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材信息>文章内容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十一五”教材建设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18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十一五”教材建设规划

        为了加大我院教材建设的力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特制定本规划。
        教材建设是高职学院基本建设之一,为搞好我院教材建设,为适应培养跨世纪高质量人才的要求,密切结合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实际,提倡选用国家教育部推荐统编的优秀获奖教材,选用高教版、人民卫生版、高职高专及21世纪推荐教材为主流教材。同时鼓励广大教师编写高质量、具有特色的新教材(含教学讲义、实习报告、习题资料等),促进教材质量全面提高。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深化教材工作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实施精品战略,搞好重点规划,注重专业配套,促进推广选用,建立具有我院特色的适应世纪人才培养需要的医护、机电、旅游、经济管理等高职教育教材体系。我院教材建设应本着以下原则:

      1、要把重点放在本院师资力量比较强,教学和科研水平比较高的系(部)或教研室。
      2、要把重点放在本院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专业。
      3、要把重点放在各专业主干课程和各类专业的基础课程上。
      4、编写教材必须以教学计划为依据,以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需要为前提,主要解决现有教材的不足,考虑本院专业的特殊要求和填补学科空白等。
      5、教材的编写必须在收集整理有关资料、掌握学科前沿信息,并对教材内容和体系等方面有一定研究的基础上进行。
      6、新教材一般应经过讲义阶段进行试用、修改后才能出版。
      7、凡国家、省统考的课程不宜自编。

二、教材建设的工作方针、目标

     1、我院教材工作的方针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坚持“教育三个面向”,提高教材质量,扩大教材种类,搞好教材管理。
     2、我院教材建设的目标是:
           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教材评价制度和教材选用管理制度,保证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对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重点教材与精品教材要优先选用,选率达90%以上。对院内目前使用的教材定期开展审核评价工作。
          逐步编审出版一批具有并适应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趋势的、反映现代文化、科学技术先进水平的教材。在教材选用方面优先选用面向21世纪推荐教材或规范教材。积极参加并完成各级各类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省级规划教材的编写任务,要主编护理学专业国家级教材,协编部省级以上其他专业教材,编写新专业教材并填补新专业教材空白。本着编、选并重的原则,大力推动教材的评价和高质量教材的选用。同时选择并安排一部分基础比较好、有优势、有特色的教材,做好修订再版工作,逐步形成精品教材;鼓励编写配套教材、电子教材及填补学科空白的新教材,形成特色,向外推广。

三、完成教材建设规划的措施及任务:

     为完成我院教材建设的目标,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一)提高教材编写质量
      1、经批准编写的教材或讲义,要制订编写计划,系部、教研室应负责督促、检查、并为编者提供必要的条件,使编写任务能够保质按期完成。为了扶持和鼓励教师编写教材,对已订出编写教材计划的人员,系部应适当安排时间。
      2、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编写应在主编的主持下进行,主编和副主编、参编人员应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如有分歧,以主编意见为主。主编负责全书统稿,对书稿质量负主要责任。在组合编写人员时应尊重主编的意见,合编教材的人员一般不超过3人。
      3、讲义审稿由教研室或系(部)按编写计划邀请院内教师进行。审稿人应仔细、全面地对书稿进行审查,着重审核书稿的科学性,要纠正书稿中的错误,提出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审稿人在终审后,要对所审讲义写200字以上的评价意见。
     4、为了保证质量,教材编写计划或方案应先由本专业的两位副教授以上专家审定,再由所在系(部)和教务科研处审查,最后交学院教材建设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付印。
     5、新编教材(讲义)使用后,系(部)和教务科研处应及时收集对新编教材(讲义)质量的反映意见,作为教材修订及参加评优的参考。

(二)提高教材编审人员的质量

     1、编著者必须在本学科有较深的专业基础,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掌握本学科国内外最前沿的信息。
     2、各系(部)应重视教材编写队伍的建设,鼓励长期在教学第一线的中年骨干教师编著;不断培养青年教师参与教材建设,为教师提供条件,鼓励他们著书立说。
     3、审稿人的学术水平要高于或相当于编者。审稿人必须主讲过所审教材或所属同类课程,或是对该教材(含同类讲义)内容非常熟悉和有研究。
     4、设立学院教材建设基金,资助出版质量较高的、有专业特色的教材,奖励获得院级以上优秀教材奖的单位和个人,支持有关专家学者开展教材建设活动。

(三)展优秀教材的评选与奖励

    1、优秀教材评选工作将由教材建设委员会组织;每2-3年举行一次,以鼓励我院教学人员编写教材(含讲义)的积极性,促进我院教材建设。
    2、凡我院教师主编和副主编并使用二届以上的教材均可申请参加。
    3、优秀教材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教材能阐明本学科的基本规律,具有与本学科相适应的科学水平,系统性、逻辑性较强。在内容体系改革方面有新突破,与国内同等教材相比有明显特色。(2)教材内容组织符合教学大纲和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合理取材,体系安排符合学生认识规律和现有的知识水平。(3)具有较高的文字和制图水平。
    4、优秀教材评选将设立一、二、三等奖并将给予相应的奖金,有关材料归入业务档案,作为评定职称的参考。
    5、对获奖的且公开出版的教材,学校将优先推荐全国和四川省高校教材交流中心交流或推荐参加省和全国优秀教材评奖。
    6、申报评奖工作必须采取严肃认真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凡发现有弄虚作假或不正之风,经调查核实后,立即取消评奖资格,并收回奖金,五年内不得参加评奖。
   7、优秀教材评奖工作所需奖金、评审费以及其他费用,在学院学科建设经费中开支

(四)我院教材建设“十一五”的任务是:
 
        做到全面规划、合理选题、发挥优势、保证重点、形成特色、提高质量。要将教学改革力度加大、有创新精神、有特色风格的教材,以及教学急需,尚无正式教材的选题优先列入规划。在做好课程改革各课程综合的同时,进行相关教材的整合各创新建设工作。教材建设包括专科生、高职生、中专生及成人教育教材的建设,也包括实验课、习题课、实验指导书等配套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加强电化教材和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等的建设。在重视和加强纸质教材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声像教材、电子教材的建设。

       规划组织我院的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教材质量;做好各种教材、讲义的选购工作,保证教材、讲义的按时供应;贯彻落实教材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规划和实施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开展院级重点规划教材立项工作,扶持一批基础好、有优势、有特色的教材,重点放在新建设专业、特色学科的教材编写上。
       开展对国内外教材的比较研究,扩大本院自编教材的国内与国际交流,注意把我院已出版的高水平自编教材推广开来。
       从2006年度起每年申报成功四川省精品教材1门,完成学院自编教材1问,主编及参编全国规划教材或高职高专教材2-3门。
       总之,经过努力,在我院原有教材建设与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材管理各项制度,在教材的编写、选用、评价、推广应用上形成一整套科学的管理体系,为建立具有乐山职业技术院特色的适应世纪人才培养需要的高职教育教材体系而努力奋斗。





(阅读次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学院教材建设委员会章程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2273009  联系EMAIL:cfanser@yahoo.com.cn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