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文章内容  
 
 

我院举办乐山硅材料及光伏产业现状与发展主题学术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1-02

        2009年10月31日,我院在嘉州宾馆成功举办了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学术大会,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年会和四川硅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会议主题是“乐山硅材料产业技术与发展”。本次会议是由乐山市科协主办,我院具体承办的。会议由我院院长薛建平主持,邀请了中山大学物理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半导体材料分会秘书长朱黎辉教授、中科院微电子研制所研究员夏洋教授三位太阳能光伏行业专家作了学术报告。乐山市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赖淑芳、市人大副主任罗国荣、市政协副主席范宗荣、林自强、新光硅业等9家硅材料企业代表、部份高校代表、科协各部门和各区县代表出席了会议。我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材料系部份教师和50名学生参加了大会。市科协主席蒋渝致开幕词。

        蒋渝主席在开幕词中指出,发展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快乐山工业发展而着力实施的“一号工程”。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科技、教育界的作用,助推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任务。本次学术大会就是旨在探索和挖掘科技、教育界的潜力,围绕硅材料及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开展学术讨论,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大会的召开,必将在乐山掀起一场科技创新的头脑风暴,必将有力地开阔我们的视野,促进我市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技产业的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蹇路代表学院向大会来宾致欢迎辞,他说,我院是唯一一所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半导体材料分会的会员高职院校,是全国首家举办硅材料技术专业的高校。这次大会在我院召开,充分体现了乐山市和各位专家对我院的信任和厚爱,同时也给我院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这必将对我院的教学科研起到推进和提升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院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者认真听取了沈辉教授作的《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史、现在与未来》、朱黎辉教授作的《国际(国内)半导体硅材料的发展》、夏洋教授所作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和发展》等三个高端学术报告,还听取了陈元进副校长作的《乐山硅材料教育集团化》专题报告,以及乐山市高新区党委副书记,四川硅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万敏的讲话。大大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提高了我院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的信心。

        会议紧张而高效,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结束后,学院与中山大学太阳能光伏系统研究所举行了合作签字仪式。仪式上,院长薛建平首先向沈辉教授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沈辉教授作为我院光伏专业学科建设的顾问。沈辉教授高兴地接受了聘任,并表示愿尽力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以及国际交流提供帮助和支持。随后,薛建平院长、沈辉教授分别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双方就合作事谊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沈辉教授对我院围绕光伏产业链进行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拓展学历培训层次、师资、教材建设等作了具体的指导。院党委书记蹇路在交谈中说:我院已有4名老师在沈教授的实验室培训,双方事实上的合作早已开始了。真诚地感谢中山大学,沈辉教授的支持与帮助。

 

大会会场

 

院长薛建平主持大会

 

市科协主席蒋渝致开幕词

 

院党委书记蹇路致欢迎辞

 

沈辉教授作《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史、现在与未来》学术报告

 

朱黎辉教授作《国际(国内)半导体硅材料的发展》学术报告

 

夏洋研究员作《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和发展》学术报告

 

学院副院长陈元进作《乐山硅材料教育集团化》专题报告

 

四川硅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万敏讲话

  

来自市级各部门、各区县科技战线和硅产业企业的代表

 

学院材料系的学生代表

 

沈辉教授受聘为我院“光伏材料加工及应用技术专业”顾问

 

沈辉教授代表中山大学与我院签署合作协议

院宣 (魏琼/文 吴鹰/图)

 

 





(阅读次数:

     上一篇:我院第二届女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下一篇:财经管理系进行学生校外实习情况检查暨专业调研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