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介绍 >> 集团概况


 

    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于2008年12月。集团是以乐山教育行政部门为主管,在全国有色金属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立足乐山服务国家硅材料及新能源材料产业,以专业为纽带,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按照平等互利、自愿原则组成的跨区域、跨行业、多元化的具有联合性、互利性、非营利性的专业联合体。集团现有成员单位42家。2013年7月,被四川省教育厅、财政厅确认为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机制建设项目-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集团以校企双赢为基本目的,以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校与行业协会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为主要形式,以专业发展为纽带,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对接行业产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各自的优势,整合教育资源,突出专业特色,增强总体实力。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以职业教育院校为主体、以企事业单位和行业为依托的多层次办学体系,实现资源共享,整体提高职业院校适应市场的竞争力。充分发挥群体优势、组合效应和规模效应,打造乐山硅材料及太阳能光伏产业职业教育品牌,提升乐山硅材料及太阳能光伏产业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为乐山经济和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服务。

    集团目标:加强职业院校、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之间的多元化合作,形成融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实践培训、招生宣传、就业指导、信息咨询、技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化、一体化、社会化的职教体系,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促进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与企业实行“订单式培养”和“零距离对接”,形成院校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发展。

    集团的主要任务是集职业人才培养、职业教育信息沟通、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职业人力资本运作、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为一体,拓展办学空间,形成规模优势,增强总体实力,建立现代职业教育新机制,实现硅材料及太阳能光伏产业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提高职业教育机构适应市场的能力,向企业输送符合其需要技能型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