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普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能源科普专题 >> 科普文章

太阳能和风能电源的利用、储存及维护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1/4/9 点击:22062

    太阳能和风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转换成为电能、热能和化学能。这两种能源转换成电路,可为远地区的高山哨所、戈壁井站、草原牧场供电,作为室内照明、通讯、电视机电源。
    一、太阳能电源的利用
   太阳能电源的利用取决于该地区的入射光强和日照率,这两个参数又取决于地区纬度。我国全年日照率2200~3000小时。
    1、太阳能转换器件
   常用的有砷化镓电池、硫化镉陶瓷电池、热离子电池、硅电池等,目前普遍采用的是硅电池。它吸收太阳光线的能力极强,转换效率可达11~20%。太阳能输入功率为1kW/m2时,可产生11~20kW/m2功率。太阳能供电电路图见图1A
    2
、太阳能硅电池光板的自动跟踪系统
   为使光板在太阳升起和降落的整个行程中,都处在最佳位置,用机械系统保证太阳光线垂直于光板。

    3
、电能的储存
   采用碱性镍铁蓄电池,以备夜间和阴雨天使用。电池型号为TN-500型,额电压1.25V,容量为500Ah
    4
、太阳能电源的维护
 
1)定期揩试光板表面,保持清洁,特别是风雨天之后,要及时清除污垢。
 
2)自动跟踪系统要定期检查,保证润滑和转动自如。
  (3)定期(半个月)为蓄电池加氢氧化钾电解波。
    二、风力电源的利用
   运动空气的动能由空气的密度和速度决定
  风能经过风轮机转换成机械能,再带动发电机转换成电能,经整流稳压后变成低压直流,再供给负载——照明、通讯、电围栏等。风能电路图见图2,主要元器件规格同图1。(见图2A
   风力电源采用镍铁蓄电池,型号为TN-500型,额定电压1.25V,容量为500Ah。主要作无风期间的备用供电。
   风轮朵是机械装置,要保证内部齿轮及传动系统的润滑,应每半个月时间检查一次,并注入润滑油。发电机是风力发电的核心部件,要在检修风轮机的同时,检查发电机的转子和轴承,如果性能变差,应及时更换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