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文章内容  
 
 

【身边好党员】王晓忠:敢为人先 用务实与创新铸就事业的硕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3

    王晓忠同志,中共党员,现系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专业主任,双师型素质教师,主要担任光伏技术领域的专业课程教学和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曾担任多个班级辅导员工作,曾获学院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和学院骨干教师光荣称号。

 

教书育人 成效显著

    王晓忠主要担任光伏技术领域的“光伏系统设计与应用”和“晶体硅太阳电池表征的测试”等专业核心技术课程的教学。大家都说,晓忠老师治学严谨,备课认真,讲课内容丰富多彩,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王晓忠特别注重开拓学生视野,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学生的能力培养,从以往单纯的课堂知识传授延伸出实训教学,积极推行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积极让学生参与项目设计和技术管理案例中,让学生模拟真实的职业环境中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增长才干,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敢于探索 勇挑重担

    王晓忠勇于探索教学新模式。在培养高等技能型人才的理念上,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接受安哥拉四合公司黑人培训项目中,大胆推行教学改革,积极推行项目化的课程教学模式,根据光伏电站安装职业岗位的能力本位,精心设计实训项目,充分发挥自己在中大进修资源平台,从材料准备、项目设计、教学实施全过程推行新的教学模式,培训效果得到黑人员工和企业的高度赞誉,并为学院与安哥拉能源部的对外合作交流项目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学院接受了代表四川省去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技能”大赛的任务后,克服了设备、学生专业瓶颈制约的条件下,认真组织学生开展技能训练,牺牲自己无数个休息日,在时间紧、任务重、设备到位迟的条件下勇夺三等奖。

创新示范 业绩突出

    新能源技术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合学院打造新能源专业群对实训基地建设的需要,王晓忠同志在2008年急学院所急,主动到中山大学进修学习光伏材料和光伏发电技术,在学习中不仅认真学习理论,主动地深入到企业一线认真开展调研,在中大进修期间不仅完成了理论课程的进修,同时完成了学院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专业的成功申报,为学院专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王晓忠还担任系部实践教学管理工作。他认真科学地制定了新能源专业群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在建设工作中突破行业壁垒,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向资深教授和企业工程技术专家请教,走校企合作之路,整合多方资源,建成了具有创新性、生产性、示范性的多晶硅仿真工厂、光伏组件生产性实训室、6KW光伏教学并网示范电站,这一系列的实训基地项目在省内外同行高校中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办学声誉。

服务地方 成果丰硕

    王晓忠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理论基础和科研功底,围绕地方经济产业发展需要开展科研工作,结合乐山打造全国的硅材料及光伏产业发展基地需要,先后主持了“晶体硅太阳电池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工艺的优化”省级科研项目1项,“多晶硅关键技术路线图设计与研究”市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新能源技术领域的省级课题2项和市级课题2项,主持了院级科研项目2项,主编了《光伏系统设计与应用技术》、《太阳电池测试与表征》两本专业核心技术校本教材,先后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了专业技术论文3篇,其中核心期刊一篇,获得学院2011年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

    王晓忠还利用所承担的科研课题充分利用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技术优势,在假期和广州太阳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项目产业合作,并以该项目为纽带,充分发挥了乐山硅产业规模优势和该项目中的人才技术优势,成功引进了广州太阳岛科技有限公司到乐山进行产业投资计划,现已与乐山市政府签订了规模为35亿元的项目投资协议,通过该项目的引进创新了校企合作机制,也为乐山地区的光伏产业链的延伸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市委、市政府、市科技局和省科技厅的高度赞扬,为乐山市政府创新出了“科技招商”的新途径、新方法。

    多年来,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教育者或者科研工作者,还是作为基层的教学管理工作者,王晓忠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党的教育事业,以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师德天职,在学院的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改革和科研成果上创新地开展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组织部 供稿





(阅读次数:

     上一篇:学院代表队获第七届全国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决策大区赛一等奖   下一篇:【身边好党员】杨鸿:坚守源于信念,平凡见证光荣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