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校内实训基地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中央财政支持校内实训基地 >> 硅材料微量检测分析实训室

材料微量分析实训室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1/4/9 点击:19643

    该实训实训项目服务于硅材料技术、光伏材料加工及应用技术专业,是硅材料检测重要的实训内容。电学性能实训室可开展的实训项目有:
    一、材料氧碳含量的测试分析
    1、红外光谱仪测试碳氧含量原理

    当一束红外光照射分子时,分子中某个振动频率与红外光的某一频率的光相同时(ν振=ν红外光),分子就吸收此频率的光发生振动能级的跃迁,产生红外吸收光谱。在硅材料中,非线性的“Si—O—Si”这样的“分子”模型吸收红外光的能量后,围绕平衡位置振动。
    2、设备仪器:傅里叶红外光谱仪

 



    二、气相色谱仪测试三氯氢硅痕量杂质:
    1、测试原理:将气化的混合物或气体通过含有某种物质的管,基于管中物质对不同化合物的保留性能不同而得到分离。这样,就是基于时间的差别对化合物进行分离,样品经过检测器以后,被记录的就是色谱图,每一个峰面积代表最初混合样品中不同的组分。峰出现的时间称为保留时间,可以用来对每个组分进行定性,而峰面积(或峰高)的大小则是组分含量大小的度量。
    2、测试仪器:气相色谱仪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