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 行业动态

太阳能光伏产业正在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人: 来源: 时间:2010/6/19 点击:18204
    3月20日,浙江正泰集团旗下公司———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募集到了5000万美元(约3.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领先技术和未来的广阔市场,是吸引投资的两大基础。” 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立友如是说。

  2006年10月创立于杭州的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很年轻,但已拥有成熟领先的第一代晶体硅电池制造技术,同时还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实现9%以上转换效率的非晶微晶高效薄膜太阳能量产企业,其填补了国内太阳能行业在第二代薄膜电池技术上的空白,且走在全球前列。该公司第一条薄膜生产线产能达到30兆瓦。此轮募集的5000万美元,将投资于该公司2009年量产的非晶微晶高端薄膜电池的扩产和技术改进,使公司薄膜产能在2010年至少达到240兆瓦,届时其薄膜产能将位居国内第一、世界前列。

  杨立友表示,从产业发展规律来说,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是推动一个产业发展的两个驱动轮。随着技术的进步,产业化发展的成本会下降,进而推动产业朝规模化方向发展,进而引发产品的价格下降。目前我国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发展正好走在了这样的一个十字路口上,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规模化的发展,一直被誉为“贵族”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正逐步朝着“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趋势发展。

  2008年,全球光伏电站安装市场总额约为300~350亿欧元,其中薄膜太阳能电池仅占约10%。业内人士认为,凭借成本优势,在达到电网等价点之前薄膜太阳能电池将以年复合增长60%以上增长,在达到电网等价点后薄膜市场将爆发性增长至数千亿欧元。“目前国内太阳能电池发电成本为每度电2元,随着第二代薄膜技术的突破及应用,预计2~4年内发电成本可降至每度电1元以下。届时,太阳能光伏发电将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杨立友说。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吴达成认为,从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业界一直有一种预测,就是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化生产,太阳能电池的成本会呈下降趋势,因此价格也会跟着下降,同时传统能源的价格则会呈上升趋势,两种能源的价格会有一个交汇点,一般认为这个交汇点会在2015年左右,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个交汇点有提前到来的势头。

  据悉,正泰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具有最低的成本,只使用相当于晶硅产品1%的原料用量,然而光电转换效率可达到9%,以后可逐步上升至12%。此次投资的各方将整合各自在清洁能源及全球资本市场等各方面的优质资源,共同将正泰太阳能打造成有能力提供薄膜电力整体解决方案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商,并成为最先将光伏发电达到电网等价点的前沿公司之一。“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杨立友说。

  “目前从技术、市场规模等各方面来看,晶体硅电池应该还是主流,薄膜电池的技术还有待完善的地方。”吴达成说。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前些年发展迅速,也带来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原材料紧张带来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目前这种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再加上当下的国际金融危机,都会对产业的发展形成影响,但太阳能的能源优势,必定会使其最终变成全球的重要能源,也会与传统能源在某个点取得重合。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