析及对策》的调查报告。

积极探索 成果丰硕

    科研工作一直是高职院校老师的短板,但石红英却勇于尝试。她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教学规律,研究新形势下高校思政课建设,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她已在各级各类杂志发表论文15篇,参编教材1本,副主编教材1本,主持和参研课题8项,其中主持院级课题1项和主持市厅级课题2项,参研院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2项、省厅级课题2项。论文获得院级二等奖1篇,获得1次院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成功晋升为副教授职称。

实践育人 卓有成效

    高校思想政治课如何拓展教育教学空间和时间,这是石红英同志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6年,她把目光投向了大学生社团,组织创建“保卫花蕾支教社团”并义务担任指导教师。她注重思想引领和活动指导,指导支教学生认真备课,制定计划、教案撰写、课件制作、进行试讲,形成了社团周末公益服务、学校支教、卫生宣教、法治宣传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定期在苏稽特殊教育学校、严龙小学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健康卫生教育、手工培训、安全法律教育。2年以来,支教社团一共到特殊学校支教40次,到严龙小学10次,受益学生达1000多人次。

    有一封短信一直存在她的手机里“今天的讲座非常成功,效果很好,学生兴趣浓厚,感谢你培养的优秀团队,谢谢你们给予特殊孩子们的关爱”。通过石红英努力,社团成员们逐步培养了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精神。经过2年的发展,社团已由小到大,吸引了包括30名泰国留学生在内的有志青年加入进来,规模也发展到200人的团队,成为学院较有影响力的社团。2018年7月,石红英组建团队,耗时两个半月时间,以“保卫花蕾支教社团”创建为原型拍摄了微电影《志.愿》。从选题、打造剧本、演员选拔、拍摄、后期制作、到宣传推广,石红英带领团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考验,最终收获成功。

    二十五年,弹指一挥间。石红英克服了事业、家庭上的重重困难,不断突破自己、挑战自己,以教书育人为乐,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己任。从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到登上武汉大学领奖台,她付出了太多时间、精力和努力。对石红英而言,这条路走得很难,但充满希望,因为“三尺讲台”也可以演绎精彩的人生。

组织部 供稿





(阅读次数:

     上一篇:【身边好党员】文利红:扶贫干部身后的坚强支持   下一篇:【党建好故事】思政教育的“志”与“愿”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