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普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能源科普专题 >> 科普文章

太阳能系列(二)——太阳能利用及热利用2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1/4/9 点击:24433

    太阳灶:
    太阳灶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进行炊事、烹饪食品的一种装置,属于太阳能中、高温利用的一种太阳能热利用设备。太阳灶主要有两种类型:热箱式太阳灶(又称闷晒式太阳灶)和聚焦式太阳灶。目前应用于生活中的主要为聚集式太阳灶。

                             

    太阳能干燥:
    人类利用太阳能干燥物品的历史悠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型的太阳能干燥装置被用来为人类服务。如各种温室型太阳能干燥装置、各种集热器型太阳能干燥装置以及两者的各种复合型干燥装置。

                      

    太阳能空调:
    太阳能空调装置是利用太阳能集热器收集太阳辐射热量来驱动制冷机达到制冷目的的装置。太阳能空调装置的突出优点在于它具有良好的季节适应性。在夏季空调负荷高峰段正是太阳辐射最强的时候,因此可以大大缓解夏季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

                       

    常用太阳能制冷系统有太阳能吸收式制冷系统、太阳能吸附式制冷系统、太阳能除湿制冷系统和太阳能蒸汽喷射式制冷系统四种类型。
    下面简单介绍两种制冷原理:
    太阳能吸收式制冷工作原理是:用太阳能集热器收集热量后加热工质,工质中沸点较低的制冷剂汽化和溶液分离,分离出的制冷剂经冷凝器后变成液体,然后通过节流阀后蒸发吸热产生制冷效果,最后制冷剂蒸汽进入吸收器被稀溶液吸收完成一个制冷循环。
    太阳能吸附式制冷系统式利用固体吸附剂在低温时吸附制冷剂和在高温时解吸制冷剂的工作原理进行工作的,当白天有阳光的时候太阳能集热器收集热能,吸附床温度升高,制冷剂从吸附剂中解吸出来,这样吸附床中压强升高,推动制冷剂进入蒸发器和储热器,当夜晚等太阳能不足的时候,则过程正好相反,蒸发器中液态制冷剂蒸发,产生制冷效应,制冷剂蒸气进入吸附床重新被吸附,完成一次制冷循环。

                           

    太阳能海水淡化:
    太阳能海水淡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利用太阳能集热器收集太阳辐射热量后加热海水,海水蒸发后与海水中的盐分分离,然后进入冷凝器冷凝达到淡化的目的。

                      

    太阳能游泳池:
    太阳能游泳池就是利用太阳能集热器收集太阳辐射热量加热从游泳池抽入太阳能集热器中的水,然后再把热水排入游泳池,如此反复循环则游泳池中的水温逐步升高达到人类游泳舒适温度后通过流量控制阀维持游泳池水温基本处于一恒定值。为了弥补某些时候太阳能的不足,还可以加入常规加入器加热游泳池中的水。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