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办学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办学 >> 师资建设

实施课堂思政、践行立德树人--记新能源工程系新学期的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人:职教集团 来源:网络 时间:2019/9/9 点击:14933
9月4日下午,新能源工程系的全体专兼职教师在系会议室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叶常琼老师主持。

 叶常琼老师首先对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计划和教案进行了检查,并对老师们的教学计划和教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系副主任邓丰传达了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对本学期的重点教学工作任务进行了梳理,要求所有教师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按照建设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质量整改、优质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等重点工作,为学院和系部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环节,邓开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四川大学2019年“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研讨会”学习体会。接着邓丰给教师们详细分享了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的专题讲座“在电路原理课程中实现课程思政的初步思考和行动” 、四川大学石坚教授的专题讲座“课程-思政-育人”及南京大学罗新烁教授的专题讲座“星辰为伴,上下求索-从教书到育人的探索”,结合学习内容对我系的课程思政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要求。教师们深刻理解到了教育的最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发自内心地认识到:自己在课程中达成的最重要目的,并不仅仅是知识传授,更重要的是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更通俗地说,教师要认可自己的最大价值不是把知识正确地讲出来,而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言传身教来育人,潜移默化地影响同学们,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邓丰还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也作了详细布置和安排。所有系部督导重要讨论了对我系新进教师和外聘教师的培养和管理工作。

 最后,系主任王丽对系部教学工作、督导工作进行了强调,特别要求对各重大项目的建设推进工作,落实到人,按照建设任务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